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公的断案过程类和柯南、马尔普老太太流程很是相似,总是有着异常强烈的联想能力灵感爆发,但逻辑性的衔接还是不及福尔摩斯,但是狄公传优于福尔摩斯传的地方却有很多,最大的优势就是背景描述的完胜。
六世纪的唐朝要比十九世纪的英国美,那时的伦敦工业发展煤炭使用过度,一片雾蒙蒙,这和毫无污染青山秀水的大唐盛世不具有可比性。英国的普通青年美和唐朝的文艺青年美也不是一型的。
盛唐已然是传统中国文化的最好体现,走的是与西化不同的复杂美。走近福尔摩斯,你看到的是现今的文化体系,走近狄公,你看的是迷失已久却又似乎若隐若现的中国传统文化,它就像书中女人穿着,会有很多层衣服,就如同层层的等级,它也会全裸,让人心昭然若揭
狄公传里的唐朝人,安于现有的规章制度,从没想过挑战,现今的中国人却一直拿中国和西方文明比,唾弃现有的很多制度。从某一角度讲,这种变化是对人权的觉醒,从另一角度讲,却也是种不安现状迷茫。了解了当时的官宦制度社会等级,看看曾经的汉族社会,也许你会稍稍原谅现在的社会制度
唐朝没有先进的DNA检测,对夫人的偷情行为是莫大的畏忌,惩罚手段也是相当的严酷,拿到官府,那肯定是判死刑,但是一般丈夫会先于官府想出种种报复手段,在书中最经典的当然是想出一个巧妙的布局置夫人与死路。当然,也不是说当时的夫人就手无寸铁,毫无反击能力,如果和姘头下个狠心,说不定先下手为强了。
书中的人对现今人苦苦追寻的真爱所需甚少,也许床上翻滚已经是他们能给予的最大的爱了。
看一个精通体制的体制外的人写体制,别有一番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