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大爷麻木的过着一辈子,但再麻木的人心中也得有所寄托,人总得为什么活着,所以他选择为东家看好两头骡子作为生活的基石,默默的活着。当日本人牵走骡子,当他逃跑时听着骡子叫时,本能地就想维护心中的寄托,选择继续“看着”骡子;而当骡子认不出他时,他心中的基石轰然倒塌,寄托了一生的理想突然“背叛”了自己,做出那么疯狂的杀死骡子的举动理所当然。其实像罗汉大爷这样的人现实当中也有,他们多半经历过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执念。这样的人需要保持距离,性格的缺陷伤人伤己。
再谈谈奶奶,奶奶16岁时怀着花季的美梦却不得不因为一头骡子嫁给得了麻风的单扁郎,心中的不甘以及对父亲的怒火还有对余占鳌懵懂的好感让他们突破桎楛有了一段姻缘,这种仓促的姻缘甚至都只能永远埋藏在地底,这就是那个时代女子的悲哀。其实我并不认为奶奶是追求自由的奇女子,除了高粱地里的那次疯狂,其实奶奶依旧是很传统的女子,虽未相夫,但有教子,默默支撑起家庭,像很多中国母亲一样。
余司令是典型的草莽英雄,胆大狠辣,为了奶奶杀掉了单家父子。在日本入侵中国之际果断拿起枪反抗,没什么文化智谋的他注定会有惨痛的失败,但这样的热血永不褪色。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的都是英雄,就像《追风筝的人》里阿米尔的父亲在前往巴基斯坦的途中勇敢的为了素不相识的女子站出来一样,生死之间有大恐怖,那一步之遥值得我们一生仰望。(阿米尔的父亲是书中我最欣赏的人物,不管是他之前对阿米尔软弱的不满还是前往巴基斯坦的途中的勇敢直至在美国从头开始经营生活,他都深刻的诠释男人的样子:坚定勇敢)。
就像莫言自己说的,他是个讲故事的人,这本书其实就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故事,一些再简单不过人,时代的洪流,命运的纠缠展现的都是相识的故事,不同的不过只是读者而已。悦己而后悦世人,知世人而后知己,这或许就是描写现实的小说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