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着这本书的标题很久,思考书评该怎么写。我想起莫言还没有得诺贝尔奖之前,我还没有读那么多书之前,曾经遭遇的那本《檀香刑》。又想起了因为莫言获得了诺奖而成为为数不多我知道长相的几个作者之一。于是我叹了一口气,这样长相的人怎么能写出这么有力量和野性的文字呢?
红高粱是莫言的代表作,也让张艺谋、巩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这篇中篇小说用了大量的手笔来描写环境,由此可见环境本身对莫言写作是有巨大的影响的。那片黑土地上的种是不是在退化呢?我们现在所见的书里还剩下多少野性呢?我们这个民族一向不崇拜野性,理性在我们的魂灵里扎下了根,甚至有些偏向于冷漠。有时候我觉得莫言不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人,他的文字没有邪气,本不是我所偏爱的类型,我有时候觉得他的书写得有点像教材,就是那种大家都觉得好的问题,有点太好了,像一颗大树,我们会在大树下乘凉,但我们记住了路边盛开的一朵小野花。没有野性的文字来描写野性的世界是一种很奇怪的现象,但是,效果好像不差。很多人对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表示惊讶,我的阅读比较散乱,没有系统阅读过诺奖获得者的作品。不知道诺奖颁奖标准是啥样的尿性。莫言很好,但我觉得还不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