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当被拘押者从预审处来到时,是赤着脚站在石板上等待搜查。很多人回狱后就咳嗽,这样便增加了医药的开支。
第三:跟踪一个可疑的人时,在一定的距离要有接替的警察,这是好的,但在重要的场合,至少要有两个警察互相接应,因为如遇到某种情况,一个警察在工作中表现软弱,另一个便可监视他和替代他。
第四:不能理解为何要对马德栾内特见于做出特别规定,禁止犯人有一张椅子,付出租费也不准许。
第五:在马德栾内特监狱食堂的窗口只有两根栏杆,这样女炊事员的手就可能让犯人碰到。
第六:有些被拘押者,被人称作吠狗的,他们负责把其他被拘押者叫到探监室去,他们要犯人出两个苏才肯把名字喊清楚。这是种抢劫行为。
第七:在纺织车间,一根断线要扣犯人十个苏,这是工头滥用职权,断线对纺织品无损。
第八:拉弗尔斯监狱的访问者要经过孩子院才能到埃及人圣玛丽接待室,这件事不好。
第九:我们在警署的院子里,确实每天都能听到警察在谈论司法官审问嫌疑犯的内容。警察应是神圣的,传播他在预审办公室里听到的话,这是严重的不守纪律。
第十:亨利夫人是一个正派的女人,她管理的监狱食堂十分清洁,但让一个妇女来掌管秘密监狱活板门的小窗口是错误的。这和文明大国的刑部监狱是不相称的。[1]
很清楚明了,原本冷酷严厉的执法者这时候却在法律的掩盖下为没有任何权力的犯人们争取尊严和福利。他不会直接说拘押者应当穿着鞋,那样他便完全信仰了良知,就不会自杀了,因此他迂回地说给犯人穿上鞋以减少医疗费用。接着又说应该有两个警察同时办案,以防止软弱者纵放罪犯等等,无不说明了沙威自杀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一方面认识到无法抗拒内心良知的呼唤,另一方面又无法割舍往日对法律的效忠,结果对于任何一方他都是不称职的,于是这个严于律己的人便投河自尽了。
雨果为另一部小说《海上劳工》的序讲得更明白,他指出:“三重沉重的命运压在我们身上,亦即教理的命运、法律的命运和自然的命运。在《巴黎圣母院》一书中,笔者揭示了第一种命运;在《悲惨世界》中,笔者指出了第二种命运;在这本书中,笔者阐释了第三种命运。[2]”这样,我们便可以断言,沙威这一人物在《悲惨世界》中的重要作用了,整部小说虽然时间跨度长,人物众多,但真正的主角只有冉阿让和沙威。前者是代表了绝对道德的人性,后者则代表了相对道德的法律。无论从读者的阅读体验还是大师设计的结尾都启示我们——绝对的人性超越了相对的法律。也许是雨果感到对这一问题探究的还不够深刻透彻,才又去写了另一部论述此问题更为有力的历史小说《九三年》,在那里,作者将这一问题放置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下,其结局是对沙威之死的最好诠释。
讲《悲惨世界》,没有不说冉阿让这个著名人物的。但很多人都只是看到了冉阿让的悲惨命运,或是更进一步的看到了冉阿让高贵的人性。可我在这里要说的却是冉阿让另外的一种品质——自卑!某种程度上,自卑才是冉阿让这一人物真正超越一般所谓善人范畴的地方,如果没有了自卑,冉阿让充其量就是一个改过自新的大好人,但是有了自卑,冉阿让的形象就变得光辉伟大了。应当指出,中国的读者可能很难理解这种自卑,阅读时也仅仅将其视为人物的一个品格而已。按照我们的思维,我们会难以想象这样一个相当善良的好人怎么还会自认为卑贱呢?有财富,又有高贵的品质,这样的人应该对自己很满意才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