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读后感(五):红高粱
莫言得了诺贝尔奖嘛,所以我就很自然地在iPad下载了个莫言全集。
《红高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姜文。里面的余司令的确就是姜文演出来的样子。
说实在的,也很被里面的蓬勃的生命力所感染。
但是呢,看完这个再看莫言的另一部作品,《檀香刑》。里面的一个汉子也是一腔的热血,逼无退路,唯有爆发。会感到极大的落差。
这就是文学作品的有趣之处。
能感觉到红高粱带给姜文的烙印。因为时隔多年之后的《让子弹飞》,他依然是那个粗豪的肌肉汉子。
我们时常谓血性。美好的文学作品把这东西过度赞扬放大。然后总有一些不合时宜的家伙把他毁灭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