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盛眼中的世界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高盛眼中的世界的读后感10篇

2018-09-20 03:50: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盛眼中的世界的读后感10篇

  《高盛眼中的世界》是一本由(英) 吉姆·奥尼尔(Jim O' Neill)著作,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90元,页数:229,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高盛眼中的世界》读后感(一):了解一下世界格局还是很有帮助的

  最近的热点就是金砖之国了,了解一下世界格局对于看拓眼界和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局势还是很有帮助的。

  奥尼尔10年前的预测成真了,他还预测了什么。金砖之国从四个变成五个,你认为还会有其它的吗?

  在于个时间段,金砖会议是非重要的,而金砖之国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微妙的,谁都想在这次全作中成为老大。

  《高盛眼中的世界》读后感(二):想起鲁迅《骂杀与捧杀》

  紧盯GDP与人口,不管GDP的水分和质量;也不谈人多必然是穷人多;也不谈金砖必然遇到的共同问题;更不谈有多少人拿着金砖拼命移民;成书之时,中国的债务问题还未曝光,当然显得分正常了;并且指出加工出口国家应该货币升值,当然也不能提外储换美债带来的好处了……

  高盛报告一出,中国大妈便冰火两重天……

  这类吹捧文章,还是少看为宜,去看鲁迅《骂杀与捧杀》吧……

  《高盛眼中的世界》读后感(三):我眼中的《高盛眼中的世界》

  昨晚上失眠看完了剩下的最后几页

  就书本身而言

  我觉得肤浅到了一定程度

  我的心理活动从虔诚到怀疑

  对于作者写书的目的我有过各种猜测

  无论如何

  我都认为此书有一定的商业目的

  书中提到很多高盛模型的结论

  每到此时作者便会开始堆砌读者无从判断的一些数据

  这让读者变成了完全被动的接受

  从头到尾好几处让似曾相识地方

  观点、甚至相同的句子反复使用

  一共也就220页还不好好惜字如金?

  一般的书版权那页都会有字数

  这本书我没找到(可能真的是我没找到而已)

  我很怀疑它的字数(尤其是排版那么大方)

  经大致计算也就十万字多一点

  于是我得出了以下恒等式:

  字数少+内容空洞=坑爹

  《高盛眼中的世界》读后感(四):高盛一带而过的投资机会

  很多人在诟病这本书的浅显,确实作者在金砖四国和N11上没有提出什么新理论和充分论据。但是,作为宏观研究的大拿,不小心说遛嘴的小细节也许就透露出巨大的商业机会。让我们来看看这些细节:

  1 巴西较好的政治经济投资环境,政府稳定通货膨胀率,促进经济发展。这点无比期待巴西世界杯的开展,不光是看球,还要看看真实的巴西。

  2 中国进口额迅速增长,未来国内消费对GDP贡献不断增强,富裕的中国人民买什么?作者看好汽车、奢侈品和旅游三个市场。从市场研究行业来看汽车行业、奢侈品行业的研究人员也非常紧俏,旅游行业的电商竞争日趋激烈,海外代购,国外奥特莱斯充斥中国人,也印证了这些说法。

  3 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香港成为国际人民币交易中心,上海欢迎外国公司上市。跨国公司可以进行人民币债券交易,如麦当劳。目前,看好中国看好人民币可以投资的有效方式是购买澳元或澳大利亚相应股票,中奥国际合作规模巨大,增长感染。

  4 中国是人口大国,制造业大国,能源问题一直使中国依赖石油气国家和定价国家,新能源的开发和使用受到重视,另一方面稳固和石油气国家战略合作关系,包括亚信会议上的合作达成。

  先总结到这里!

  前言震慑了我,结婚25周年的礼物是和太太一起去珠穆朗玛徒步。富有、健康、勇于挑战、稳定而亲密的伴侣,成功的人这样定义不为过。

  《高盛眼中的世界》读后感(五):2013-04-20 《高盛眼中的世界》读后感----人多力量大?

  在这本《增长地图》中,砖头之父充满激情地介绍了砖头4国,还有新钻11国(“迷雾四国”mikt也在其中)。这些国家都是人口众多,哎,世道变了,以前老是说‘“人口多,底子薄,养不活”,现在人口多却成了经济快速成长的红利了,又成了人多力量大啊,毛嗲嗲要知道会笑了。

  全书观点感觉还是以一个国家的整个gdp挂帅来评判这个国家高下的意思,且不说gdp本来就不是衡量进步的好指标,硬要排也应是人均gdp为重啊,总gdp量大有什么含义啊,把读者当朝三暮四里的猴子糊弄吗。人多了,没有质量的增长,好像病毒爆发一样,无非给这个地球带来更大的破坏而已。

  别的国家就不说了,觉得作者对中国了解得很肤浅,过于乐观,有贴金之嫌。比如,连中移动、工商银行这种在自由市场毫无竞争力的靠政策和垄断得益的怪胎企业也算作了“品牌”;而那些在香榭丽舍大街花50美元让当地人代购限购的LV包包的中国人又能代表中国95%的普罗大众吗;无语。他毕竟是个外国人,拿着投行的高薪锦衣玉食,天朝大多草根的生活是无从体会。这个国度沉疴已多,不来次大的体制上的改革,想复兴又谈何容易。

  未来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成龙成凤、阿猫阿狗,要看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怎么选择了,期望未来没有影帝。

  《高盛眼中的世界》读后感(六):前途真的那么美好吗?

  在因提出金砖四国的概念而声名大噪之前,Jim O’Neill已经由于在外汇市场的灵动而闻名了,潜心研究数10年啊数10年,中国的学者,有几个伤得起10+年做一个课题研究的?就算他想,科研政策也不允许啊,没有出点成果,第二年你还想申请到科研经费?您是在开玩笑嘛。

  金砖四国的基本特点就是,人口众多,经济还不是很发达但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在一定比例以上(1%?),经济发展环境指数4.7分以上,金砖的假设前提是,基于以上3点,该经济体可以在未来的数年内,实现高速的增长,Emerging Markets。

  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或在那之前就开始流行一种阴谋论,而Goldman Sachs CEO Lloyd Blankfein所说的”I am doing God’s work”也被引用为佐证。我听说,大学时我们大班的班长,人称“富贵”的同学,大学毕业去了香港高盛,还听说年薪200万起。如果是真的,是不是可以从侧面证明高盛雇佣的都是高智商的家伙?

  不过,兼听则明。

  又不过,本书的主旨呢,非要用一句话概括呢,大意就是,BRIC和N-11的经济前景一片光明,虽然会有本书中没有描写的难度,但,一切都不是问题,道路可能有点曲折但前途必然大亮!总体来说,作者很多地方都说得比较笼统,特别是对问题部分(不仅仅是中国的,还有巴西、印度)一带而过,也没有提出太多新的观点。

  序言里,作者就写到“中国过去30年的成就向印度决策者证明了,即使不改变社会文化的基本结构,十几亿人照样可以大幅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但不知道作者有没有想过,后30年呢?

  作者在很多地方都在使用GDP来进行各国的横向比较,比如中国GDP会在2020年超越美国啥的,可是,仅靠GDP增速和总量衡量经济,会不会是不合适的?即使不是对平民百姓而言,对投资甚至投机者而言,可能也不够吧?不过,作者引入了经济增长环境这个因素,算是对这个问题的一个补充吧。

  也有些收获。

  巴西在2000年之后,采取了通货膨胀目标制之后,经济发展表现出来了良好的势头。俺们的央行,貌似木有这个功能。可不可能学个?

  亚洲货币的概念,也不知道是谁最先提出来的,但目前的亚洲区域经济合作规模和结构、发展水平差异太大,应该不会可能近期出现,同时亚洲地域比欧洲广很多。

  感觉又是一本借借势高盛的书,而已。

  :书中第72页倒数第二段的最后一句话,说北京有8条环城公路,没有吧?北京市民有人知道不?

  《高盛眼中的世界》读后感(七):高盛的全球宏观策略核心

  Jim O'Neill,现任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英国皇家经济学会董事会成员,在金融街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能做到这点,并不仅仅来自于他头衔和职位所带来的光环,而是他在宏观经济领域分析的长期一线的实践和成功经验。

  特别是自金砖四国概念以及分析框架的提出和时间的验证后,使之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人物之一,其言论可以影响全球资本的流动一定都不假,甚至许多发展经济体,想方设法希望被他点名进入到金砖国家的行业,从而获得全球资本市场的大量投资。

  特别在投资领域,自2001年形成并于2003年发布这一概念以来,金砖国家的合成指数涨幅远超美国等发达国家,也使得他拥有了点石成金的能力。《高盛眼中的世界》(The Growth Map:economic opportunity in the BRICs and beyond)就是他为我们大家带来的最具价值的总结,不仅仅有他形成“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的故事,特别论述了对以国家为对象的宏观经济和经济发展分析来看,应该重视那些关键性指标,以及他的分析框架和体系构成。

  在这一国家经济发展和宏观经济分析框架下,我们不仅可以获得对于一国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前景的现象级把握,还能真正掌握其背后的实质原因,从而深刻的洞察在不同的社会文化和制度约束下,一国的经济发展阶段和其发展路径,从而更好的在这种大趋势背景下进行理性的决策,无论你是管理一家工厂,还是经营一家餐馆;无论你是政府的高级管理人员,还是在公司的普通员工,掌握对经济走势的洞察于国可以兴邦,于己可以投资挣钱。

  更为重要的,奥尼尔对其这一分析框架进行了结果的扩展,并提出的新钻十一国(N-11)的概念,作为金砖四国的补充,当然其中也涉及成长型市场概括,奥尼尔高度总结性的论述了第二梯队的特点和优势,以及未来对国际政治经济现有体制的冲击。这一观点的诞生,可能在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成为热门话题,对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机会和认识,当然金砖四国也将继续保持其惊人的增长和速度。

  个人认为这是2012年华章经管,甚至是简体中文财经领域今年引进的最成功而且必读的一本书之一。甚至对于投资者来说,该书也概括了未来10年的投资图谱和机会所在。

  实际上,经济增长是国民财富的巨大来源,其核心是生产力,生产力受制于水平(技术效率)和规模(劳动者数量),效率是一个历史过程,可以说是长期过程,那么短期来看,一个国家能否有效率的组织并释放低劳动力成本的规模效应,就可以获得显著的增长。特别相对于的生产效率和资本投资一定的基础上。

  作者提到:“即便同样是发达国家1980年-2010年见,美国经济超过欧洲的重要原因,就是美国的劳动人口更多、劳动时间更长。美国人的生产率并没有搞出多少,只不过美国工人更多,工作更勤奋罢了。”实际上,我们现在回头看,金砖四国的增长模式如出一辙,有过之无不及。而欧洲整体的衰退,与其高福利,毫无竞争的劳动力市场和人口、以及工作时间的衰减有重大的意义。

  当然在作者看来,除了劳动力之外,更为关键的还有5个重要因素。

  1.是稳定的宏观经济背景。换句话说,一方面,应该是2-4%的温和通胀和币值相对稳定中央银行目标;另外一方面,需要有政府良好的公共财政政策,也就是政府债务可控。

  2.强大而稳定的政治体制。这点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中国、俄罗斯(普京时代)、巴西(结束混乱的30年)都五一是典型代表。

  3.为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的开放。也就是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贸易,能够利用低廉资本。

  4.对现代技术的适应,比如大规模应用互联网、通信、生物、管理等技术手段。

  5.较好的教育水平。

  以上5点加上投资率以及人口红利,构成了金砖四国的主要引擎。作者详细的论述了这些因素对经济增长的具体影响,也分享了不少数据,使得历史看上去如此简单清晰。理解经济发展或者投资以及社会趋势,看起来似乎不是那么困难。

  吉姆·奥尼尔,作为高盛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长,在书中分享的经验和知识,代表了高盛的一种整体趋势性看法也概括了高盛全球策略的核心,相信通过这一思想透镜看到更为准确的变革和解读。

  《高盛眼中的世界》读后感(八):吉姆.奥尼尔:中国即将超越美国

  自从2008年以来,美国经济还难以走出次贷危机的阴影,欧洲债务危机已经脱颖而出,围绕着未来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充满了不确定性,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一方面开始担忧美国经济的未来,另一方面也开始将希望寄予中国和印度这样的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其中就有高盛资产管理董事长吉姆.奥尼尔。

  早在2001年,奥尼尔首次在一篇关于高盛公司全球经济研究报告中,提出了“金砖四国”的概念,因此被称为“金砖四国之父”,他认为,在未来的几十年内,全球经济增长将会由四国人口众多且具有经济雄心的国家来推动,它们分别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如今,这四个国家的充分表现已经远远超过了2001年的预期,事实证明,奥尼尔的预测已经得到了认可,而后也得到了众多经济研究机构和政府组织的接受。

  10年之后,奥尼尔将回顾过去10年内“金砖四国”的种种变化,并对未来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作出了新的预测,关于这方面的内容出现在他最新的专著《高盛眼中的世界》一书。在这本书中,奥尼尔排斥的繁杂的学术分析,以丰富的经济学知识言简意赅地介绍了“金砖四国”概念的诞生、金砖四国十年内发展的状况以及金砖各国目前经济环境的优劣性分析。

  2005年,在“金砖四国”概念的基础上,奥尼尔在《金砖四国有多稳固》的研究报告中提出了“新钻11国”的概念,他们认为,这11个国家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如果这些国家能够充分像金砖四国一样参与到全球经济中来,也会表现出惊人的潜力。2011年,他们的研究团队再次发布了新的研究报告,传统新兴市场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发展趋势,应当被“成长型市场”替代。他们把成长型市场定义为“具有适当的人口和生产力增长势头、能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而这些国家主要是指金砖四国和新钻11国,它们才是全球经济的推动者。

  在《与金砖四国一起梦想:通往2050之路》的报告中,吉姆·奥尼尔将GDP增长分成三个部分,即“就业增长、股本增长和技术进步。就业增长主要取决于劳动适龄人口的增长;股本增长也就是可用于投资的累积资本的增长;技术进步是衡量生产力的指标之一”。其中人口和生产力一直是奥尼尔强调的重点,他始终坚持人口优势和生产力优势是经济增长的两大因素,任何经济大国也难以排除这两点。但是最终决定GDP增长的重要因素是持续升值的货币(扣除通货膨胀影响,按实值计算),也就是说人口优势和生产力优势主要是由持续升值的货币表现,它可以通过“高盛动态均衡汇率模型”来表现。奥尼尔团队根据这个模型预测出未来50年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变化,他们最看中中国经济的发展,并总结出只要中国GDP每年只需增长7%-8%,就能在2027年赶上美国,从而称霸世界。

  《高盛眼中的世界》一书特别提及到两个目前经济学界最常提及的问题,一个是能源问题,另一个则是消费。对于能源问题,大多数人根据马尔萨斯的《人口论》观点认为,未来人口一旦过多,食品需求和能源需求将无法得到满足,与之相应的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破换等问题将迫使金砖国家放慢增长速度。奥尼尔否认了这些观点,他和《理性乐观派》一书的作者马特·里德利一致认为,技术创新将使替代能源成为可能。对于消费,金砖国家依然有强劲的购买力,奢侈品、汽车和旅游等行业已经成为金砖市场的主体,如今,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投资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开始将阵线放在欧美重要发达国家。

  在本书中,奥尼尔不仅仅对新成长型市场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他还在本书的最后三章中着重建议了建立新的贸易联盟和世界新秩序的重要性。由于成长型市场的崛起,将大大改变这些国家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在区域经济、政治关系等领域将会发生深远的变化,因此这些国家的决策者需要以开放的眼光和积极的心态来看待建立新贸易关系等各种关系的潜在效益,也就是建立新联盟,但绝不是类似于欧洲联盟这样的组织,由于经济差异化程度较大,似乎也不可能出现这样的组织。同样在建立新的世界秩序上,一些发达国家应当放下自豪的架子,虚心接受金砖四国,并让其充分参与到世界经济政策会议,让他们有更多的话语权。奥尼尔认为,发达国家要适当提升金砖四国在全球组织中的地位,为了它们自己的利益,它们也应当这样做。

  《高盛眼中的世界》一书对新成长型市场有独到详细的介绍和预测,具有充分的说服性,但还是难以脱离经济学的窠臼,奥尼尔虽然认为政治、教育、法制是经济增长的关键,但是在篇幅上还是简单带过。早在200多年前,亚当.斯密在他的代表作《国富论》一书中叙述了中国经济停滞的原因,其中提到“中国似乎长期处于静止状态,其财富也许在许久以前已完全达到该国法律制度所允许有的限度,但若易以其他法制,那末该国土壤、气候和位置所可允许的限度,可能比上述限度大得多。”今天,中国虽然已经是世界经济大国,但还不是经济强国,与经济增长相关的法制、政治腐败、贫富差距等相关问题依然严峻,中国要想成为经济强国,必须要在这方面上做的更多的努力!

  发表于2012年4月11日《中华读书报》

  Y:《高盛眼中的世界》 吉姆.奥尼尔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2年4月 39.90元

  提示: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