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印度生死书(四部奥义书义疏)》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印度生死书(四部奥义书义疏)》的读后感10篇

2022-03-13 15:5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印度生死书(四部奥义书义疏)》的读后感10篇

  《印度生死书(四部奥义书义疏)》是一本由(印)斯瓦米·洛克斯瓦南达著作,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00,页数:65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印度生死书(四部奥义书义疏)》读后感(一):不错的一本书

  伊萨、白骡氏、秃顶、卡塔四本奥义书的义疏。个人觉得还是诠释的不错的,比较简洁易懂,值得一读。有些地方还是有些疑惑的,可能是翻译问题也可能是个人理解问题,比如宇宙灵魂(mana),有时区别于宇宙自我(paratman)、宇宙大我,有时又是同一的。这些疑惑可能通过继续阅读徐梵澄《五十奥义书》、黄宝生《奥义书》得到进一步理解吧。

  《印度生死书(四部奥义书义疏)》读后感(二):此书对于我自身淬炼的帮助

  由小到大,我对生活下去的目的感到越来越空洞。对于别人喜悦感到悲伤,对于自己的喜悦感到哀愁,我不知道自己吃吃喝喝,睡睡玩玩,走过一段路的所得究竟是不是得。回过头看,路还是路,山还是山,人还是人,独自己变得飘渺闪烁。时常在起床之后感到胸中力竭,腿乏无力。力竭于无法改命,睁眼闭眼还是一个令我失望心疼无法挽救的家;乏于世界游戏的本质。这年我刚过18。

  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受制于这种苦难,把苦难细分开来,随便挑一个,比如房子。如果我吼道我不要这被糟蹋了的破房子,给我来个新的吧,我准需要付出沉痛的代价。我怕疼,可不做点什么也让我感到疼,似乎前后左右四面八方都布满了荆棘,荆棘没有终点,无极之外复归无极。如果一切皆梵,必是梵使我如此了吧。如果我能认识他---掌控它,如果有万分之一可能性的话。我必让他承受十倍百倍千倍万倍于我现在的生活之苦!

  生活之苦,始于一切皆为不得不,却骗自己有选择。这种激流一样的矛盾使我无心于任何事物,当它说“道无所不在”,“梵是一也是全”,我似乎得到了一点点一点点的宽慰。

  我想怒吼,***老子生来受苦,却还不得不苦,想自杀,却怕疼,这狗日的矛盾有终结的一天吗?有释然的一天吗?有消融,甚至让时间也消融的情境么……如果我此刻吼出来,旁人必然认为我有病……吼也非吼啊……

  哎—————,我苦苦挣扎,从未得到解脱的法子。

  《印度生死书(四部奥义书义疏)》读后感(三):印度最经典的古老著作:奥义书

  《奥义书》(Upanishad)是印度最经典的古老著作,用散文或韵文阐发印度最古老的吠陀文献的著作,是印度哲学的源泉。《奥义书》是古印度的根本经典,探讨人生与宇宙的根源和关系,认识我是谁,找到真我(Atman),追求“梵我合一”的境界, 启示出精神上极为深奥的真理。《奥义书》把自我迷失比喻为陷阱:“只要想着‘这是我’和‘这是我的’,人们就与他的自我捆绑在一起,就好像鸟被罗网困住。” “Upanishad”这个词,是“靠近坐下”的意思,是指坐下来听智者说。奥义书记载了印度教历代导师和圣人的观点。《奥义书》(Upanishad)原义含有师弟对坐,秘密传授的意义。奥义书也被称为秘密书、哲学书,内容丰富,思想幽玄、深邃,故事性强,阅读后易让人有大彻大悟之感。

  在古代印度,传播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是面对面的口述。在森林里沉思的哲人以及练习瑜伽的人们就是通过口述的方法来教授自己的弟子的。后来人们将他们的言语记录了下来,写成书。这些记录大师们智慧语言的辑录被称为"奥义书"。奥义书的成书年代非常古老,大部分是在公元前7~6世纪,有的甚至更早。这些古老的经典是后人获得智慧和美德的源泉。《奥义书》的思想内容十分丰富,它记述了古代印度的祭祀活动和修行生活;同时还着重探讨宇宙本源与人的本质等哲理,标举"梵"与"自我"的同一,以及轮回解脱等思想。佛教的思想在其中都有所反映。弟子从上师口中接受自性的知识,这有关自性的知识,就是奥义书。古代这知识与修法只是由开悟了的上师口传给近道的门生,其它未成熟的学生,根本没有机会领受。学生必须先净化自己,才能实际得益。要了解奥义书,须先看看吠陀经是甚么。奥义书的精神,早已超越了一切的名相,一切的相对,一切的法规。传出这些金句的圣者,本于个人开悟的经验,直接劝告我们:你不用受生死轮回之苦,因为你根本无生无灭;你不用受苦,因为你的本性是极乐。那么苦从何来?从迷执而来。不说地狱,不说过去,也没有因果报应的观念,并认为人类的灵魂不灭,躯壳死后,灵魂依旧回到阎摩天去。

  传统来讲,奥义书从四部吠陀经中抽取出来,共有108本,而重要的、纯粹讨论自性的,有11本。而所有奥义书最重要的教义,可以用以下四句金句(Mahavyaka)总结出来:

  1. 从Rig Veda 而来的金句:Pragnanam Brahma ,意识就是大梵;

  2. 从Yajur Veda而来的金句:Aham Brahmasmi,我就是梵;

  3. 从Sama Veda而来的金句:Tat-tvam-asi,你就是梵;

  4. 从Atharva Veda而来的金句:Ayamatma Brahma,此内在的自性就是大梵。

  《印度生死书(四部奥义书义疏)》读后感(四):千年不衰的印度著名古经典——奥义书(Upanishad)

  《奥义书》(Upanishad)是印度最经典的古老著作,用散文或韵文阐发印度最古老的吠陀文献的著作,是印度哲学的源泉。《奥义书》是古印度的根本经典,探讨人生与宇宙的根源和关系,认识我是谁,找到真我(Atman),追求“梵我合一”的境界, 启示出精神上极为深奥的真理。《奥义书》把自我迷失比喻为陷阱:“只要想着‘这是我’和‘这是我的’,人们就与他的自我捆绑在一起,就好像鸟被罗网困住。” “Upanishad”这个词,是“靠近坐下”的意思,是指坐下来听智者说。奥义书记载了印度教历代导师和圣人的观点。《奥义书》(Upanishad)原义含有师弟对坐,秘密传授的意义。奥义书也被称为秘密书、哲学书,内容丰富,思想幽玄。

  在古代印度,传播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是面对面的口述。在森林里沉思的哲人以及练习瑜伽的人们就是通过口述的方法来教授自己的弟子的。后来人们将他们的言语记录了下来,写成书。这些记录大师们智慧语言的辑录被称为"奥义书"。奥义书的成书年代非常古老,大部分是在公元前7~6世纪,有的甚至更早。这些古老的经典是后人获得智慧和美德的源泉。《奥义书》的思想内容十分丰富,它记述了古代印度的祭祀活动和修行生活;同时还着重探讨宇宙本源与人的本质等哲理,标举"梵"与"自我"的同一,以及轮回解脱等思想。佛教的思想在其中都有所反映。弟子从上师口中接受自性的知识,这有关自性的知识,就是奥义书。古代这知识与修法只是由开悟了的上师口传给近道的门生,其它未成熟的学生,根本没有机会领受。学生必须先净化自己,才能实际得益。要了解奥义书,须先看看吠陀经是甚么。奥义书的精神,早已超越了一切的名相,一切的相对,一切的法规。传出这些金句的圣者,本于个人开悟的经验,直接劝告我们:你不用受生死轮回之苦,因为你根本无生无灭;你不用受苦,因为你的本性是极乐。那么苦从何来?从迷执而来。不说地狱,不说过去,也没有因果报应的观念。认为人类的灵魂不灭,躯壳死后,灵魂依旧回到夜摩天去。

  传统来讲,奥义书从四部吠陀经中抽取出来,共有108本,而重要的、纯粹讨论自性的,有11本。而所有奥义书最重要的教义,可以用以下四句金句总结出来:

  1. 从Rig Veda 而来的金句:Pragnanam Brahma ,意识就是大梵;

  2. 从Yajur Veda而来的金句:Aham Brahmasmi,我就是梵;

  3. 从Sama Veda而来的金句:Tat-tvam-asi,你就是梵;

  4. 从Atharva Veda而来的金句:Ayamatma Brahma,此内在的自性就是大梵。

  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馆长认为,它是“影响人类的十本书”.美国《领袖周刊》列为是《领袖必读的100部名著》排名第三十位。《奥义书》的思想对叔本华哲学和美学有重大影响。 英国著名作家、戏剧家毛姆在其名著《刀锋》一书的扉页上就引用了《奥义书》中的一句话:“一把刀的锋刃不容易越过;因此智者说得救之道是困难的 ”。

  《印度生死书(四部奥义书义疏)》读后感(五):这是一本值得珍存并反复阅读的书

  我们希望读者也会认同眼下这个注疏本的两个特色:一是它为古典的梵文提供了极为清澈的现代英语译本(现在已是现代汉语),并且把不常见的语言和典故作了解释;第二,它也为我们提供了许多与现代生活——甚至当代的都市生活——相关的观念,正如这些观念曾为几千年前的印度人所提供的帮助一样。当然,我们的生活状况在许多方面已经发生了无法辨认的变化,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一些根本的生死问题似乎会永远构成人类困境的一部分。

  ——(英国) Alan Hunter

  如果有人问我在什么样的天空下,人的心灵……对生命中最重大的问题做过最深刻的思考,而且已经对其中的一些问题找到了解答,是值得被那些甚至研究过柏拉图和康德的人注目的——我就会指向印度。假如我再问自己,对我们这些几乎完全受希腊人、罗马人以及闪族之一的犹太人的思想所教养的人来说,什么文献最有匡正的效果,而最需要让它使我们内心生命更完美、更全面、更普遍,事实上也是更人性化的一种生命……我会再度指向印度。

  ——(英国)马克斯 • 缪勒

  在这部书的字里行间,真是到处都充满了一种明确的、彻底的和谐精神,每一页都向我们展示了深刻的、根本性的、崇高的思想,浮现出位于全体之上的神圣的真面目。这里吹拂着印度的气息,呈现出根本的,顺从自然的生命。那种在精神上早就注入了犹太人的迷信以及还在重视这种迷信的哲学,在这里都被消除干净。这里,这个世界上最为有益和最能提高人的品性的读物。它是我生的安慰,也将是我死的慰藉。

  ——(德国)叔本华

  我们不能洞察未来,不知道还有什么启示和发现在期待着坐立不安、永不满足的人类精神。但有一件事我们可以有信心地宣布:不论未来的哲学将闯入怎样稀奇古怪的领域,这一“统一性”原则都将永远保持下去,永远动摇不了,而且,甚至不可能发生偏离它的情况……正是在这里,撰写《奥义书》的那些极富创见性的思想家们,把我们的“小我”视为“大我”时,他们就第一次发现了这一真理。这一发现是他们不朽的荣誉。

  ——(德国)保罗 • 杜森

  《吠陀》之教,明著乎韦檀多学,其典籍乃诸《奥义书》,于是而义理可寻,卓为内学,说者曰:吾将信之。然且疑者曰:谓印度诸宗教各派皆导源于此者,何也?在吾国之明佛乘者,且谓此“无”宗与彼“有”宗,相去霄壤,何与耶?——久矣,吾国佛教徒知印度有佛教而无其他。

  ——北京大学教授 金克木

  奥义书是古代智者的精神结晶,它能给任何时代的人带来启迪,甚至生命的觉醒。本书所包含的四个奥义书是诸多奥义书中最基本的,任何人都能从中获得灵性的甘露。

  ————浙江大学教授 王志成

  奥义书的追求将赋予生命以全新的意义。它把生命提升至宇宙的高度,使人的每一思想、每一行动都具有与宇宙中的巨大行星在其各自轨道上运行同等的重要性。如同行星从各自混沌紊乱的力量发展进化到有秩序而和谐地运行一样,人的心灵也经过许多次生活的心理进化而发展到和谐与统一的状态。

  ——(英国)L•贝克

  读过吠檀多哲学著作和其他许多注解它的经典的人,不能不承认毕达哥拉斯和柏拉图是从古印度先贤们同样的基础之上引出他们的卓越理论的。

  ——(英国)威廉 • 琼斯

  当我们专心致志地阅读东方诗一般的哲学文献,特别是阅读印度的哲学文献时,发现了许多深刻的真理,这些真理与我们欧洲的天才们那些贫乏、平庸然而却常常自我满足的结论形成鲜明的对照,因而,我们不得不拜倒在东方哲学的面前,并把这人类种族的摇篮看作最高哲学故乡。

  ——(法国)维克多 • 库森

  即使是欧洲最高深的哲学——由希腊人所创立的理性的唯心主义,与东方唯心主义丰富多彩的生命冲撞和四溢的活力相比,立即变得就像是微弱的普罗米修斯之火面对着光芒万丈的太阳强光一样,摇摇欲坠,虚弱不堪,似乎随时都会熄灭。把吠檀多主义与其他哲学区别开来的是,它同时既是宗教,又是哲学——在印度,二者是分不开的。

  ——(德国)奥 • 施莱格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