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看书已经很少有激动到想要一口气看完的时候的了,但这本书就让我恨不一口气看完。
高罗佩这个外国人中国文化了解之深,让我等中国人不禁唏嘘。。。书中的案子布局复杂,但推理却丝丝入扣,而且不失唐风,,,本来很想说,谁说中国没有推理侦探小说,,然而这本书却是出自外国人之手,唉。。。
看到有人批评高罗佩亲自手绘的插图,我却以为,这些插图画得是并不怎么地,但是,十分的认真专注,由此可以看出,高罗佩是真心热爱,与时下只为赚钱而写出、画出的书有着天壤之别,因此,又为这套书更增添了一些让人感动沉静之美。
最后来说翻译。书的序中说这套书中有一些篇目是用中文写成的,可惜并未标出哪些是原文就是中文。现在这个海南出版社的版本中,我觉得有些篇目翻译得很好,可以说是非常好,不但十分具有中国古典章回小说的韵味,而且文词华丽,读来十分爽心悦目。但有些篇目却翻译得不太好,全是口水白话,啰里啰索,一看就是外国人、现代人的口气,十分败笔。
在这本四漆屏中,我觉得《黄金案》和《湖滨案》翻译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