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矿大不忘初心,一路黔行——信控学院“一路黔行”支教团暑期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中矿大不忘初心,一路黔行——信控学院“一路黔行”支教团暑期社

2017-07-15 11:51:47 作者:王璨 孙雯 张冰玮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阅读:载入中…

中矿大不忘初心,一路黔行——信控学院“一路黔行”支教团暑期社

  西南部贫困山区留守儿童们,普遍受学校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少、教学理念落后等问题的制约,导致相当数量的留守儿童厌学、辍学;另外,他们还缺乏有效的教育和关爱,家庭和学校监护力度严重不足。根据这种现状,我们一方面身体力行前往当地山区为孩子们支教,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学生培训,帮助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努力拓展山区孩子视野;另一方面,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着重关注留守儿童心理,为孩子们解决困难;另外,对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和帮扶,就调查结果向有关部门和社会反映,并进一步督促教育部门加强对当地基层教育支持力度。

  7月13日,信控学院“一路黔行”支教团到达目的地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新建镇桥塘村德隆完小。中午12点,“一路黔行”支教团到达德隆完小,德隆完小校长李军亲自迎接支教团,对支教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李校长带领支教团成员参观了校园,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演示了投影仪等一系列教学设备的使用方法。紧接着,李校长强调了校园安全的问题,提醒支教团成员要特别注意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建议在每天放学后安排支教老师亲自送孩子们回家。李校长还提到,“一路黔行”支教团近几年在该地区的影响力逐年增加,因此今年会有许多外校的孩子前来听课。他建议支教团对这些外校学生做好个人档案记录,严格管理,以免意外发生。最后,李校长谈起了前两届支教团优秀的工作成果,鼓励支教团成员再接再厉,继续为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本次校园管理交接工作的开展,不仅使支教团成员熟悉了校园环境和校园设备,同时使他们尽快融入到支教生活中去,有利于后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当日晚8点,队长牛勇针对开学报到应注意的事项与整个活动流程,主持召开了本次会议。首先,队长牛勇向各年级班主任下达了任务的分配,各个班主任将自己负责的教学班所有学生的信息统计完整,确保所留联系方式能与学生的家长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保证在雷雨天气下停课信息的及时传递与学生情况的及时反馈,并于第二天完成与家长的沟通与交接,熟悉自己所教学的学生,并召开第一次集体班会。其余队员则负责第二天报到迎新活动的答疑与引导,维护好校园秩序,与家长签署好安全事项相关的协议。队长牛勇负责整次活动的指挥,使报到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最后,支教团全体成员针对学生在校期间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进行了分析汇总,并制定了相关的解决措施,尽力去保证每个孩子的安全。通过此次会议,支教团成员熟悉了整个开学报到的流程,并对如何处理教学期间发生的紧急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接下来的教学提供了安全上的保证,让孩子们开开心心入学,并在安全的环境中获取更多的知识。

  7月14日,德隆完小开学,学生入学报道。早上七点,队员们在学校红旗下集合,队长牛勇进行了任务分配。由两名队员在学校门前负责迎接入学的学生及其家长,并把他们带到报名登记处。“一路黔行”支教团的支教对象不仅仅是德隆完小的学生,对于想来学校接受教育的外校学生,支教团一并接纳。迎新报道进行了两个小时,上午九点,班主任带领各班学生进班入座,召开了小班会,准备了一些励志电影和趣味小游戏,尽快和同学们熟悉起来。上午11点,队员们召集学生在学校操场集合,按照他们回家的路程划分队伍,由队员们将孩子们护送回家。本次入学报道是支教团成员和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和交流,队员们用心和孩子们相处,是支教团实践工作的良好开端。

  当日下午三点,桥塘村村委会来校慰问,队长牛勇、副队长焦博涛负责接待,带他们参观了校园环境和学校设备,并介绍了整个支教团后期的工作计划和教学计划,表明了支教团“全心全意”为了孩子的工作态度。村支书付书记对支教团所做的工作表达了赞赏和感激,并告诉牛勇如果支教团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及时向村委会寻求帮助。随后,支教团随村委会参观了桥塘村脱贫致富创新基地。期间付书记介绍了近年来村里的发展, 并鼓励“一路黔行”支教团可以发挥大学生自身的创新优势为村里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儿童,提高村子的创新活力。下午六点,参观结束。这项工作增进了支教团和村子的交流和联系,有利于支教团接下来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

  信控学院“一路黔行”支教团暑期社会实践初期工作顺利完成,接下来将全面开展课程教育和素质拓展教育,并逐步推进实地家访工作,为每一位学生建立详细的个人档案,以为孩子们获取更多的社会关注,改善教育质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