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红·梅”社会实践队 桑梓情怀,帅迹寻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下乡|“红·梅”社会实践队 桑梓情怀,帅迹寻踪

2022-07-10 16:43:59 作者:郭佳悦 张婉琴 黄乐妍 来源:魔幻的柠檬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红·梅”社会实践队 桑梓情怀,帅迹寻踪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烈日下,“红·梅”社会实践队在参观完八角亭和朱云卿事迹陈列室后,循着红色脉络,走访了叶剑英纪念园和梅州市剑英图书馆,学习十大元帅叶剑英“将小我融入大我”的精神品质。

  一、吕端大事不糊涂

  叶剑英纪念园在叶帅故居的左侧,园内记录了叶剑英的生平,正如毛主席所说:“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

  叶剑英从小接受先进思想,而后追随孙中山,在危难之中,掩护孙中山夫妇逃离叛军的围攻。

  叶剑英不久便担任了第二师师长,时值右派势力膨胀,若选择追随蒋介石,必定加官进爵,而选择追随右派的对立面--中国共产党则可能会搭上自己的性命,但叶剑英毫不犹豫选择了大义,将小我融入大我,在白色恐怖时期,提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要求。

  而后叶剑英向党中央报告汪精卫的阴谋,促成了南昌起义,同时他还协助了第二、第三次反围剿,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叶剑英元帅有胆有识,总是在关键时刻立下大功,每次面临严峻形势考验时,都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了首位,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

  二、《九龙嶂英雄

  坐落于梅江河畔的梅州剑英图书馆是国家一级图书馆,总面积达15240平方米,设有1000个坐席,藏书量约88.5万册,有地方文献,如《梅县志》和《广东客家博物馆陈列》等,还有三个特色的数据库,分别是叶剑英文献数据库、地方文献数据库和剑英图书馆典藏古籍库。

  队员在图书馆内翻阅了《九龙嶂英雄》这本书,该书入选了广东省作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部红色提出重点作品。此书讲述了土地革命时期,中央苏区粤东北九龙嶂革命根据地涌现出一大批人民英雄,如古大存、胡一声和罗屏汉等。他们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和枪林弹雨,始终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闹革命,演绎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此书同时鲜活地再现了梅州人民无怨无悔参加红军,打击国民党反动派,惩治土豪劣绅和地痞恶霸,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无私无畏地献出自己的一切,甚至宝贵的生命的英勇事迹。

  此次红色寻根之旅让爱国热情流淌在每个人的血脉之中,队伍成员不但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价值追求的感悟,而且增强了对梅州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爱国主义丰碑的长存需要新一代青年树立正确理想,坚定信念,将小我融入大我,怀有远大的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