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起龙应台的那句话:“太疼的伤口,你不敢去碰触;太深的忧伤,你不敢去安慰;太残酷的残酷,有时候,你不敢去注视。”
山区孩子的生活如何如何艰苦,我们也只是知道“很艰苦”这些个标签而已。毕竟离我们的生活太远,他是社会的一块疤,但没长在我们身上。选择性忘记吧,毕竟,不管我事。
捐款,从来就只是捐款,也不是到飞到哪里去了。大家应该都捐了不少钱了吧?怎么破烂的山区学校还是破烂的山区学校,完全没有什么改善的呢?
爱心社团或许是不缺,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学生总有一股去支教啊,去支援山区的热情。有热情当然好,但似乎有一种词叫做“自利性公益”,并非真心为了山区,为了孩子,更多其实是为了自己感觉良好罢了。短期跑去山区”闲游“一段时间,顺便教教书,发个朋友圈说:”山区孩子真的好苦哦。“,毕业时还能往履历表上写上一项支教经历,看着真是内心满足。
但孩子们呢?你来之前,你走之后,有什么改变吗?倒是心里有一块被挖空了,明明是信任的老师,我把心都托付给你了一部分,你怎么就给带走了。
那么,来点实质性的好不好?
来一间不用担心风吹雨打的教室,好不好?来一个愿意一直陪着我们的老师,行吗?我想真正被改变一生,外面的繁花似锦,我也渴望着,能让我有翅膀去吗?
邓飞说:”行。”
于是他开始发动自己的媒体力量,联合500名记者,一起发动了“免费午餐”计划,立志解决孩子们每天中午的午餐问题。这本书,讲得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免费午餐计划”和所有之前的慈善计划都不同,邓飞几乎是想尽办法,让计划无论从任何方面来看,都是值得信任的,真是算是做到了账务的完全公开。慈善是个技术活,稍有不慎,落得个红十字会的下场,那就是完全崩盘。
但慈善非一日之激情,要想真正改变,得有长时间的发展。邓飞想法总结出一套”免费午餐“的模型,再来人想做慈善,套用,就可以了。
而同时,他还得和不够民智的国民斗争。大家对慈善一直只是抱着一腔热血,但有不懂,什么才是技术化的慈善。所谓”慈善恐怖主义“,总以”至高的道德标准”去要求慈善者不能有任何缺点”。账务公开后,甚至有人对合理的行政开销都在死磕,觉得你们做慈善,就不该做飞机,不该做卧铺,大有“不如你们走着去”的感觉。“邓飞知道,他得回应,不能让以后做慈善的人还会受到这样无谓的批评,于是他在书中写到:
“道德的目的,并不是要所有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而是乐于坐无损于己但却有利于人的好事。公益需要细水长流,需要免于牺牲,不能被高尚绑架和摧毁。我们的初衷是为了帮助乡村孩子免于饥饿,而不是为了证明我们多么廉洁和节省,把应该报销的正常支出往自己肚子里吞。”
邓飞还不止步于这样,他又开始推广了旨在改善贫困山区学童就医情况的“大病医保”,帮助募集基本生活物资的“暖流计划”,还有女童保护等等。所有计划,都有一个目标,孩子们,生活好点了吗?
有时候,我们总是在抱怨自己的能量有限,但是现在来看,我们其实是都有力量的,但问题是在我们,根本没想去走在路上?我们当然没有邓飞那样的资源,很快能借用自己调查记者的影响力,打响媒体的轰动。但我们,应该也有能做的事情吧?
可还有一句话,知易行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