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抓住每一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抓住每一秒

2016-08-14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抓住每一秒

  抓住每一秒

  英涛

  《孙子兵法》里有句话就是这么说的:“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只要把掠过水面的速度赶在沉没的时间之前,石头就能漂起来。

  1982年,芬兰天文学家把他们发现的世界第1941颗太阳系行星命名为“帕沃·鲁米”,用来纪念芬兰杰出的长跑奇才帕沃·鲁米。这是世界上第一颗以运动员命名的行星,从此,鲁米的英名永远与这颗行星同在。这也是唯一一颗名副其实的奥运明星。

  帕沃·鲁米1897年6月13日出生于芬兰的洛伊马。因为家境贫寒,从小就过着半温半饱生活的鲁米,在13岁时,就不得不一个人离家到外面谋生,在一家商店当搬运工。做搬运很辛苦,不但没有明确的上下班时间,而且还得腿脚勤快,随叫随到。不过,苦难的生活和繁重的体力劳动,不但没有让鲁米退缩,反而锻炼了他的意志和身体,于是,他逐渐对跑步产生了兴趣,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田径训练。有时,当火车穿过森林时,鲁米竟发疯似的与火车赛跑。

  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23岁的鲁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一举成名。他一个人就夺得了10000米、8000米以及个人越野赛的金牌,另外还在5000米赛中获得了银牌。再加上后来参加的1924年、1928年奥运会上的成绩,他共获得9枚金牌、3枚银牌,是迄今奥运会田径赛中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1921—1931年期间,鲁米共创造29次世界纪录,居男子运动员创造世界纪录次数最多的首位。如此辉煌的成就,在田径史上屈指可数。1980年,已逝世7年的他,在法国《队报》主办、世界20家大报参加的本世纪最佳运动员评选中,仍然名列前茅。(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谁也说不出是什么样的材料造就了鲁米这位长跑天才,上帝究竟赋予了他什么样神奇的力量,让他能取得这样辉煌的成就?人们只注意到,鲁米在赛跑时,有个特别的习惯:总是不时低着看右手的秒表,他思想高度集中,精确地计算和分配好每圈的时间和速度,当最后一圈的铃声响起来时,他才将秒表往地上一扔,然后全速冲刺。

  其实,鲁米胜利的秘诀就是,抓住每一秒,让自己跑在时间的前面。就像一块石头,丢到水里十有八九是下沉,但是要让它在水上漂起来,也不是毫无办法。而这个办法,就是速度。《孙子兵法》里有句话就是这么说的:“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只要把掠过水面的速度赶在沉没的时间之前,石头就能漂起来。

  人生也是这样,机会总是稍纵即逝,只有抓住第一秒,计算好速度,与时间赛跑,成功才有可能属于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抓住每一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