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当代社会阶层分析-杨继绳精装全本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中国当代社会阶层分析-杨继绳精装全本的读后感10篇

2022-03-23 03:02: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当代社会阶层分析-杨继绳精装全本的读后感10篇

  《中国当代社会阶层分析-杨继绳精装全本》是一本由杨继绳著作,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5.00元,页数:42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中国当代社会阶层分析-杨继绳精装全本》读后感(一):系统化的了解社会现状的窗口

  近40万字,应当是近期我读的最长的的著作了。当然对本书及作者早已知晓,且对此书出版的波折也有所耳闻——虽然读罢并不觉得此书有多少值得波折的地方。

  由于本人早已脱离人文科学相关的学习和研究,且此书观点性东西并不多,因此未做书摘,仅就个人感受总结一二。

  当然,另一个侧面来看,此书对于“为什么”这一问题的解释力度还是不足的,以描述为主的分析方法也让人读来有“不解渴”之感。从学术的角度看,此书的综述性大于创见性,对专业研究的帮助可能也比较有限。

  对于像本人这样的普通读者而言,读起来不觉费力且有所收获,可算作一本好书了。就我个人而言,此书开启了我的另一番思考,特别是在目前“内外交困”的情形下,这也需要特别感谢作者。

  《中国当代社会阶层分析-杨继绳精装全本》读后感(二):公平,平等,政治,教育

  很早就想了解一下社会阶层的相关知识。之前的老大fisher提议年轻人应该多关心一下政治,对中国教育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这本书让我对自己的认知有一定的总结。

  社会阶层的分层,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让有能力有报复有“上进心”的人有机会上升到更高的阶层。不同社会阶层的人本质上就是不平等的,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名力利的不同,富二代官二代有更好的先天资源。

  书中提到一个观点,中国社会的不公正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但另一方面由于滞后的民主政治与经济发展不匹配导致的,官僚制度导致了不公正的发生。说的官僚,最近习大大严打,估计会变得好点。之前互联网大会中,马云谈论淘宝假货问题是时说过,假货是买家自己选择的结果,如果到了一定时候,买家有意识的不买假货,卖家也不会卖假货,即便有卖家卖,到时的平台也能很容易的辨别出,杜绝假货。

  之前也有微信上有篇文章表示淘宝是中国经济的毒瘤,导致了很多经济问题,我想说的是,发展必然伴随着问题,如何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我认为两者一样都需要的是意识的觉醒,需要教育,学习。说道教育,当初fisher提到了他认为的教育模式:上午语数外,下午生活技能,体育等的培养,然后还严厉的反对了当代中国教育。我不认为现今的中国教育有那么的不如意,我们这代也是从义务教育应试教育中走出来的,我们大都也有了自己认识世界的能力,也有老师教育我们世界观价值观。我相信一代一代之后,会有更多的教师更多的人实现素质教育。一代一代后,我们对事物的认知会慢慢的觉醒,不在贪图便宜,有自我辨识的能力。

  中国的未来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中国当代社会阶层分析-杨继绳精装全本》读后感(三):真·用户研究:中国当代社会阶层分析

  之前啃,真的要用啃,过一本叫《中国当代社会阶层分析》的书,作者是新华社原高级记者、《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被誉为中国当代最敢说真话的学者杨继绳先生。

  原本是一本社会学领域的书,生生被我看成了一本讲用户研究的书……这里的产品是中国,产品经理是领导层,而本书就给产品经理提供了一份实用的“用户画像”。

  如书名所说,承认社会分层就是承认社会不平等(当然,合理的不平等是有意义的,比如促进效率),那么,我们就无法用一幅用户画像来描述全体人民,于是,首要问题就是如何把全体分成哪N部分才合理?这是个用户细分的问题,我在之前写过相关文章

  实用套路:用户细分,各个击破

  并给出过一首打油诗:

  多边先分边,

  新人与专家,

  人口统计学,

  业务场景化。

  在这本书里,杨老先生用的是人口统计学和业务场景化的分法。

  《中国当代社会阶层分析-杨继绳精装全本》读后感(四):分析的很中肯

  我感觉作者对每个基层的描写都比较中肯,力度上也算比较强,比之前读过的著作更大胆一些,没有去特意避讳国家或中央犯得错误。

  缺点是,有很多资料都是2009年之前的,缺少最新的数据。这本书是2013年出版的,可能里面的章节大多是以前完成的,由于什么原因知道后来才出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