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完美的一天》读后感(十):身穿连体衣的守望者
身穿连体衣的守望者
——莱文《这完美的一天》的警醒和思考
如果说特别的灰蓝色和白框的封面不能够吸引你,艾拉•莱文的名字不能够打动你,那么,“与《我们》、《美丽新世界》、《一九八四》并称四大反乌托邦”的名号,则是你不得不看本书的最佳理由,而事实证明,选择品牌,不是一个错误的选择。
本书一开始,你就见到了这样一个似乎和“共产社会”相似的社会:大家说同一种语言,吃一样的食物(统一饼),喝一样的东西,穿一样的衣服(连身服)。没有丰富的千变外化的名字,只有编号来区分彼此,名字的前缀,只有四种,而比之更没有选择的,是生活——没有选择住在哪里的权利,没有吃什么的权利,没有选择和谁在一起和爱谁的权利,没有选择生育或者不生育的权利,没有选择工作的权利,甚至死亡,也被规定在了62岁。人们被告知,“统一电脑”是控制这个社会运作的工具,然而现实是,人们却被统一电脑安排一切,是这个看似完美但实际上却畸形的社会中最为底层的工具。每天都要进行的注射,看似是为了这个“大家庭”的健康,实际上却是为了“统一电脑”控制的需要,在药物的作用下,大家麻木地生活,没有真正的爱,没有恨,如同行尸走肉一般搏动的心脏里,再也见不到心灵的悸动。失去了生活的活力,麻木不仁的满意,却不能改变人已经失去了生活的意义。
多少年前,帕斯卡尔说过“人是能思考的苇草”。人之所以能独立于其他的生物,就是因为思想,也许物质丰富,或许可以让生活不出差错,不会有困难,不会有挫折,但是,HEY,生活的意义就在于人的思考,精确的计算不能代替未知的那种恐惧和兴奋,我们就是在这种未知的伟大中,去进行我们,去发展我们,去活出我们的精彩,也许会有错误,但是这种由思考带来的无限性,才是我们应该去追求的,自由地选择,自由地想象,在人的世界里,这些才是必然要做的和不得不做的事情。
《这完美的一天》中,那个由“统一电脑”所谓“统治”的世界,是一个极端化的“乌托邦”,完美的华丽皮袍下面,是满满的虱子:极权的对与思想的麻痹、对于个人意志的操控、对人性中最美好的情感的践踏、对持有“异议”的“无可救药的人”的“救治”,在对于所谓的“美丽新世界”的宣传下面,却实际上是可怕的独裁和精神世界的荒芜。
本书中的主角,那个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小名的奇普,在还没有被药物极端控制精神的时候,在简老爷子的“策划”下,见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统一电脑——冰冷的,毫无感情的统一电脑,这个庞大的机器,控制的是人们的思想,是在宇宙移民的构想和控制人的思想下更为巨大和实际上由少数所谓的“精英分子”为所欲为的机器。所谓的“好与坏”,其实是在这些人的定义下决定的,他们躲藏在地底,在豪华的宫殿和无数美丽的性伴侣中过着酒池肉林的生活,他们长生不老,却是偷取健康的他人器官苟活着的“窃国大盗”,他们用愚民政策和极权诱惑,来维系这一畸形变态的所谓的完美世界,他们让他人的生命、自由和思想,成为了他们自己的工具。这个可怕的冰冷的世界,无比荒谬,却又无比真实。
当我们阅读下去的时候,你不禁会怀疑,这样的世界,真的存在吗?可是,在作者超凡的写作技巧和严谨的逻辑构思下,一个那样可信又那样悲剧的世界,似乎真的会存在在未来。而本书中那个炸毁人性中最为黑暗的极权世界和贪婪、自私、利己主义的碉堡的Chip,就是我们精神家园的穿着连体衣的守望者。
他也许不是那么完美,有着两个不一样颜色的眼睛;他也许会有些懦弱,检举了自己的充满人性的室友(尽管他当时认为他“生病了”),却又不敢和他人说起自己的“病”;他被药物控制过,背叛过自己曾经的友人,却又在最后的关头,抵挡住强大的权力的诱惑,成为那个让世界回复应有的自由的人……然而,正是这个不完美的人,这个慢慢成长的人,才是那个“我”,是我们需要的“我”。
也许就像最后的那场带来麻烦的白天的雨,虽然“不方便”,但是却令人愉悦地自然又真切。
“下雨啦!已经天亮啦!”
这就是我们要守望的东西,自由、理想和爱,我们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