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完美的一天》读后感(二):当理性接管了历史
本书是四大反乌托邦小说之一,写于1970年。与现代寓言的笔法不同,艾拉·莱文更偏重写实,用纯白描的手法为我们展示了一个被纯粹理性控制的世界的悲哀。
20世纪是人类理性僭妄高潮迭起的时代,在科学的伟大成就面前,所有的人都惊呆了,这让我们心中一个遥远而愚蠢的梦死灰复燃:为什么我们不创造一个完美的世界呢?那里没有压迫,没有反对,没有差异,没有痛苦,我们永远和谐地生活着,每个人不再是他人的敌人,我们彼此再也不需要竞争。
在这个设想背后,有一个巨大的逻辑漏洞:这样的好世界真的实现了,那么历史如何前进?当我们成为理性所驯养的动物时,我们的自由何在?尊严何在?
然而,工业时代沉重的压迫,让人类失去了应有的警醒,我们曾以为,一个完全平滑的世界是存在的,它是心灵最后的安慰。如果真能生活在这个世界中,就算历史不进步了,又有什么呢?就算我们交出了自由,不也是道德的吗?
于是,理性接管了历史,我们成了历史必然性的奴隶。然而,一个失去自由精神的社会,事实上就是死去的社会,我们再也没有力量阻挡人性的堕落、权力的滥用、恶意的流行,用天堂的名义,我们建设出了一座座地狱。
本书用一次未被准确预测的地震,唤醒了浑浑噩噩的人们,当他们觉醒时,他们却发现再也无法摆脱身上的枷锁,于是,他们开始逃。但出乎意料的是,背叛者们逃出完美的一天,却又逃入了另一个完美的一天,在此,作者埋藏了一个深刻的命题:当自由之路阴霾重重时,我们该何去何从?
痛苦的20世纪已然翻过,但本书告诉我们的东西,依然没有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