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不是很明白。可认真看下去发现很多深邃的思想精华,厄休拉的书非常值得多读几遍,会有不同的收获。
一、爱
这个星球和地球不同。可是这里的生物他们也有爱,有人的七情六欲。以前看《与神对话》的时候,神说世界上若不是爱,那就是怕。怕就是非爱。极爱和极怕是一把尺的两个极端。人类所有的情绪都在爱和怕的尺度上。有时候向爱的一端倾斜,有时候则是向另一端。
爱和怕就是有这么大的力量。因为他是在人类为模型的生物中不可或缺的人类得以生生不息繁衍下去就是这两种力量的功劳。
伊斯特拉凡的克慕情人阿什,他在金利要去欧格瑞恩的时候请求他帮助伊斯特拉凡给他带一些钱,金利评价说“他是那种一生只爱一次的人”。这是爱的一种方式吧。
我以前经常会想什么是正确的爱?我看爱的艺术,爱的教育,看亲密关系,看很多关于爱情的书。可是爱情真的有正确的姿势?谁能说短暂的爱就一定不是爱,谁又能说长期厮守的爱里面没有包含对别离的害怕对关系的麻木?
二、生物特征
格森星的人是很特别的雌雄同体。这样的结构反而让他们少了很多侵略性,他们没有战争。还有我很感兴趣的一句话是:在我们的社会里,一个男人想要别人认为自己阳刚有力,一个女人想要别人欣赏自己柔弱温婉的女性气质,不管这种认可同欣赏表现得多么间接、多么微妙。而在冬星,这两样都不会有。尊重一个人、评价一个人,都只是将他看作是一个纯粹的人。这种体验的确匪夷所思。
尊重一个人,仅仅因为他是一个人。在我们的社会很多时候难以做到尊重,我们会批判,这个社会真的是势利,真的是现实。可是我们何曾想到,可能只是因为我们分雌雄呢?笑。
三、预言师
预言师法科西说,知道我为什么要学预言师?为了知道哪些问题不该问。我为什么提升预言技能?是为了向世人展示,知道错误问题的答案是毫无用处的。
这种说法真是有趣。这就是说预言师的一生就是为了向人们展示,别问一些没意思的问题了,知道答案也没用。书中有几个很典型的例子。一个是比罗斯蒂的问题“我会在那一天死去?”赫博的问题“比罗斯蒂还能活多久?”还有让预言师团队遭遇厄运的肖斯领主的问题“生命的意义何在?”
我想像法科西这样深邃的预言师都还在学习的东西,我更应该注意一下。到底哪些问题确实不该问呢。不要轻易回答要思考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