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色古香古建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古色古香古建筑

2016-07-14 作者:郑欣凤 来源:郑欣凤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今天是我们“微行”实践队调研组第一次出去调研的日子。在结束开班仪式后,我们立即去了解民庆小学周围的村庄分布情况并想尝试分发一些调查问卷。尽管之前讨论了多次,也想了很多种调研方案,但我们在一开始就遇到了很多的难题。我们前往民庆村旁边的新圩村入口处进行了调查问卷后就发现了一些问题:村民的文化水平不高,不会讲粤语,对于外来人比较谨慎,填问卷热情度也不高。我们进入村庄深处发现村中只剩老人小孩,没有填问卷的能力。其它几个的村庄也是这种情况。在忙活了一个上午之后,我们决定先暂停早上的活动,去探访茂名市鳌头镇的文化古迹。

  首先我们来到了鳌头古井。这个始建于明朝洪武元年的古井历经千年却从未干涸,井水仍清澈如镜。因为在清道光年间井内长出了琼花,新科状元林召棠临井观花时特意为此作诗一首,所以也就有了井旁的林召棠一塑像,与世界书画家协会主席朱泽斌先生所写的象形文字“古井琼花”一碑为邻。

古色古香古建筑

  接着我们去参观了文武帝庙,庙内保存着明清两朝建筑风格,门窗壁,屋脊架梁雕梁画栋,刻有精美绝伦的图画,令人印象深刻,并为刻匠的精巧手艺所震撼

  然后我们也探访了鳌头古衙门。大厅内设有审案的公堂,还有身着古装的人像雕塑,比如今造价昂贵的明星塑像还要逼真。里面还摆放着明清时期珍贵的文物,可令我们一饱眼福。另外,在不显眼处,还立有一块被岁月消磨过的古碑,记载着清朝关绪年间粤巡颁布的也据说是省内唯一一块廉政碑文。 wWw.wenzhangba.cOm

  最后我们观看了泰升响当,那里最有特色的是它高高的围墙,为了防盗,所以用红糖,糯米,蚬壳,灰桐油,黄泥,盐等物混合用木板夹住筑造,十分坚固,触感也十分奇特。

  经过今天的调研,我们了解了民庆周围村庄的大致情况,并且知道了之后几天要改变分发调研问卷的路线,应该要往人流密集的地方走,如超市、农贸市场等。因为那里除了人多之外,村民文化水平也比较高,容易交流沟通。

  今天文化古迹的调研也可谓是收获多多。我们除了可以超越时空界限亲眼看到这些充满历史感的古井、古衙门、文武帝庙和古典当铺,还加深了对鳌头文化的了解。

  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不足:首先,茂名政府对于这些文化古迹不够重视,宣传也不到位,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地方,也不了解到这些古迹的重要性。然后,管理也不到位。这些文物古迹没有专门的管理人员,有些地方布满灰尘。在我们调研过程中,只有古井和文武帝庙是开放的,其它两个都没有开放,幸运的是看管人员在得知我们来意后开门给我们参观,那平常来观看的人们是不是常吃了闭门羹呢?

  尽管这些古迹不能与秦始皇兵马俑、故宫相比,但是它们也有着重大的研究意义。我们“微行”调研组希望可以通过这次的调研,可以增进人们对鳌头文化的了解,增强大家的保护意识,也可以促进鳌头旅游业的发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古色古香古建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