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垃圾车穿上“尊严”的外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给垃圾车穿上“尊严”的外衣

2017-07-17 12:36:2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给垃圾车穿上“尊严”的外衣

  给垃圾车穿上“尊严”的外衣

  张君燕

  在巴西圣保罗的街头,穿梭着很多色彩斑斓的“板车”。这些“板车”用鲜艳的油漆画上了各种有趣的图案,有憨态可掬的青蛙、有吐着舌头的毛毛虫、有拿着彩色气球的可爱的小丑,还配了一些幽默的问候语,让人看了忍俊不禁。这些大胆的配色和绝妙的设计,让很多当地人和游客都驻足观看,甚至合影,成为城市里的一道风景。不过,这些受到人们热烈欢迎的“板车”并不是什么好玩的游乐设施,而是垃圾车。完成这项创作的,是一位叫蒂亚戈的涂鸦艺术家。

  作为一名涂鸦艺术家,蒂亚戈最大的乐趣就是画画,空闲的时候,蒂亚戈还会在大清早避开警察和居民,到街头画画。这天,蒂亚戈又来到街头画画,虽然天刚亮,但大街上已经有很多开始工作的环卫工了。一名年纪稍大的环卫工推着装满垃圾的板车吃力地上一个斜坡,一些行人经过他身边,不仅没有伸手相助,反而露出了满脸的厌恶,还有些人刻意离得远远的,像躲避瘟疫一样避之不及。最后,还是热心的蒂亚戈帮环卫工把板车推了上去。

  刚才的这一幕让蒂亚戈突然感觉很心酸。做为巴西最大的城市,圣保罗每天都有数万吨垃圾需要处理,全城只有2万多名清洁工,却要处理90%的生活垃圾,他们每天都要工作16个小时左右,才能确保这座城市的整洁,而他们的工资却少得可怜。除此之外还要遭受人们的白眼和偏见。大家都是为了生活而拼命的人,为什么要因为工作而分出三六九等?如果一定要这样的话,他们才是城市里的无名英雄。

  “也许我应该帮他们改变一下现状,只靠帮他们推车是不够的。”蒂亚戈心想,“他们更需要的是尊严,是改变人们对他们的偏见。”想到此,蒂亚戈灵机一动:在这些垃圾车上涂鸦,改变脏、乱的形象,让它们变得漂亮起来!(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蒂亚戈先找来几位清洁工,在他们用木板拼接起来的垃圾车上画上漂亮的图案,看着焕然一新的垃圾车,清洁工又惊又喜,路人也情不自禁地围拢过来,与清洁工一起欣赏既炫酷又时尚的垃圾车。

  就这样,蒂亚戈开始满城寻找环卫工人,靠自己的力量让他们的垃圾车全都“穿上”漂亮的“外衣”,甚至包括那些拾荒者的垃圾袋。逐渐地,越来越多的环卫工人希望能有一辆这种酷酷的垃圾车,于是蒂亚戈成立了一个“我来帮你画推车”的组织,并借助这个机会更好地提醒大家尊重这些每天默默为城市做出貢献的人们。

  很快,有800多名志愿者主动加入到蒂亚戈的组织中,他们一起装饰了数百辆垃圾车,并且给它们装上了喇叭和反光镜,当然也会定时来补色和维修。更意外的是,这些志愿者中不乏医生和各行各业的人们,他们利用自己的本职工作,来照顾这些一直被人忽视的清洁工,帮他检查身体、理发、按摩……

  因为“我来帮你画推车”组织的倡导,如今,这些清洁工已经成了当地流动景点般的存在。大家不会再对他们视而不见、避之不及,反而会主动帮助他们,甚至要求合影留念,这些环卫工人终于得到了应有的尊重。

  而蒂亚戈的这个项目,也被日本借鉴,并且全球很多国家也都分享了这一经验。蒂亚戈表示他会一直坚持下去,并笑着说:“其实,这个项目最大的意义不是唤起人们对环卫工的重视,而是通过给垃圾车穿上‘尊严的外衣,让环卫工找到真正的尊严,这也许是对环卫工最大的帮助。”(摘自《思维与智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