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本书,我做了无数个绚烂彩虹般的梦。书页上的黑字映射到我的大脑中,呈现出的画面犹如一张张高像素的摄影镜头作者以摄影师的视角直抵事物本质笔下的文字仿佛高速摄影机,记录下了尘土光线之中升起、掉落的眼泪中的太阳在地上摔碎、咖啡渍里的一个面孔在桌上干掉、肥皂泡上的彩虹在风中化成水雾。作者昂放横空出世,如同他的文字一般在时间之外绽放开来。
主角是一位摄影师,为《看》杂志拍摄,以蒙特利尔拉贡街的“巴黎人洗衣房”为原点,来往于世界各地,进行拍摄工作,与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价值观相遇。他记录美的瞬间,并进入了他们的生活,彼此成为各自生命中的一抹亮色永远回忆。在“圣心”老人院给威廉过87岁生日的晚上,他对威廉说:“我在入侵你们,在这一点上我和照相机是同谋……我发现未来。其实所有故事都发生过了。结局就写在这儿。生活只是重复。这种认识是你们给我的。一种真相。” 相遇、吸引、陪伴、爱、固执离开、回忆、重新生活,相似的故事在每段摄影周期里慢慢铺开、绽放、消散。
他与一个又一个的人分开,但美被摄像机定格,在“巴黎人洗衣房”的暗室里,照片显影,夹在细绳上,水滴落下,照片变干,美成为永恒。美是他的信仰,他相信超越一切,美弥补了遗憾错过,让痛苦绝望有了价值
选择代价经常让人们陷入困境,每一种生活的选择都基于一种信仰:为了他的摄影,为了将美永存,他将在蒙特利尔地铁站歌唱的吉普赛少女诺阿推荐歌剧《巴黎圣母院》剧组而不得不与她分离;无法留在盐水镇与法国女人若黛尔和她的女儿伊娃共同生活;永远失去了把他称做“小光明”的女孩儿菲比……然而,他并没有陷入选择的困境,他说:“相信你所相信的,并且永远相信它。”相信,这是他的人生观。于是,他才能记录下圣母街清晨五点钟天光下,女人脚指上的玫瑰红;坐在维维安广场台阶,望着远方的少女涂抹桃色口红嘴唇玻璃街上为人擦车的女孩儿左侧锁骨下方的刺青:媽媽;王子街上伊娃兴奋地搂住小丑脖子手指触摸红鼻子……
美超越了世界上的各种价值观,静静地等待着人们的发现,俯瞰着一天和它的世纪
正义口号听着正义的口号。
愤怒与愤怒相遇。
眼泪看着另一颗眼泪。
雨滴打着另一颗雨滴。
蒙特利尔的街头,无家可归的卡罗琳对“耶稣”西蒙说:“我已经被世界毁了。你救不了我。我不相信,无论什么,男人爱情政府上帝。”
“毁掉了,那就再建造,不相信,可以再相信。”
“那该怎么做?”
“从清洁的一天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