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晃荡的火车上看完这篇短篇小说,感觉不算好,不算差吧。
好的地方是作者善于留悬念,还有画面还原感强烈。作者会把故事描述分开几条线,在一件事描写到一小部分之后,在留有悬念之时描述这件事之前需要交代的事情。事情穿插的描述让读者同时窥探到几个故事的情节,这样让整个故事少了不少的铺垫,一开始就可以直入正题,打破了以往从时间顺序描述的常规。边讲故事边交代之前缺少的铺垫叙述,让故事也显得紧凑起来。
至于画面感的描述,则不得不称赞。作者的描述还原了一望无垠的高粱地的情景,读者看着文字就能想象到那片村庄,那边高粱,那座新建的桥,以及发生阻击日本车队当时桥两侧的情形。人物对话中也把东北话添加进去,让整个人物的形象也更加丰满了。
差的地方:
1、情节有些不合理。像文章中叙述的“奶奶”出嫁时,竟然娘家那边没有一个人陪同,这似乎有悖常理。还有“父亲”跑向奶奶时,一路上一直在河堤沿线,敌人的枪眼下奔跑,然后居然一枪未中,难道日本人一直没看到他?还有问题就是,所谓的钉耙挡车,只能挡的了一时吧。钉耙是临时放在桥上的。在小说的描述中,日本人和余占鳌的队伍枪战时可是有个间隙期,只要在间隙期把钉耙挪到一边,车辆就可以通行。日本人不至于那么笨,一直呆桥上不愿走吧?
2、心理描写过多。作者的角度是父亲给他的回忆来展开故事。或者从旁观者的身份,或者从父亲的角度来叙述故事。但是在故事中却加入了许多人物的心理叙述。比如奶奶死前心里历程,罗大爷的心理叙述等,都让人觉得有种不真实,作者在单方面揣测人物心理活动的感觉。
3、文章想表达他奶奶打破封建对女性的枷锁,给予她奶奶新女性的形象。但事实上不太成功。她奶奶既没有拒绝她家里给她安排的婚姻,也没有主动去追求她所希望的爱情。这一切的发生都是她不由自主的接受的。小说只能说描绘到她奶奶果敢,泼辣,有行动力的一面,但是在关于她爱情这一块,真没有表现出她新女性的一面。
总的来说,小说还原了当时东北的社会情形、大片高粱地的农村生活以及一个鲜活的抗日故事。描写的手法,插叙的安排都是很高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