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朋友,自己是教师,丈夫是医生,生活优裕,丁克家庭。问她为何不想要孩子,她笑着说:“不会教育啊!”见我们大笑,又换了一幅严肃的神情重申:“真的不会教育,我和老公都是特别有个性,有时特别轴的人,总觉得如果有了孩子会被我们两个摧残得很不幸福。”随着年齿渐长,我越发理解朋友对教育子女的不自信。
因为教育,真是个复杂到不得了的话题,它直接作用于活生生的生命。我们经常吐槽“熊孩子”,其实细细想来,孩子多半是父母的夸张放大版,说一个孩子代表一个家庭并不为过。身为父母,若只是单纯想传递基因,那就简单了,只管生下养大就好。但如果想让孩子成为比自己更好的人,可就复杂极了,一般来讲唯有从自律开始。很多家长推说不懂教育,在能力范围内给孩子选择好学校,就觉得尽了力,认为孩子的成长自有学校负责,这种想法实在错误。现代学校教育,更多的是知识技能传授,教师的管理目的是维持几十个个性各异的孩子能相安无事的在一间屋子里安静的听老师讲完一节课,孩子的个性发展虽然一直在提倡,但是举步维艰,因为个性发展说到底是跟学校教育目的相抵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