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完美的一天》读后感(六):做一条有梦想的咸鱼
堪与扎米亚京的《我们》、赫胥黎的《美妙的新世界》、奥威尔的《一九八四》并称四大反乌托邦小说。
这完全是出版社自己扯淡。上述三本书特别是《1984》要来的出名得多。
关于书中的描写,现在的工厂实行的制度,大多和这个相似。其实更为相似的,是学校。
在学校里面,人人穿着同样的校服,有名字,但是要考试时学生们就变成了一串数字,数字填错了,你就什么都不是。
大家都在学校的安排下,学习,考试,毕业,找工作,结婚生子……走向死亡。这是老师给我们的设想,它就像那电脑,不断地给你洗脑,让你按照它的想法走下去,好像这样才是美好的生活。
许多学生就是这样,一生碌碌无为,堕落颓废,麻木的生活下去。但是大家对此还是挺满意的。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一位想当画家的人,由于工作分配,无法实现。被发现在偷偷画画还要被抓去治疗。后来关于他我就不大记得了,好像是主角在那“自由"的岛屿上遇到了他,他确实当上了一名画家。
在理想化的社会,却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最近一位同学问我,我该不该放弃学业,去追逐我的梦想,去打篮球。再不开始训练,就晚了。
后来听他扯了半天,他担心自己会失败。作为他的好同学,我便开始怂恿他这么干,反正我知道他不敢,也不会怎么干。
于是他开始埋怨起了父母、老师,学校、社会。埋怨这狗屁制度。
咸鱼是要靠自己翻身的,束缚当然也是靠自己打破。许多人对现实不满,却觉得无从改变,实则不敢去改变。亦或者是,等待着别人去改变。
可是,大多时候,咸鱼都是靠筷子来翻身的。
似乎扯得有点远了,但是我觉得在书中,对于反乌托邦这么宏大的理想,一些小理想,更值得关注。
作者描述下的人,都是接受了”治疗“,才如此麻木,而现实中清醒的人们,何时才能觉醒?
引用星爷的一句话,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但是,就算是作为咸鱼,也要做一条有理想的咸鱼,哪怕你的理想只是想翻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