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队三下乡第二次心得(11)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南师范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队三下乡第二次心得(11)

2017-07-15 11:58:36 作者:卢银潮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队三下乡第二次心得(11)

  -对贫困学生家庭道德教育的调研

  下乡第六天,整个社会实践活动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趁着队员们热情高涨,我们带领队员们进行了一次家庭走访的调研活动。针对中小学受资助的贫困生进行道德教育中家庭方向的调查,我们通过彭健校长获取限口小学贫困学生的名单,最后选择了李屋村里仍在学校就读的两姐弟一家进行家访。此次调研活动,得到的不仅仅是贫困学生家庭方面的信息,更重要的事是我获得了人际交往上的技巧。

  沿着限口村往下走到李屋村,能看到布局凌乱的房屋,有装修豪华大气的小型别墅,也有红砖搭建显得破旧的小房子,可见村中贫富差距的巨大。我们拜访的是李舒婷一家,他们住的小砖房里堆满了要销售的化肥,黑羽大公鸡在家里窜来窜去,一张茶几,几张椅子,简简单单……我们一行人走进了李家,受到了舒婷妈妈的亲切招待,我们的队长灵活运交际技巧成功的引入正题,这一点是我远远做不到的。从周围事物入手,认真观察,寻找问题切入,整个拜访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不仅了解到他们家庭的经济情况以及政府的各种政策补贴,又成功地了解到舒婷一家人对道德教育方面的一些看法。

  整个访谈中有许多事情让我很吃惊,我们向舒婷妈妈了解了他们家庭经济收入情况,当听到他们家里种田、养鱼、养虾、卖化肥,心想这应该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可我们却被告知月收入还不足两千元时我们一行人感到万分吃惊。可想这里对农产品水产品的收购价格是多么底的门槛。这个家有5口人,仍然健硕的80多岁的高龄老人,两个孩子父母找出晚归,苦苦撑起一个家,我们颇受感动。(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在家庭教育方面,经过采访让我们意识到在农村地区,家长对孩子们学习都是一种放任的态度,没有过分的支持也有否定,看孩子自己的实力。令人高兴的事,舒婷两姐弟都很争气,贴满墙的奖状,彰显了父母对孩子们的自豪感。但对于道德教育方面,父母还是没有十分重视,孩子习惯养成、文明礼貌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教育也没有过分突出,我想这也是身不由己,在为家庭经济担忧的同时,很难在家庭教育方面给予更多的时间。所以,促进社会进步,平衡贫富差距是教育强盛的关键。

  离开舒婷家时,舒婷妈妈还相送了很长的有一段距离,嘱咐着我们要多去他们家坐坐。感受着浓浓乡土情怀我们离开了李屋村,我们踏上新得征程。

  撰稿人:卢银潮

  岭南师范学院教科院“蒲公英”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