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丁的前两本书开始就很喜欢这个作者。他的文字里有一种很糙很真实的力量,书的结局总是在意料之外却又是在情理之中,每一页都让人更想读下去。
如果说这本书的开始还有一点戏谑,那么随着死亡而揭开的另一个故事就显得很沉重。书采取的是一种倒叙的方式,由孙子、父亲讲到爷爷和奶奶的故事。生命和爱情在里面应该是值得思考的东西。孙子因为父母失败的婚姻,并不准备结婚生子,他不相信自己的生命会在自己的子孙身上延续下去,也不觉得这有什么意义。而爷爷为了延续自家的香火,不惜在微弱的希望下行走八百里,途中被骗、自己打断腿、变成乞丐,都没有熄灭他继续找老婆的心。你能说这是一种愚昧么?他两个步入暮年的哥哥把希望全寄托在这个弟弟上,死后坟上是否由草就看看这个小弟弟了。在孙子、父亲和爷爷身上,我看不到爱情,但我看到了生命的传承。但在奶奶英子身上呢?说实话我并不太喜欢英子,如果妈妈春苗还带有底层生活的活力和粗糙,那么英子就是太领先于时代的精神追求者。她并不是不对,她有属于自己的勇敢,面对爱情的勇敢,面对不幸的勇敢。但是对除她以外的其他人来说,她并不是一个好的人。得到了她爱情的伯格雷因她而下跪,她的父母因她而遭受女儿远离家乡的命运,她的孩子可以感受到她并不爱自己的父亲,而她的情人并不知道她为自己生了一个女儿。她愿意活下去,否则不会嫁给刘七,否则不会原谅刘七的出轨。她的爱情没有给她的丈夫,给了别人,她是不忠的,她原谅了丈夫的出轨是因为生活,她原谅了自己的出轨是因为爱情。
有时候我在想,读书读多了,也许是一种负担,太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就会变得为世俗不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