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 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写 字

2016-09-26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写 字

  写 字

  何丹萌

  写字可以卖钱,这大概只是在中国和日本等汉字流行区域才会有的事。因为只有汉字的书写,才有书法艺术之说,而其他文字符号的书写,就可能少了这种艺术玩味的成份,只能停留在标识意义的层面。这不得不感谢老祖宗为我们创造了这种表意的方块字,既能传达信息和表述思想,又赋予了无穷的艺术魅力,还积淀了较其他文字更为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

  写了字就直接能卖钱的好事,不知起于哪朝哪代。但我想王羲之书写《兰亭序》,决然不会想到以后会成为绝世墨宝而以至无价,否则便不会在短短几百字里出现几处涂改的“黑疙瘩”;颜真卿的《祭侄稿》,仅仅是为了祭奠亡侄的随即书写,也不会想到能成为旷世名帖;苏东坡的《寒食诗稿》亦然如是;还有北魏时众多的碑文石刻等等,均乃工具性书写,是不含更多想法的。这正如贾谊的《过秦论》,韩愈的《谏迎佛骨表》等等,原本只是写给皇上的奏疏,一不小心就给后人留作了文学名典。如果书写者提笔时就有了挣钱或传世的打算,也许就拘谨得不成样子,从而失却了更大价值。但是现如今,在毛笔将要失去书写工具意义的今天,全国各地的城市乃至乡镇,所谓的书法家却遍地皆是了。无论走到哪儿,书法家一抓一大把,而且不少人的毛笔字确还写得不错并能直接换钱,少数人的字价还越炒越高,以至达到好几万元的天价。我有时想,你说如今的社会,人们对文化艺术不重视吧,书画及文物珠宝价格的不断飙升又说明了什么?若说是文化意识增强了吧,真正从事社会文化科学以及文学和其他清纯艺术的人,却大都穷得叮当响,文化艺术的某些圣洁清纯园地,反倒不断被边缘化而一片萧条。这种不均衡,我初始尚不能解,后来明白,原来书画艺术是便于和腐败现象相连接的。比如求人办事,送幅名贵字画就很体面,没见过谁买几本莫言或王蒙的小说送去,就指望着办成大事。书画市场的看好,很令一些人垂涎,欲以此致富者源源不断地涌入此门。又因绘画的技巧性毕竟太强,学之不易,不少人就关在家里练书法,没黑没明地临帖,反正中国的方块字是从小学一年级就学起了的。这倒有益了中国书法艺术的传承和繁荣发展,但问题是急功近利了,缺少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注重“字如其人”的人格和品格修炼,所以大多数“书法家”的字还是卖不出去的,自炒了半天仍是有价无市。真正能卖钱的,也只是个别大名家。(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那日与 平凹先生一同吃酒,席间他说现在的书法家被分为“唐、宋、元、明、清”。所谓“唐”,就是拿着作品硬给人“搪”塞;所谓“宋”,就是彬彬有礼地到处赠送;说到“元”,那就是已经值一些钱了;被称作“明”的,那就是有明码标价者;而最高的层次是“清”,就是先拿钱而后付“货”,交易中是要“把把清”的。平凹得意地说他的字已到“把把清”的层面了,还作践其他“书法家”,说你看某某人如果坐在席间老是吊着脸,愁眉不展不言语,这时若有知情者欲逗其欢喜,就去赶快假装求他的字,一旦有人索字,那人便立即眉飞色舞了。此一番玩笑,我听罢也会心地笑了,过后反复思忖,觉得其中内涵颇丰。当然,有喜悦也更有悲哀

  梁实秋曾描绘过他所处时代的一些写字和办画展的人,他说:“写字的人有瘾,瘾大了就非要替人写字不可。看着人家的白扇面,就觉得上面缺点什么,至少也应该有精气神三个字。相传有人爱写字,尤其是爱写扇面,后来腿坏,以至无字可写;人问其故,原来是大家见了就跑,他追赶不上了。”他还说:“我参观画展,常常感觉悲哀,大抵一个人不到山穷水尽的时候,不肯把他所能得到的友谊透支净尽,所以也就不会轻易开画展。”如今,写字者已少有扇面可写了,但在各种庆典或纪念仪式上题词,却让不少“写家子”们趋之若鹜。据说有人出门时提包里就常带着毛笔和印章,活动毕了,饭也吃了,就要问:怎么还不见摆案子呢?我想,此类仁兄大概就属于写字有瘾的人,或曰不甘寂寞善于张扬者,最起码是忘却了文化更重要的意义还有私下把玩的私人性

  以字逐利,已渐成世风,而在成风之后,有时也就由不得“书家”们自己。比如有些文化名家,起初的书写也只是私下把玩,但随着声名日大,慕名索字者已成络绎,嫌麻烦,便以标价拒之,谁知价一标出,就成了名正言顺,于是一步步被哄抬起来。是大家将人家哄抬起来了,不少人又嚷说人家的字太贵,怨人家心黑。我就想,你嫌贵,不去求便是了,等得他门前冷落车马稀,其字价还能攀升么?然而我的想法终是枉然,因为现今的社会,或许是有钱人太多了,假如大家都还没饭吃,谁还会花大价买字呢?另还因腐败现象也转型了,慑于威,受贿人不敢明目张胆索钱了;国力倡,受贿人手里也不太缺钱了。太平世界,神州同此凉热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写 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