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在你坟前跳舞唱歌》读后感(六):写了一下
放假在家可以一天不出门,不上网,不看电视,花一天时间看本书。当我合上这本书的时候,发现自己又多读了一本书,但又是跟考试无关的书。当我妈去我房间看我在干什么的时候,第一眼就看到了这本书名《我要在你坟前跳舞唱歌》,大声地念出来了这个名字,并且疑惑地问我是什么意思。
看完一本书后,无论它是与你将要相忘于江湖的过客还是受益匪浅的枕边书,其实就很直白地证明你与这本书的缘分。大二的时候看了很多有关庄子的书,以至于从图书馆出来,任凭看谁都不像是一个真正的人,而自己走在路上都好像躯体已经不属于自己,却有一只蝴蝶从躯体里面飞了出来。蘧蘧然蝴蝶也。
听过几次阿丁的读书会,看过几本他的书,会觉得他表面上是个糙人,脸上冒出的痘勉强说他还有青春的气息吧,笔下文字暴力,冷静,有无穷远方,有无尽的千奇百怪的人。
我只想说说对于本书与作为阿丁忠实读者的个人看法。
书里面的人物我最喜欢刘七,描写刘七的笔墨也较多。不知道刘七和冯英之间有没有爱情,但是我却看不到刘七与梅姨之间的爱情。可能从刘七说他没有吃过鳝鱼这句话后,他就喜欢上冯英了,但是能让我看出他对冯英的感情表达地最强烈直接的是他挖了一个地洞在得到冯英的夸奖后,他憨憨地笑,嘿嘿笑,傻乎乎地笑。我读到这一段的时候,想到一个算的上简单粗暴的人竟然脸上会呈现如此丰富的表情,内心当时也肯定是达到了满意最大度。所谓相由心生。
读到后面,刘七去南边找媳妇被骗的一个经历让我想到麦田里的守望者里面的霍尔顿被妓女骗的情景。只不过刘七被狠狠打了一顿后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根子还是给了钱。
我很不喜欢冯英,可能是对于有这种性格的女人持一种不喜欢的态度。我读出来了冯英对于刘七与梅姨之间事情的气愤,但是她却对自己感情的不忠视为理所当然。太有才情,太过内心丰富,对于感情有自己的标准与眼光的女人真是麻烦。字里行间能看出她与刘七是有感情的,但是后来她说她与刘七不是婚姻,是狠狠的一刀伤疤,我真心觉得这个婚姻里面最大的不忠与背叛者是她。书里也没有过多的过渡让她突然说出来这番话,所以我理解不了冯英这个女人有何种感情观。尽管她教书育人,保护孩子童真,但是我认为一旦一个人身上有某一个污点的话,就很难洗白了。最后读完了,我也不喜欢她。
关于刘忍冬,他的生长环境,父母对他教育,以致社会背景下,我觉得也应该会是资格简单粗暴的人。我很难想到他成年以致行将暮年的时候会是这样的性格。就像被开水烫了,没有了张力的刘忍东。总觉得前后的性格有点突兀,可能自己还不知道人在不同阶段性格会有如此大的不同吧。
我不知道为什么刘七会打刘忍冬不让他吃日本人给的糖,但是刘七不是自己不也是被迫吃了一块,却没逼自己也吐出来。这一点是我最看不明白的地方。
何校长最后也没有一个交代,尽管消失的原因也能看出来,但是这个人物对我的感觉就是:他是寂静的,仿佛没来过就消失了一样。
这时候我似乎听到五柳先生在说,好读书,不求甚解。
不过想比较,我喜欢后面得部分胜过前面的部分。
读书本来就是一种精神上的消费,如果它能带来阅读上的快感,就没必要斟词酌句,只是为了让荒芜的内心多几片绿的生机。
我喜欢的作家是能拿着菜刀写作的人,至少我获得了阅读上的财富。
物价那么高,房价那么贵,还是要静下心来读心,读灵,读书。要不然对于许许多多的年轻人来说,真的是件很悲伤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