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先生冷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友情文章 >

先生冷吗?

2017-07-25 05:23:30 作者:倪西赟 来源:生命时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道理千遍不如一句温暖,一句温暖,胜似万语千言。

先生冷吗?

  皇太极是大清创建者。他胸襟开阔,视野远大,并尤为爱惜人才,对明朝的降将不但不杀,反而极其重用。

  1642年,明朝大将洪承畴率领十三万大军与皇太极的大军在松山决战,洪承畴大败被俘,并押至盛京。皇太极听后如获至宝,于是让范仲淹的后裔范文程去劝降,范文程讲尽了所有的道理,洪承畴拒不投降,大骂范文程。便向皇太极汇报后,皇太极听后不仅不恼怒,反而夸洪承畴有“硬骨头”,是不可多得的人才。皇太极问范文程:“洪承畴除了破口大骂,拒不受降还有什么表现?”范文程想了想说:“房子上有一块尘土掉在洪承畴的衣服上,洪承畴还轻轻掸掉了,一个人对衣服尚且爱惜,对生命也不会不珍惜。”皇太极听后心生妙计,他决定亲自去会会洪承畴。(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洪承畴见到皇太极,挺胸,扭脸,哼鼻,一幅拒不理人状。皇太极见到洪承畴,看他衣服单薄,于是什么话也不说,把自己身上的貂皮大衣脱下来,披在洪承畴的身上,非常关切地问道:“先生冷吗?”洪承畴一下愣了,他想了千万种可能,但没想到皇太极竟如此待他。他呆呆看着皇太极许久,那颗坚如馨石的心,瞬间柔软下来。此时不投降,更待何时?他赶忙跪下来感叹道:“您才是当今世上的真命天子啊!”后来,洪承畴不仅享受到了很高的待遇,还得到了重用,他成为皇太极身边的一张满洲征服中原的“活地图”。

  生活中,道理千遍不如一句温暖,一句温暖,胜似万语千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先生冷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