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远离焦虑的人?(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如何远离焦虑的人?(深度好文)

2022-04-20 03:32:03 作者:莉莉粥&代代 来源:代你朗读 阅读:载入中…

如何远离焦虑的人?(深度好文)

  点击收听如何远离焦虑

  朗读 | 代代  文 | 莉莉

  末尾音乐 |林二汶《只怕不够时间看你白头》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难得不用加班,回到家又是做饭又是练瑜伽看书,恨不得把“热爱生活”清单里的事情挨个做一遍,终于忙活完觉得无限充实美好。

  洗个热水澡躺下打算发朋友圈感叹“生活原来这么美”,给今天画上一个 happy ending 的圆满句号。

  怎料朋友圈还没来得及发出去,便收到好友的微信,打开只有四个字——“我好焦虑!”

  焦虑是会传染的?

  深夜十二点,有人跟你说她好焦虑,讲真,隔着屏幕你都觉得自己立马被传染了,前一秒的轻松惬意一溜烟跑掉,此刻的你睡意全无,莫名的也焦虑起来。

  你回她“怎么了”?话匣子就此打开,开始各种吐槽,你打起精神安慰对方到凌晨一点,终于她说困了睡吧,放下手机的你却怎么也睡不着,满脑子都是焦虑,

  以及因为这个美好夜晚就这样无情被破坏掉的沮丧感。这就仿佛你精心打扮满心欢喜穿城而过去见喜欢的人,结果发现他身边带了另一个女孩,说想介绍你们认识,没有比这更丧的了。

  没错,焦虑真的是会传染的。所以学会躲开传递焦虑的人就成为了城市丛林的基本生存法则。

  一般传递焦虑的场景有三种

  一种是对方认为你和他有相同的处境和标签。

  比如单身大龄女青年,家庭主妇、创业狗、中年油腻男等等。

  从“同类”这表达焦虑能得到共鸣和理解,当然也不排除有一种寻求“你看这世界并不只有

  我一个人这么惨”的自我安慰心理。

  但被动接受的一方就很悲惨了,明明自己觉得单着挺好的啊,自由潇洒,短期内也更想把心思放在自我提升与成长上,并不把单身当成多大的事。

  结果对方和你说自己很焦虑,担心嫁不出去了,说很快00 后都要出来抢夺市场了,担心爸妈催婚诸如此类,突然之间你仿佛看到了自己多年后孤独终老的样子,恨不得立马上街去拉个男的说你娶我吧!

  这种来自同类的焦虑客观上很难避免,最好的方法就是,化被动为主动。及时打断对方,告诉她自己就是从焦虑期走出来的,外面的世界太精彩。说不定她还会被你传染,觉得那都不是事了。

  另外一种就是,表面看是在表达焦虑,其实是在变相的炫耀。

  比如,“你不知道我的年薪虽然涨了不少,但承受的压力实在太大了”。你安慰了他一个晚上,最后人家吐槽完了说一句:“哎算了不说了,说了你也不能理解。

  还真的是羡慕你这种简单的状态”。你放弃了约会好心安慰人家一个晚上,人家说你其实不能理解!回过头来留下自己陷入了为何我现在还是月薪的焦虑中。

  所以如果是这种类型的人,最好的建议就是断舍离!因为他只是希望说出来,根本不会考虑听者的感受,说白了就是自私,早一些远离有益身心健康。

  还有一种人是习惯性传递焦虑,我们称之为焦虑本人。

  比如曾经见过一个做自媒体的,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你焦虑吗?我每天五点就起床,然后写东西,还要负责运营转化谈广告……你知道我有多累吗?”

  想象一下她踩着高跟鞋气势汹汹向你走来用比华少还快的语速噼里啪啦说完这些,关键这是你们第一次见面,你根本来不及反应,就已经被传染上焦虑了。

  真没想到现在打招呼不再流行问“吃了吗您呢?”而是“你好,你焦虑吗?”。

  面对这种情况可以优雅的还击:“要不您换一份工作吧”,或者“给我一个地址,我寄一本《走出焦虑风暴》给你”。

  生活中习惯性传递焦虑的场景非常多

  比如遇上堵车,出租司机的焦虑会传递给乘客,同样,乘客快迟到时表现出来的焦虑也会传染给出租司机,上级领导的焦虑会传递给下属,家长的焦虑会传递给孩子……

  有些焦虑的人我们可以通过断舍离躲避,但是还有很多诸如朋友父母工作中无法回避的焦虑场景,又该如何远离?

  1、首先睡觉前不玩手机;

  直接切段焦虑的传递渠道,不是狠心无情,而是广泛的焦虑都出自欲望与能力不匹配的问题,明天再聊也不影响。

  2、其次少刷朋友圈;

  因为还有一种焦虑产生于盲目的对比,看到谁谁谁又出国旅行了,谁谁谁又升职加薪了……

  “朋友圈”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怎么全世界就我过得最惨”的错觉,于是焦虑产生。其实朋友圈只是很小的窗口,我们看到的只是他人很小很小的一面,说不定还有人通过你的朋友圈正羡慕着你的生活呢。

  3、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拥有一两个价值观相同的真心朋友;

  因为远离焦虑的人不是自私地把自己封闭起来,焦虑是需要通过表达来缓解的,但因为你和挚友之间能够彼此理解,有话直说,所以不容易受到负面影响,而且真正的挚友除了倾听,通常还会给到你很多解决现状的方法建议,让焦虑真正缓解。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 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报告》显示,排名第一的年度关键词是“焦虑”,工作压力大、人际关系紧张是普遍现象。

  白领们的焦虑可以说是时代的缩影,在这个全民焦虑的年代。由内而外的解决其实才是根本,比如通过学习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自我认知体系,培养一个长期的兴趣爱好等等,

  相当于自己抵抗力增强,任凭焦虑病毒怎么传染,你也能免受其害。

  代代说

  总之,告诉自己也告诉那些传递焦虑的人,只有行动起来去解决问题,焦虑才会真正缓解。

  注意我说的是缓解而不是消除,因为完全消除焦虑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当我们都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是不是也更能和焦虑和平相处了?

  END

  作者介绍:莉莉粥,曾经的媒体人,如今的创业者,爱好写字。“有人为我立黄昏,有人问我粥可温 。我是莉莉粥 我不煲鸡汤,只熬粥给你喝”。

  精品文章回顾

  离比你闲的人远点

  好好经营你的30-47岁(不管多忙,一定要看)

  你还有可以随时联系的老朋友吗?

  (投稿微信不加好友,直接发邮箱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