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穷人的笑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穷人的笑容

2016-11-01 作者:单士兵 来源:新浪博客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笑容没有国界,和贫富无关,希望每个人都能拥有发自内心的笑容。

穷人的笑容

  穷人也可以笑,这本是神明注定了的。”这是匈牙利作家莫里兹在小说《七个铜板》开篇的话。

  每次说起贫穷,讲起穷人生活,我就会想起这句话。我希望穷人能真正开心笑起来。可是,这并不容易。物欲横流的世界不知道有的人多么贫穷,更不会想到,穷人就连某一刹那露出的笑容,也带有太多勉强与忧伤

  我曾在苏北乡村生活近二十年,那时日子很惨淡,配得上“一贫如洗”这个词。可是,逢年过节,我妈妈都会努力地让生活多些亮色,中秋没钱买月饼,她就自己割点野菜,弄些红糖,做出饼来,比起平时,也是色香味俱全了。最重要的是,我妈妈总是鼓励家人说,日子一定会过好的,她爱强调,“穷没根,富没苗”。

  说这些话的时候,她面带微笑。许多年以后,我懂了,她是笑给我们看的,内心则是苦涩的。她是农民,没什么文化,但是,她知道世间有个词,叫“荣华富贵”,而且,她也真心向往,当然,很大程度是希望好运降临在她的孩子身上。

  离开故乡近二十年了,我现在算不上是穷人了。我知道,用“穷人”这样的称谓,有人觉得不舒服。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真实的语词。如今,真正的穷人依然在,很多人依然没能真心笑出来。(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前几天,一个领导对我说:“你可能现在都想不到我们大西南的一些地区究竟有多穷。”那时,我想到农村的穷家,随口吐出“一贫如洗”“家徒四壁”这些词。领导面带痛楚地说:“家徒四壁还有个墙呀,可是,现在有的人家穷到连墙也没有,住的地方就是树枝树叶堆起的。”

  我的经验是,即便是那样的穷人,在见到领导的时候,也可能是笑比哭多。但是,我更清楚的是,他们的笑容很多时候是挤出来的,是被要求演出来的。其实,不止是见领导,很多穷人见到孩子,见到亲友,也都是这样的,脸上露着笑,心中翻着苦水,又不能倒出来。只可惜,很多人只看到他们笑着的假面,不明白内心的悲伤

  最近特别受关注的话题,就是扶贫。国家有个目标,就是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想想看,如果那时我们津津乐道生活在小康社会生活中却依然有一年吃不上三顿肉的穷人,还有孩子饿到选择自杀的不堪悲剧,那不就是自己在打自己脸吗?扶贫这事,时不我待,迫在眉睫。当然,国家也已将具体工作细化到位,诸如落实领导责任、做到精准扶贫、强化社会合力、加强基层组织等等,这些适合宏大叙事,我不多说,只想强调一点,扶贫关键还是要对穷人有心,记着他们可以笑,应该笑,而且是真心地笑。

  如果真的想让穷人笑,就要把穷人真当亲人。扶贫的确会遇上很多难题,说起来,一会是制度,一会是市场,一会是资源。可是,比起人性,比起人权,我们很多绕来绕去的道理,往往就是没道理,有时只能说是在计较利益。试问,即便是很多挥金如土的,又有多少真的忍心自己亲人还做穷人呢?扶贫最土最基础的道理,还是需要良心呀,包括权力良心、制度良心、社会良心等等。

  穷人也可以笑,期待这个时代能用良心让扶贫读懂穷人的笑容。那笑容,就像我在离开乡村后,把日子过好了,让我妈妈不穷了,让她脸上一直挂着的那种真心笑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穷人的笑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