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课下朋友,课堂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课下朋友,课堂师生

2017-07-15 11:59:14 作者:追梦无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课下朋友,课堂师生

  三下乡的第7天,今天上课还是同样在讲练习,学生们同样不懂,尽管是上节课再三强调的内容,而且昨天他们说明白了的知识点,其实他们只是明白了那一道题而不是这个知识点,好担忧,所以下一节课还得继续给他们做练习,从练习里去讲解知识点。

  今天上课的情况让我思考了个很严肃的问题:老师要怎样和学生们相处得好的同时又能让他们尊重你。课上,老师在上面很大声很卖力地给大家讲解习题,但下面的学生也在很大声地说话,甚至是我让个别同学起来回答问题的时候,下面讲话的声音完全盖住了回答问题的学生的声音,我提醒了好几次让他们安静下来听我讲或者听别人讲,他们都没有听进去,反而是后来我一脸严肃地说:“谁要是再讲话我就叫他起来讲够一节课。”这句话比较有效果。我想,也许是平时我和他们走得近,他们对我的脾气和性格心里都有点底,所以认为就算他们不听我的课,我也不会有什么别的看法和表现,我都会包容他们,所以上课的时候就有点过分了,不尊重我的劳动。但是,就因为自己比他们大那么多岁,而且自己也是从初中时代过来的,自己也有14,15岁的时候,因此理解他们所有的不成熟和爱玩的心理,正因为如此,我很多时候都会选择包容和理解,也就会在相处的时候严肃不起来,对他们实在凶不起来,以至于大家都不怕我,所以不尊重我的课堂劳动。这时候我才发现,原来与人相处真的是一门生活艺术,值得每一个人好好琢磨和体会。(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想,如果还有机会当老师,我会在和学生相处的时候有意识地向他们灌输一种“我们可以课下做朋友,但课堂必须是师生”的意识给他们,让他们意识到,我课下和他们玩得好不意味着我不介意他们在我的课上讲话、不听课。毕竟他们的本职工作还是学生,学生就要有学生的精神面貌,就应该尊重师长。

  撰文/黄彩莲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追梦前行,青春无悔”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