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英语角小老师心得体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英语角小老师心得体会

2017-07-13 06:53:47 作者:yinghuo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英语角小老师心得体会

  岭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萤火”社会实践队是代表外语院口语爱好者协会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为此,通过开展每天清晨30分钟的“英语角”特色集训活动,从而提高学生们的口语表达能力。英语角活动从7月9日到7月15日,共为期七天,参加对象是对英语感兴趣的同学,希望能在这短短的一个星期里,让学生们“敢说英语,会说英语,说好英语”,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使农村孩子远离对学习英语的畏惧。充分体现了岭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萤火”社会实践队的特色。

  作为英语角的小老师,承担着“用萤火之芒,传知识之光”的重要使命。因此,在三下乡活动进行之前,教学组组长就安排负责英语角的小老师们认真准备好教学内容,明确每天的学习内容安排,容不得半点马虎。由于我们英语角提倡的是趣味英语学习,而不是和课堂上严肃的教学,所以各小老师在设计教案内容时也是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的。记得当时的自己为了设计好这份英语角教案,作为菜鸟的自己,不断向担任过英语角小老师的师姐们请教。比如说,有哪些适合初一学生学习的知识点,有哪些有趣的英文游戏,怎么样吸引和引导学生学英语等等。感谢师姐们的耐心讲解,我了解和学习到了很多关于英语角的教学方法。

  通过借鉴师姐们的教学方法,我开始着准备自己的教学方案。根据中学生口语基础薄弱的特点,我选择最基本的英文字母和音标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其中穿插有趣的英文小游戏。因为英语角进行7天,所以我得统筹规划好七天的教学内容,把主要教学的内容平均安排到每一天,并且把每天的内容安排明确到多少分钟,充分利用好短短的30分钟,让学生们在学与玩中收获更多。为了让自己的教案质量更高,我不断从网上搜索相关知识进行学习。教案初步完成后,还交给师姐,听取师姐的意见,不断完善。虽然是短短的教案,可我却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去完成。在此过程中,有为教案绞尽脑汁痛苦,也有想出好玩的英文游戏的喜悦;有想过放弃,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我相信,no pains, no gains。我的努力一定会让学生们从中获益匪浅的。

  7月8日那天早上,叫醒我的是孩子的那闪亮充满对知识渴望的眼睛和天真烂漫的笑容。想到今天是英语角的开班第一天,我的内心是十分激动的,但也有点小紧张,毕竟是第一次担任英语角小老师。吃过早餐,捧着准备好的纸质教学资料,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漫步在晨曦透过树叶映入得校道上,树上的鸟儿正发出着悦耳动听的鸣叫声。清新的画面令我陶醉。我在心里告诉自己,加油!看着3班班主任带着一群孩子迎面走来,我的内心乐开了花,笑容相迎,向他们招手问候。茂盛的榕树下,12个孩子和我站着围成一圈,我开始向他们介绍我自己和英语角。当问到他们为什么选择来英语角时,他们大声地对我说:“想学好英语……”看着他们澄澈而充满对知识渴望的大眼睛,我在心里告诉自己,我一定去尽我所能,在这短短的七天里,让他们学到更多,收获更多!第一天,我们主要学习26个字母的准确发音。从孩子们的表现中发现,他们都会读,但是大部分的音都发得很随意,没有发到位,该咬唇的没有咬,嘴型不正确等等,所以很多音是不准的。为此,我耐心地教他们,每一个字母,从发音部位,发音长短等,一个个地检验,直到他们学会正确拼读为止。有些字母发音时嘴巴比较夸张,要张得很大,有些同学很羞涩,不敢放开。但在我的鼓励下,为他们创造和谐融洽的氛围,最后他们都跟着我大胆地念出来了。那一刻,我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和喜悦感,第一次感到当小老师的乐趣。在玩单词接龙的时候,孩子们表现得十分积极,虽然有时轮到某些同学会反应不过来,会卡住,但在我的提示下和其他同学的帮忙下,很快就通过了。看着孩子们玩得如此开心,我的心里也乐开了花。(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接下来的第二天,由于进入了音标的学习,难度较大。要做到每个音标都发准,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挑战。从长元音到短元音的学习过程中,突然有个小男生跟我说:“老师,好多,以前老师没教过,我记不住。我们可不可以玩游戏啊?”那一刻,我愣住了,确实,可能我认为简单的东西,对他们来说不简单。我不能一味得灌输,要结合他们的特点,灵活应变。后来,我通过“我读你猜”的小游戏,在玩得过程中让他们记住和区分了长短音,效果可佳!

  经过两天的教学实践和反思总结,第三天的英语角上起来挺轻松的,过程发现孩子们开口用句子表达的能力较弱,有待加强。

  今天的英语角是这四天中我感到最欣慰的一天。今天教的是辅音,辅音最大的特点就是送气。为了确保大家是否发音到位,我建议大家把叶子在手上,发音时,对着叶子,若叶子飞出去,发音问题不大,孩子们好喜欢。最令我欣慰的是,在教单词时,孩子们有意识地运用发散思维,拓展到相关单词,如:super-supermarket、superman、superstar…看着孩子们积极努力地思考,联想,我倍感欣慰。孩子们的想象力确实很丰富,很多我没有想过的单词他们都能说出来,从中我也收获了不少。突然感觉教书是一种互相作用的过程,我从孩子们身上也学到很多东西。不禁想起刘欣老师一直和我们强调发散性思维的重要性。我相信,如果孩子们从现在开始就有这种拓展联想的意识,并且不断培养,养成良好的思考习惯,日后必定大有作为!

  很幸运,能够在这里,和一群爱学英语的小可爱相遇。每天清晨,我们一起坐在草坪上,一起念,一起唱,一起学,一起玩。虽然你们的基础不太好,但我愿像你们的大姐姐一样,一直陪在你们身边,只要你们愿意学,我就愿意尽我最大努力去教。突然,幸福感涌上心头,感觉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幸好自己当初没有放弃。我会永远把这些小确幸珍藏在心底的。谢谢你们,三班的小可爱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