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阿让仅仅偷了一块面包,却做了19年的牢;冉阿让受到神父的感化,诸事行善,但却无法摆脱忠于法律的沙威;沙溪错了吗?没错。其实他和冉阿让一样,至死都在捍卫着自己的信仰。冉阿让的信仰是行善,即使对珂赛特思念成疾,也为了不破坏他们的美好生活,孤零零的等死;而沙威意识到自己的不忠诚之后也只有以死谢罪。这是他们的世界,只要退一步,即是海阔天空了,但是没有。悲哀!
一直被呵护的珂赛特却轻而易举的被爱情所折服,最终竟然没有意识到自己至亲的人的等待;马吕斯来回在不停的政治立场见摆动,却一不小心走了狗屎运,抱得美人归,却不敢花美人的巨额资产,以为来路不明,却假装正人君子,不敢正面质疑;最后却只能从父亲的伪救命恩人嘴里得出真相、所幸见到了冉阿让最后一面,悲哀!
德纳第作恶多端却一直到最后都逍遥法外,悲哀!
这就是19世纪的法国吗?正义都被冠上邪恶的名号,邪恶却在逍遥法外?真善美都需要卑微的生活,假丑恶却在张狂的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