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长久爱你的时光》读后感(六):祭长久爱你的时光
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是在花火上的连载。一个从没有听过的作者名字,一个有长得很奇特的小说名字,一个很有意思的背景设定...原谅我,这本书最初吸引我的东西的确是浅显得可笑。
我不喜欢看现代化的言情小说,特别是校园类的。所以仅有地这次相逢还得感谢从同桌那儿抢来的≪花火≫,还得感谢那个无聊且燥热的午后。不过无论如何,我还是喜欢上了她,夏淼淼。
对我来说,夏淼淼同学可能是我看过女主里面最最白痴的一个了,简称,小白鬼。一出场,就无缘无故的成为了小飘飘,从别人的嘴里拼凑出了一个连自己都疑惑的自杀的事实。恍恍惚惚地参加了自己的葬礼,然后看着爱着自己的人因为自己地离开而伤心,心下愧疚着、悔恨着、迷茫这且疑惑着。
一个连自己为什么会死去都不知道的女主,实在是小白到家了。
我不喜欢小白女主,我喜欢地女生向来是充满智慧的在复杂而危险的环境里游刃有余地生活着的,像是灵敏而慵懒的黑猫,抑或是矫健且危险的猎豹。不管哪种,都跟夏淼淼这种蠢兮兮的小泰迪搭不上边儿。
可是我却是爱极了她,那个像个太阳似的爱着卫行云的疯子似的她。
在夏淼淼的回忆里,最初的她是多么讨厌啊。仗着家境不错相貌可爱又讨老师同学的喜欢,肆意地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排挤着自己不喜欢的人,还破坏了卫行云的一片苦心,并且在事后当了缩头乌龟,讨厌得我想冲进书里面去给她一个大嘴巴,就像我常常想要回到小学去打那个SB似的骄傲着的自己一样。但是可恶得像个小巫婆似的夏淼淼同学喜欢上了自己成天欺负的卫行云,小巫婆变成了没有了声音的人鱼公主,踏上了漫漫暗恋长征路。
我很喜欢夏淼淼同学的一句话“暗恋这件小事看上去很美听上去很美说起来很美想起来很美刚刚开始的时候很美,甚至写出来也很美,可是做起来其中的酸甜苦辣唯有当事人知晓。”所以夏淼淼勇士必定是要经过重重艰险与道道坎坷的。可是真的没有想到,爱一个人,会那么难。在夏淼淼的回忆里,喜欢上卫行云之后的她就像是犯了病的疯子,是啊,只有疯子才会用那么些滑稽的方式;只有疯子才会那么固执;只有疯子,才会那么一心一意,不计得失。夏淼淼的整个青春期都在想方设法地靠近卫行云,她收集了他的全部资料,开始做他做过的事情;她拼命学习,想要让自己看到跟他一样的风景;她搏上了自己的全部感情,想要换得他的回眸,自己却越陷越深......但是那么多的磨难,偏偏照着她一个人打着去了。明明好不容易和解了成为了朋友,对方却没有在心里面相信过自己;明明感觉到了对方在为自己担心,却又一直没有更深的表示,一直忽远忽近;明明好不容易缠上了他,还没准备在一起好过一辈子,自己的一辈子就交待过去了……明明每次都看见了曙光,为什么?为什么每次都又会跌进深渊?
抱着“靠着长久爱他的时光,靠着他的这一点点喜欢,我和卫行云,总会走下去。岁月变迁,光阴荏苒,等我们年华老去的时候,他总会爱我的。”这样固执到疯狂的想法的夏淼淼,怎么舍得死?所以伴随着她的回忆,卫行云和卓尔也在马不停蹄地调查着她的死因。而残酷的真相揭开得那么令人痛心。
凶手是谁我早已经没心思管了,卫行云的心情才是最让我心酸的。
原来,他在她所不知道的角落里曾经那么深切,那么强大,甚至于那么绝望地关注着她啊。
“其实我知道,她为我付出了很多很多。可我搞不清楚她的想法,也搞不清楚自己的想法。她似乎是喜欢我的,却又不想让我知道。而我……我总是不敢相信,她会喜欢我。”
“我这一生,从未得到过自己想要的东西。小时候,我做梦都想要一台赛车,可是,我爸爸却将所有的钱都输在了牌桌上。”
“后来我希望爸爸能多爱我一些,他却抛弃了我和妈妈。”
“是她点亮了我的黑白年华,我以为,我终于能得到幸福,好好和她在一起,可是她却永远离开了我。”
“我按时起床、吃饭、上班,假装一切都和从前一样,假装自己还是个正常人……可心底,总是觉得冷,冷得血液都要结冰了。”
“有一天晚上,我从梦中猛然惊醒时,下意识地伸处手臂,却什么也没有摸到,那一刻,我终于意识到她是真的离开我了。从今往后,漫漫人生,悠长岁月,再也不会有一个人,爱我如生命。”
“我死了,她有父母和朋友,还有喜欢她的人,她总会重新快乐起来;而她死了,我就什么都没有了。”
多么绝决,多么可怜,可是我是那么恨他,要不是他一直因为自己的胆怯而对淼淼的付出回应甚少,又怎会让凶手乘虚而入,让自己和淼淼最后落得这么悲惨的结局?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我的情也深,我的爱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在最后的一天里,貌似美好的情节却透露出了那么多的无望,那么多的凄凉。
可是我没有办法责怪任何人,因为人人都有自己的苦楚。而这些苦楚,在最后却都让淼淼一人尝尽了。
我只会同情卫行云,但我终究不会原谅他。他的确在童年有着太多的苦痛,克亲近之人的命格的确背着太苦。不过既然你决定了和淼淼在一起,就麻烦放下你所有的过去,任何的不坦诚在那样完全的爱里都是侮辱性质地存在。
夏淼淼终究是夏淼淼,她选择了自己一个人承担结局,她笑着说出“那就忘了她。”时,就表明了这注定是一篇单相思的文章。为什么使者会说卫行云不爱淼淼,因为,卫行云的确不爱淼淼。他也许在心里想过要爱她,但是他不知道怎么爱,他怕付出爱,所有这么多的人里,只有夏淼淼这个白痴,会爱。
爱是温暖的,但是当你无法给予别人你的温暖时,就别贪恋着别人的温暖。因为对方可能燃尽了爱,也点不燃你心中的灰。到最后你们两个一起冷了,怎么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