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长久爱你的时光》读后感(五):溺亡在爱和哀的沉浮里
溺亡在爱和哀的沉浮里
—— 读《致长久爱你的时光》
卫行云轻轻唱起那首老情歌
“你问我爱你有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
故事也已进入尾声
合上书本放回书架,一如前两天无意中发现它时的样子简约画风素雅色调,在一堆花花绿绿的青春小说里别具一格。我路过那十多排青春文学书架,无意的一眼流连,偶然走进了这个故事里,《致长久爱你的时光》。
很久很久不曾读过青春小说,在此之前也并不知道唐扶瑶是谁何人。这本书如同黑洞般,只是最初一好奇的轻探,旋即被吸纳其中,万劫不复。不想去说文章构思如何巧妙如何新颖,只在于那字字句句娓娓而来,一不小心就流进了心房里,丝丝入扣而后周游全身。那些词话里,我想我只是一名被赋予了无限信任的倾听者
淼淼那只小可怜呵,不明不白的死去化作一缕孤魂。来不及分毫挣扎,来不及只言片语的告别,甚至来不及一场爆发的决裂,便被告知Game over!哦,这是件多么无助多么窒息多么绝望事儿。她只好做一只仅剩意念的游魂,陪伴着那个深深深爱了整个成长整场生命男人,靠着那十多年的过往填满空荡荡的自己。呵,善良可爱的姑娘,别忘了,回忆是最可怕敌人。在这个异度空间里俯视自己完整的曾经,那些年少轻狂,那些暗恋秘密,那些爱恨时光,一点一点,一滴一滴全化作蔓藤,爬上脚踝,攀上腰际,跃过脑门,缠绕全身。那些心酸、那些甜蜜、那些小心翼翼,那些我与你的种种汹涌而来,包裹得连这飘渺的游魂也透不过气,而最残忍的还不是如此。她似海的眷恋和不舍,她了然后懊悔和疼惜连同所有的所有通通密闭在了这传说重量21克的灵魂空间里。发不出一声嘶喊,要不到一个拥抱,无法诉说,连暗自落泪也成了不可及的奢侈。这灵魂不能承受之重啊,凝聚凝聚无限凝聚终于到临界点,“轰”地一声洪流冲破了堤坝喷薄而出。是什么一滴两滴落在了书页上,落在了手指旁?竟然是我自己的泪哟!我怎么能认为淼淼是只小可怜呢?真是轻视了一抹游魂的强大念力!在我心疼她满腹衷肠无处诉的时刻早已化身成为她悲痛载体,宣泄了那21克物质里装载的哀伤。这也算一位倾听者的自得之处吧。
读过不计其数的小说读本,予我感动,与我共鸣,触动我回忆的远不止此。可,这是我第一次提起笔来试图记录下此刻的感触大概是我与它在茫茫书海不期而遇,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恰好,它也在那里。
我喜欢夏淼淼,不论是她的倔强傻气,还是她的乐观坚强。这样的姑娘放在我们谁身边那也是一尼采小太阳,大概没人能忽略她的温暖和能量。如同卫行云。我,亦是心疼着这样的卫行云。他冷漠外表下,是颗惊惶自卑的心,所以从小到大的优秀,从始至终的冷淡,一切不过是自我保护武装的不得不为罢了。这样的人渴望阳光温柔,却也胆怯害怕阳光背后无边的黑暗的反噬,因此,他的爱那么深沉那么隐忍。使得夏淼淼永远离去后他才幡然悔恨,自己从未毫无保留回应淼淼全心全意的爱。他甚至不敢在朋友面前直白的承认他是爱淼淼的,一点儿不比淼淼爱他少。尚且爱一个人却爱成了如此局面,这又岂是痛彻心扉那么简单?记得淼淼的每件事每句话又怎样?了解淼淼的每个习惯小动作又怎样?此时,他只有在睡梦中再梦一梦那心爱的姑娘,只能把他深爱的人儿PS上“合照”贴满房间。他是悔烂了肠子也换不来一次对淼淼说“我爱你”的机会了!
夏淼淼做了鬼也不改为人乐天本性,一直尽力营造轻松可爱的回忆氛围,絮絮念谈,常常令人忍俊不禁。这小欢乐是如此纯粹却夹杂苦涩漂浮着浓浓淡淡的哀伤,谁让观众一进场便是参加女主葬礼呢。淼淼死了,这个为爱而活的女孩,在过往那么长的绵延时光里,一心一意完完整整张扬的爱着她的卫行云,可她至死乃至死后很长的回忆里都无法确信自己是不是同样如此完整的被爱着。终于明白你的爱时,“我”已经死了。卫行云活着,却活在无尽的自责和懊悔里,生不如死。人的性格是不断经历打磨积累,卫行云幼时遭遇造成了他的不勇敢,内敛成悲剧。他是那么默默的爱着他的淼淼,用自己的方式。他拒绝了淼淼共同旅游的提议,只因为他要尽可能快的把这心爱的姑娘娶回家去,他想,攒够了钱买下属于他们的家就结婚。他是那么迫不及待的想给淼淼一个未来,他期待着远方的幸福,牺牲现世温存,却遗忘了现实的残忍。
两位主角无疑是悲剧的。我们读《罗密欧与朱丽叶》、我们叹《梁山伯与祝英台》、我们看大观园中红楼一梦,古往今来,多少人事已成空。也许,哀痛远比快乐刻骨,悲剧定较喜剧铭心,历史涤尽虚浮,哀与痛沉淀爱情故事永恒主题感叹至此,我也只剩一句造化弄人尔!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两位主角同样是幸运的,至少他们不再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至少他们不再等候陌生对白,至少他们拥有着彼此深深长长的爱。不得不说,这是近期唯一一部我没有看完就抛诸脑后,反想要铭记的悲剧。
最后的最后,他们获得一天的馈赠。仿佛卫行云没有命悬一线的躺在病房里,夏淼淼也未“被自杀”,这只是一场很长很长的噩梦,睁开眼,淼淼就在卫行云的臂弯里。一切如从前一般美好,不,是比从前更美好。她学会了相信,他懂的了给予,他们沉浸在温暖里,微小细长从容的幸福。在这场爱与被爱的戏剧里,我特地忽略了男二女二及其他人的存在,我想他们已经错过了太多太多,在我的意识里还他们一个没有打扰的二人世界。你看,我们在铭记悲痛感染哀伤之时,却是无一例外地向往着爱情的真挚,最终的圆满,我们在收藏深刻伤痛的同时更屈从于现实的温暖。那么,请勇敢一点,请学会珍惜,请把握眼前,这样圆满也会早一点,久一点。
“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
熟悉的旋律回响在脑海里,惦念着夏淼淼和卫行云,想起不久前看的《护花危情》。我笃定他们还有他们,一定一定好好的活着爱着,在我们视线之后,在他们的世界里。幸福和快乐是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