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的左手》这部出版于1969年的科幻小说先后为作者厄休拉·勒古恩赢得星云奖和雨果奖,早已被奉为科幻小说的经典。对于当时已经40岁的厄休拉·勒古恩而言,这部作品的顺利出版和获奖,不仅奠定了她在美国科幻小说界的地位,也成为她日后收割各大类型文学奖项的开始。而在此之前,她的作品不多,且影响泛泛,甚至还曾经遭出版社退回。虽然在科幻小说界不以获奖为尊,但是《黑暗的左手》一书被视为作者创作思维成熟的标志。有关于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种元素的完美融合,也有社会制度与性别的广泛讨论,其丰富的内涵让《黑暗的左手》一书成为厄休拉·勒古恩最具知名度的代表作之一。
《黑暗的左手》故事并不复杂,在未来,人类通过科技发展不断地太空探索,试图联系所有人类星球,并将之组成为一个联盟,名为爱库曼。金利·艾以和平使者的身份来到了终年冰封的格森星球,先后联系了卡亥德王国和与之临近的欧格瑞恩,试图与这两个国家结盟。他发现这里的人们虽然看似人类,却拥有与众不同的双性体质,只有在情欲期才凸显性别。他还发现,相邻的两个国家彼此敌视,政治上各被利益集团把控。无可避免的,金利·艾卷入政治风波,被抓进监狱受尽折磨被迫逃亡。他是否能完成任务?黑暗的左手又代表着什么?他能否在不同社会与生理体系的试探与碰撞中获得和解?最后结局为何?
虽然是40多年前的作品,但是在意识上却毫不落伍。作者厄休拉·勒古恩通过档案、报告、录音带、故事、实地考察笔记、语录以及创世神话等多元模式展开视野开阔的叙述,通过一系列并不完全连贯的情节递进-尤其是时间线-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异星历险。厄休拉·勒古恩对中国传统文化颇有研究,并将自己寻求均衡的思想所得输入作品之中,后续作品无不延续了这一特色。故事里雌雄同体的创造让人印象深刻,其实质接近中国传统道教文化的对立统一。事实上在故事中,不仅格森星球的人们整体与外界人类不尽相同。从环境到政局,从友谊到爱,小说几乎都是围绕着对立是所有矛盾的根本来源这个中心思想展开。究其根本,正是作者厄休拉·勒古恩所追求的建立事物的和谐平衡。因此当情节行进到最后的阶段,作者借唯一真正理解这一切的逃亡者吟诵出诗句:光明是黑暗的左手,黑暗是光明的右手。生死归一,如同相拥而卧的克慕恋人,如同紧握的双手,如同终点与旅程。这是对主题最为明确的阐述,同时也是书名的来历。
小说中格森星球相邻的两个国家折射出昔日两大阵营针锋相对的事实。小说中卡亥德王国高层反复无常,对民众漠不关心,政治格局动荡。而另一个国家欧格瑞恩则拥有让人不寒而栗的组织“萨尔伏”,控制着国家所有的宣传机构,对任何有嫌疑的人都毫不容情,昔日座上客转眼就成为阶下囚,在劳动营里通过打针与审问等手段让人失去为人的尊严。一个政局不稳定,一个俨然老大哥,虽然彼此厌恶却不敢轻易开战,高呼和平又缺乏诚意,对外来科技的渴求、对竞争中的落后危机、发自内心的戒备和恐惧以及利用各种手段控制民众,各怀鬼胎的对峙背后,无疑是对民生的漠视。尽管如此,人民始终有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权利。作者给出的解决之道不是战争,而是通过使者与其支持者的渐进反应来表达自己的主张,即顺从到反抗,面对杀戮与绝境也绝不妥协。再严苛的冰封也挡不住觉醒的力量,抗争本身就是一种态度。至于小说中存在的第三股势力:爱库曼,只是等待时机,在最后受邀登场,通过谈判交流展开合作,无疑是作者对未来的期盼,只是一种自求心安的抚慰而已。
人物的刻画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推动情节发展的所谓“叛国者”,卡亥德王国前首相伊斯特拉凡。厄休拉·勒古恩几乎将之塑造成一个完美的人。这个所谓家族的逆子,国家的叛徒,却是小说中拥有真情实感并勇于付出的极少数人。面对生理差异和外来文化的冲击,他从不动摇,并且想借机提升国力,堪称一个真正的爱国者。自身雌雄同体的特质,让他在背叛、友谊与爱之间饱受折磨,他的每一次挣扎都是人性的真正体现。可能过分完美的塑造让这个人物失去些许可信度,但是缺少他的存在,缺少他对信念的追求,故事将无法成立。
经典始终是经典。通过这个故事我对厄休拉·勒古恩有了初步印象,并开始期待她下一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