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转轨处》读后感(五):改变孩子人生的神奇教育
可以说,《人生转轨处》这本书是很有争议的,因为这本书来源于2011年在天涯论坛上的一篇热帖——《有一种神秘的人叫“命运规划师”》,作为一篇讲青少年教育的帖子,以其独特的学生叙述视角与一针见血的教育理论研究而掀起热潮,先后结集整理而成在香港和大陆出版的《人生转轨处》和《世上没有难教的小孩》两部书,虽然因为叙事的视角与作者的矛盾在天涯观众中引起一些议论,但这丝毫不能掩盖这本书中所总结的关于青少年教育理论知识和方法的优秀之处,正如曾老师在序言中说的那样:
用第一人称或者第三人称,也都无非是文学创作中的叙事手法。正如南怀瑾先生所言,小说里的故事常常是真实的,而正史里的记载往往也有虚构。只要带着“为我所用”的角度来阅读,何妨“得其意而忘其言”呢?
在2017年的今天,这本书的又一次再版,也让我们再次有机会能够了解和学习到曾老师对于孩子成长教育这一独特的理论和方法。
《人生转轨处》的内容是一个调皮的“坏”学生小松自述在曾老师的教学中由只有小学三年级的知识水平直追初三水平,三年的相处与教学,他在曾老师的帮助下,小松的阅读能力、独立思维、见闻、分析能力等都全面超越同龄的其他孩子,这三年他不仅学习了基础课程、钢琴、羽毛球、诗歌、哲学、教育,还承包了曾老师家中的全部水电工作。。。三年后,他离开曾老师前往英国留学,可以说,这三年的相处,是他人生转轨之处。那么,到底是怎么样的教育才能有如此大的力量能够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呢?这就是这本书里最值得一看的地方了。曾老师在一开始与小松的相处中并没有直接进入强迫式的知识教学当中,而是通过交谈和兴趣与娱乐的引导,与小松建立起良好的信任与沟通关系,而后用针刺手法来点拨小松反思自己过去的行为,使孩子自己去思考这样“大禹治水在于疏”的方法相比强制的去限制孩子的行为方向更容易使孩子明白和接受,从而达到我们所预想的结果。
而对于学习,曾老师所推崇的是通过“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式的潜意识的、长久的生活交流来引导,通过引导来使孩子爱上阅读和爱上学习来实现的。小松在曾老师家第九天晚上与曾老师一起看完《霸王别姬》后的谈话中意识到了自己一直以来虚度时光不思进取,未来将会是一片黑暗而失眠、痛哭流涕。在这之后,小松开始配合曾老师的教学奋力学习。曾老师也开始了改变小松的计划,从重塑小松的学生形象到设计跨度超大的课程学习,从兴趣引导到爱好培养,再从独立思考与哲学思维,从音乐艺术素养到动手能力培养,曾老师缓慢而坚定地改造着小松人生,就如同那篇天涯帖子标题写的那样,他成了小松的“命运规划师”。
在书中小松与曾老师的叙述穿插进行下,三年的生活原貌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小松在曾老师的教育下完成了他的“迷茫少年蜕变记”,可以说,这本书之所以是青少年教育必看的方法论书籍,除开其形式的新颖,以真实案例故事全程来代替枯草乏味的教育理论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其理论的可行性和实用性,使得我们为人父母的读者能够在教育孩子时真正地将书中的教育知识和方法“为我所用”,使这本书真正有了参考价值和工具书的特性。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曾老师所讲所用的电影、视频、图书、音乐、诗歌散文、名人资料,皆是大有可看之处,也推荐大家去找来鉴赏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