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午餐》读后感(三):《免费午餐:柔软改变中国》 摘要
免费午餐:柔软改变中国——揭示当下中国各阶层涌动的社会变革热情
邓飞 华文出版社 2014,1
3 截止到2013年10月,累计募捐7000万元,开餐学校328所,覆盖全国18个地区,累计受益人数78,721人,滚起了一个巨大的民意雪球,并推动国家累计投入400亿元资金,并每年投入160亿元改善乡村孩子营养,深刻改变中国乡村教育格局,被业界评价为“中国慈善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
22-23 微博就是我们自己的私人媒体,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言论空间,更联合人们形成一些崭新的力量,另一切变得有可能。
50-51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免费午餐”期待政府接棒》,指出“免费午餐”背后隐含着营养权这项基本的权利,它与生命健康权息息相关,也关乎社会公平公正,长远发展。提供物质上,经济上的支持,提供保障这一权利的法律程序和服务,本是政府应尽之责。
56 微公益包括两重含义,一是微薄的公益传播,二是勿以善小而不为,人人可参与的公益模式。新媒体与微公益共生,为慈善回归民间、保障公民自由选择参与公益活动并行使监督的权利创造了可能性。新媒体的伟大力量令人看到了中国公益新时代的曙光。——徐永光 《走过多事之秋,未来喜忧参半》2012年12月
“群”是一个摊开和扁平的方式,大家都在里面,从不同的家督展开交流,群策群力,迅速可以实现联合。需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群的管理员将问题放进群里,展开讨论。
虽然是讨论,那就会有争吵,直言不讳甚至或有激烈,这让一些新加入的伙伴感觉惊恐——在他们看来,公益组织应该是温情脉脉,人人都应该谦和礼让,个个都是文质彬彬,怎么经常吵架呢?我对他们说,志愿者来自不同区域,各有视角和知识,平等自由,在讨论和决定一个事情时,有不同意见发生争吵,这是很正常的,我们还要设置规则鼓励辩论——公开而充分的讨论,会帮助一个事情的事实部分变得清晰精准,也将让我们看见更多方面和可能性,谋求更稳妥的解决方案。
“免费午餐”的全部行动没有秘密,一切信息都可以摊开透明,无边界自由流通。一些需要固定讨论和表决的事情,在两个QQ群建立的群邮件中公开,让大家看见和参与。管委会也是在众目睽睽之下,行使投票权完成公开表决。
62 源于微博,在互联网上实现远程协作,全程展示行动和成果,并用集群的组织方式来推动一场庞大的公益行动,我们走在了前面。
69 因为微博,信息可以自由充分流通,令中国公益变局激荡,官办慈善垄断格局被一举打破民间公益蓬勃发展。未来,必将是官民的协同治理,民间公益促进官方慈善进步,官办慈善多年积淀也可以帮助民间公益,多方并存,合力推动中国进步。
143 微博帮助民间获取一种前所未有的能力,用微博快速集合人财物,就可以去执行某个事务,政府变得不再那么令人依赖。换句话说,政府你不来,也无妨,民间可以自己积累、行动和建设,也可以令改变大规模放生。
事实上,政府在一场声势浩大的民间公益活动面前开足马力,他们需要表现自己的存在,需要证明他在为人民服务,他需要投身进来,收获人心和掌声。
如此,我们就可以温和、温暖而富有效率地解决一个社会问题。王振耀老师提炼了六个字送给我:合作、建设、进步。
158 “公益对中国最大的贡献,不只解决一个个具体的社会问题,更是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接受公共教育和公共训练,尝试民间自立和社会自治,用这种方法让中国变得更好”。——何道峰
159 “协同治理”聚焦于建立、指导、促进、运行和监督跨部门的组织安排和整个过程。尽管协同治理很少明确要求政府放权,但它必然导致事实上的权力分享,从联合决策、资源共享到包括投资回报保证在内的责任共担以及公共决策制定中的公民参与”。——邓穗欣等《理性选择视角下的协同治理》摘录
232 微博如何改变中国?我(邓飞)的理解是:
一、弱者更多可能获助,善良成为习惯。
二、人民获自由表达机会,形成大小压力集团,监督和敲打公权力和商业权力,令丑恶收敛。
三、碎片化的人民可以实现集结,一同动手建设,更有效牵引政府良治。
四、信息快速流通,共识渐成,社会基本面成长良好,准备进一步的变革。
234 社交媒体、移动互联网和政府开始开放社会,一个个历史拐点风云际会,中国获得了一个绝好的变革机会,我们不能失去这个机会。
238 我们正在开创一场伟大的微公益,继续探寻如何提供条件把普通的人,聚合在一起,发生巨大变革,我称为“合聚变”。这些条件中,有爱、使命和价值观,有集群式的社会动员,还要有一整套的专业组织治理,发现、激活和科学发掘每一个人的内心力量,我们就获得一个澎湃的能量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