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中国的马路逻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中国的马路逻辑

2017-01-10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中国的马路逻辑

  中国的马路逻辑

  中国的马路逻辑其实就是强者的逻辑。对于这一点我感同身受。因为我从未感受到我作为一个行人走在马路上甚至是走在人行横道上,来往汽车对我有过什么起码的尊重,好像脚下的斑马线形同虚设。我自认为有理有据,应该享受一个行人在规定范围内的合理权利,但在中国马路的强者逻辑面前,瞬间将我的权利变为泡影,以至于我行走在斑马线上,依旧要随时避让着这来来往往冷酷无情浑身充斥着丛林法则气味的钢铁。

  我不曾一次被身后的汽车鸣笛声催促着,那是一个狭窄而又拥挤的小巷,来来往往的汽车用车灯在向行人和对向来车宣示着自己的存在。强烈的灯光折煞了我双眼,我不得不停下来,像一个被打败的拳击手,乖乖的把仅有的空间让给这个用武器战胜了我赤手空拳的强者。

  只是我觉得这样的胜利充满了可耻。

  我在想,是不是一个人成为了司机,就会变得暴躁。去过台湾以后,我才发现原来大街上没有了汽车鸣笛竟然如此美好。这种东西就如同吃饭中的食盐,它存在的时候,你丝毫不会考虑它的重要性,但当你浑身无力时,才想起了它是那么不可或缺。

  反观中国,我在想也许我们中国人早就习惯了这种喧闹,这种麻木深入骨髓,对汽车鸣笛已经像是一条崩断的神经,早已接收不到反抗的信号。如果在台湾中考高考,我想考场门口不用挂起一个横幅,上面写着:前方考场、禁止鸣笛。甚至不用再耗费人力物力派出交警前去维持秩序。一个缺少公德的社会,它将会是以一种高成本方式运作。

  中国司机在马路上鸣笛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如果有人边跟你打电话边走在街上,你一定能多多少少从听筒中听到刺耳的鸣笛声,这才是真正的中国特色。

  在中国经常能看到行人在翻越栏杆,这些行人不过是在想以一种自以为低成本的方式达到目的,其实这样不但没有降低成本,反而增加了成本。通过翻越栏杆以追求节约时间是每个人都看得见的成本,但在其背后却是付出了更多的心理成本与风险成本。(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因为自身是在翻越栏杆,就不得不让自己的注意力时刻保持紧绷。环境迫使行人在一个刹那做出判断,最后导致增加了危险发生的几率。试图想节约时间成本,却让自己一不小心付出了更大代价。

  前段时间我拿到了驾照,虽然说不上梦寐以求,但也是挺值得期待的一件事,可是我发现挤满汽车的马路更像是一个流动屠宰场。想起国外一则场景:即使是在深夜或清晨,不管马路上有没有其他行人或车辆,司机都不会闯红灯。

  作为一个行人,那种司机对你生命的不尊重最让人感到愤怒。不尊重别人生命的人,他自己的生命也不配得到尊重。我一直在想中国马路上的戾气从何而来,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芸芸大众对于权力的崇拜,强大的权力在每一个人面前都具有压倒性的力量。当权力可以为所欲为时,一个强者的逻辑就开始如同电脑病毒一般在民间自己生根发芽,不用你去刻意编织,强者逻辑自己会渗透到社会中每一个角落,建立起一套层层压迫的网。

  当你享受着台湾安静的街道时,你就不会觉得发射几艘火箭是多么重要的事,真正能让人们感到幸福的不是飞在天上的火箭,而是握在手中的火腿,不是威慑全球的原子弹、而是放在口袋的茶叶蛋。

  当权力还在为所欲为时,中国马路上的强者逻辑就永远不会停止;同样,你我也就永远都不会安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中国的马路逻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