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午餐》读后感(四):写在2015年9月1日的书评
听这本由许川朗读的电子书的过程中,我多次潸然泪下。有时是因为乡村孩子们的苦难和疾病,更多则是因为感动。作者邓飞用他善良、虔诚、柔软的笔触,一次次感染着我。那段徐晓七上玉树为震后的乡村孩子带去光明的“玉树点灯”行动也震撼了我。
之前并不了解“免费午餐”项目,最早接触大概是在支付宝的爱心捐助栏目列表中。然而自从看过这本书,我决定以后每月捐款给免费午餐项目,为这个互联网时代慈善奇迹的继续维持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
从邓飞的描述中,我深深体会到了做成一件事,尤其是创新性的、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事是多么不容易。一路走来,“免费午餐”面临的问题太多太多,幸运的是,邓飞有着他自己的优势(在最后一章有总结),凭着对乡村孩子单纯的关爱坚持了下来。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他从一个记者完全转型,连续发起7个慈善或环境方面的项目,形成了新的社会力量,促进了社会变革,与政府和市场一起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国家。
永远祝福这些不甘于口诛笔伐,而是勇于行动改变中国的记者!永远祝福无私的志愿者们!我仿佛看到了中国的未来,看到了邓飞看到的那双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