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完美的一天》读后感(三):虚有其表的完美
一个人很容易恐惧《1984》里的那个世界。
不是在和这个国家打仗,就是在和那个国家打仗,所有本能都被压抑,普通人在生存线附近挣扎,吃穿用度总是窘迫,真相永远在被修改,最后再没有人知道,整个社会处于一种“与人斗其乐无穷”的癫狂之中。
一个人也很容易厌恶《美丽新世界》描述的时代。
衣食无忧,没有战争,自然的欲望可以得到满足,人人都有合适自己的工作,也有足够的休息,“正常人”不会不喜欢这个世界。
但人们在胚胎时期就被划为三六九等,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等级是最好的,因为他们从出生起就不断被灌输他们的等级是最好的。统治者不需要去掩盖真相,因为几乎没有人想要知道真相。
《我们》的生活也不招人待见。人们没有名字,只有编号,绝大部分时间都已经被安排好了,“我”被最小化,只有“我们”。
《这完美的一天》进一步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的区别,不仅名字只剩四个可选,连外貌都被改造得非常相近。
所有的反乌托邦里的世界,其实都只是在掩盖金玉表面下的败絮。
主角们的反抗一点都不奇怪。
人总是想要自由的,当一个人发现自己的生活是被控制的,并且知道可以摆脱这种控制,自然就会想要逃脱。
但是,逃脱之后呢?
如果笼子外面只是一个更大的笼子,墙的后面只是一堵更高的墙,要怎么办?
《完美的一天》和其他三本的另一个不同之处在于,当主角可以得到控制他人的特权之后,他依然选择了毁掉这个世界的中枢神经。
这一点实在是很难得。至少,如果我处在那样的地位,我不认为我一定做得到;事实上,照书里写的,开头追求自由的人,基本上也都没有做到。
其实四本书里的“乌托邦”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试图以极少数人的意志来控制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无论是通过什么方式:暴力、基因工程(真不想看到基因工程是用来做这种事情的……)、教育、激素。
作者们用各种方式展示了这种控制的不可能性;如果人类的智慧需要由无数个体融合为一个整体,必然需要其他方式。
在动荡不安的宇宙里追求稳定不变,本身就是一种错误吧。
至少,我觉得人人衣食无忧不应该是一个社会的终极理想。
对了,四本书的主角都是男性,任何一个乌托邦都不允许存在的“爱情”在他们的反抗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美丽新世界》有一点不一样,不过也差不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