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主角有些过人之处那也是无可厚非的,不然怎么叫主角对吧其实一直下来都还好,但是看到后来,越发觉得统一电脑靠药物来控制人民的做法,太简单,也太bug了比起1984,以主角为代表的人民想要靠自发的想法来萌生反抗年头根本是不可能的,强如主角也要靠意外才唤起记忆,但也就因为那么一次无法预测的意外就让这个靠药物注射而维持的政府走向崩溃之路了感觉这建立在药物这种实在物质基础上的独裁,比起1984里面思想洗脑,改变历史的政府独裁来说弱了不少.
但是书后面的走势,和我一点异想天开的想法却又不谋而合:因为,比如现在很多名人,盖茨,马云,还有之前的乔布斯,还有很多很多的名人都属于主角这种"不安分"的,对社会"并不满意"的分子(特别可以从诸多摇滚巨星身上看出),但是随着这些家伙在他们认为的"正道",外人认为的"邪道"上越走越远,到达了社会的比较上层后,他们却又能以自己特立独行的想法和作为对这个社会反哺,那么我觉得其实这是对社会的一个反映:
统治者无非是魏那种,早早上岸的"反叛者"(因为我觉得这种独裁思想在当年自由年代也应该属于另类,起码是和现在一样,被认为是很危险的首发);而包括我们绝大部分人在内的默默无闻的普通人,就是书中那些安分一周做一次爱,像被圈养的羔羊一样的"成员";而现在我们认为的那些不安分守己,老是惹麻烦(现在规则下不被认可的行为)的家伙,说不定他们就是书中chip一样的下一代引领社会的人.
由此说来也的确挺可悲的,那么说吧,靠如成员一样不敢作事的我们,决计是不可能通过社会允许的规则对社会产生任何一点反响的;而引领社会的管理者,也不可能允许有动摇自己领导地位的事故发生;所以我们能指望的,也就只有那些动乱分子了.
无论正邪,都得做到极致,居中的永远只能受人控制,这也是社会大众,最深刻的悲哀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