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治疗糖尿病疗效显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治疗糖尿病疗效显著

2022-05-03 22:59:00 作者:国手張 来源: 原创:大志 阅读:载入中…

治疗糖尿病疗效显著

  糖尿病是—种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常见的慢性内分泌和新陈代谢疾病。如果治疗得当,病情可转危为安;如果治疗处理不当,病情将逐渐恶化,甚至死亡。采用中药治疗糖尿病,经多年实践和随访观察,证明疗效良好而稳定。

  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在治疗糖尿病上应该上、中、下三焦兼顾,三消同治,以益气、滋阴益肾、清热降火,达到降糖的目的。我们自拟的三消合—汤用方如下:

  生地20克、麦冬12克、天花粉15克、桑椹子15克、黄精12克、太子参15克、炙黄芪12克、生石膏15克、知母6克、山萸肉10克、五味子9克、山药12克、茯苓12克、白术12克。

  方解:糖尿病患者烦渴多饮,是由于内热炽盛,胃火薰灼,谓之气阴两耗,影响精微的传输,因而肺之气阴不足,晰津输布失常所致。故重用生地、麦冬、天花粉生津止滴,益肺胃之阴,养阴增液,为本方的主药。其中生地能降血糖,抑制碳水化合物引起的血糖增高,并有抑制尿糖增高的作用。辅以桑椹子、黄精,养血益精.、润肺。其中黄精对肾上腺皮质激素引起的高血糖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太子参、炙黄芪益气生津,参芪同用,补气之力更强。糖尿病的能食、消谷善饥,是蕴积内热所致阳明热盛,灼耗水谷,进食多而迅即消耗,不为肌肤;或因肝郁化火、灼耗胃阴;或因肾阴不足,虚火上炎,亦可导致胃阴损耗。以上诸因,皆可引起脾胃燥热。方中生石膏、知母清泻胃腑燥热实火,石膏配知母,清胃热、泻实火之力尤宏。其中知母且能降低血糖,促使尿中酮体减少。糖尿病的小便频多,是由于肾气亏虚,下焦不固。尿如脂膏,乃脾失健运,不能输布水谷之精微而下趋,加之肾虚失固,故随尿而泄,导致消瘦乏力。方中用山萸肉、五味子,补肾,固摄精气,以缩尿止汗,山药补气益肺肾,茯苓、白术健脾调中,均为辅药。

  加减法:如症属初起,增大生地和山药的剂量;口渴异常,终.日饮水不停者,加泽泻、天花粉;精神倦怠或疲乏者,重用黄芪;肢端麻木加当归;尿少有中毒倾向者,可用大剂量生地,以土茯苓代茯,加黑丑。肾衰加菟丝子、补骨脂。

  合并症的治疗

  1.并发肝炎:转氨酶增高加茵陈、五味子等;出现黄疸加焦栀子、龙胆草、垂盆草等;肝脾肿大加合欢皮、刺蒺藜等。

  2.合并脑血管意外 高血压者,可用血府逐瘀汤加减,血压不高者,用补阳还五汤加减。

  3.合并冠心病

  气血瘀阻、脉络不通,可加丹参、葛根、桃仁、红花、川芎等,或用冠心2号。

  4.合并肾病

  蛋白尿加白花蛇舌草,重用黄芪、生苡仁;血尿加大、小蓟、白茅根。

  5.合并尿路感染

  如湿热下注膀胱,可用石苇散,或萆薢分清饮。

  6.合并皮肤感染

  疮疖加蒲公英、地丁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