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就是那个矫情的文艺女青年,我觉得挺骄傲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我就是那个矫情的文艺女青年,我觉得挺骄傲的

2022-04-20 03:32:11 作者:林木木 来源:林木木 阅读:载入中…

我就是那个矫情的文艺女青年,我觉得挺骄傲的

  这 里 是 林 木 木 的 个 人 剧 场

  上 演 着 一 个 少 女 的 内 心 戏

13MarBY 张爱玲《小团圆》“他讲几句话又心不在焉的别过头来吻她一下,像只小兽在溪边顾盼着,时而低下头去啜口水。NO.38501

  在很久以前,文艺青年就成了一个色彩暧昧的标签。如果有人评论另一个人说:“你是个文艺青年啊”,另一个人总得暗自犹疑很久来确定这句话到底是不怀好意的试探还是的略带惊叹的赞许。

  在更久以前,文艺青年是一个褒义词,那时候很多人还堂而皇之地说自己是一个文艺青年,这个身份把志同道合的青年们联系起来。传说他们结社写诗,酝酿“自由”,经常有那么几个冬日,烫一壶老酒,摆一盆螺蛳就可以从夕阳西下聊到日上中天,聊的话题从现代到后现代,从结构到解构,从康德到海德格尔……

  男青年们带着一支玫瑰花说“跟我走吧”,就可以牵走当时最漂亮的外语系姑娘。

  你看,时代就是这样变了,曾经文青之间的故事是口口相传的浪漫美好,严肃活泼;而现在文青之间的故事是小二姐微信文章的十万加。曾经还有人摇旗呐喊说:“世道变坏就是从诋毁文艺青年开始的”而现在,大家都在争论文艺青年到底该被如何定义,有人固守,有人翻新。

  这个争论是没有意义的,我们都无法纠正大众的认知。在这个碎片化表达的年代,我们沉浸在疯狂的娱乐里,社交网络被段子刷屏,社交语言被“哈哈哈”取代,当表达爱都只剩下“么么哒”的时候,能写千字文章表情达意并且读过三毛的,似乎确实算是有一定文化底蕴的青年了。

  文艺青年这个概念的坍塌速度暂时缓于文化环境坍塌的速度,如果文化环境继续这样坍塌下去,再过几年,小二姐这样的女孩也许真的会是文艺界的中流砥柱。

  当曾经的文艺青年们都无奈地摆摆手否认自己是文艺青年的时候,文艺青年的定义就渐渐变了。

  时无英雄,竖子成名。

  02

  对我来说,文艺青年始终是一个褒义词。我否认自己是文青,不是因为认可普罗大众对文艺青年的定义,而是因为觉得自己在经典鉴赏上和文艺创作上都很浅薄。

  是的,对我来说,能定义【文艺青年】这个概念的就是这两种行为。无论是哪种行为,文艺青年这个群体都是辛苦的。经典鉴赏需要大量的书籍阅读,一些古文古籍的资料查阅起来的枯燥不亚于任何一个学科的研究。花花世界如此精彩,一个人要苦心孤诣到何种地步,才能静下心来把自己沉浸到浩如烟海的书籍里去呢?

  所以那样多的文艺青年始终带着一种拒人千里之外的神色,远离社交,那么多的文艺青年不善言谈,被社交圈排斥在外。

  文艺创作伤心伤身的程度更是远远高于其他行业。文艺创作离不开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对人性的幽微探索,对每一个体的热忱关怀,因此少不了敏感,沮丧,反叛。而这种情绪上的丰满还不足以形成文艺作品。

  在此之上,严格的自律和主动的工作才能实现文艺作品的诞生。不然村上春树怎么在70岁还写下50w字的新小说,阿特伍德怎么在70岁还写下《使女的故事》这样的剧本?

  不勤奋不自律的人,不是真正的文艺青年。

  虽然不绝对,但大多数艺术工作者都不是快乐的。一个沉迷于观察世界和社会的人,是很难爱这样一个世界和社会的。就连童话的书写者,也必须得知道,当你想遇到自己心爱的王子,要承受每一步都走在刀尖上的疼痛。

  很残忍,一个每天都在傻乐呵的人,无法创造出任何有价值的作品。

  所以那么多作家诗人摄影师导演选择了一条不归路,这也是现在文艺青年被诟病的重要原因。我从前很喜欢说大家应该对文艺青年多点宽容和理解,生前多保护,死后少讨论。

  但我现在觉得这样的要求还是太天真了,只能希望文艺青年自己要强大起来和这个世界抗衡,保持一个良好有序的生理心理状态,在你试图用某些东西照亮世界的时候,也希望你能照亮自己。

  无论你从事何种工作,都要练就一具能抗会打的身躯,从事文艺工作的话,尤其需要一具金刚不坏之躯,才能和世界缠斗。

  文艺不是一种情怀,而是一种执行力。

  讨论文青这个群体,是因为张杨导演与小二姐的故事火了。

  03

  其实我还挺能理解小二姐对张杨导演的一往情深,我觉得很多人不会明白,一个对文学艺术有所憧憬与热爱的女青年,无法在经典鉴赏和文艺创作两方面获得成就时的沮丧。

  大部分文艺女青年无法献身艺术的时候,只好献身给了艺术青年;

  大部分文艺青年无法献身艺术的时候,只好选择了自杀。

  本质上,每个人都遭遇过这样的困境,心中向往着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却无法摆脱被被藻荇缠住的双脚,我们都是些没办法的人。

  三毛转世这个部分我就不太能理解了……无论是否献身文艺,大家还是应该相信科学。

  最后说一件有些惭愧但想想也很有意思的事情,作为一个伪文青的我其实也经历过那么几个文艺青年的真诚告白,但到最后那一刻我总是很犹豫,我不知道那些男孩子们当时是处于创作状态还是生活状态——我不知道他们是把我当做下一篇小说的女主人公,还是一个在现实里吸引他们的女孩。

  和文青谈恋爱确实是有风险的,要知道,一个急切地需要表达自己,而又无所表达,每天都沉溺于创作焦虑中的文艺青年什么事都做得出来,他们和你谈恋爱,也是只是想积累素材。

  安卓用户移步下方赞赏按钮谢谢

  如果有一天找不到我了

  记得来微博@林木木不是木木

  文字丨林木木

  封面丨任    航

  林 木 木

  我的朋友瞿佳成说,哪个不看往期的发了财?

  ►妇女节 | 我的姥姥给我讲过一个故事

  ►2018不会更好过,但我们还是要努力一点过

  ►来聊vol.53 | 你曾为自己所为的爱情牺牲过什么

  ►我是一个90后,我很高兴我终于不再被讨论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