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材施教,符合兴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因材施教,符合兴趣

2016-07-18 作者:黎敏 来源:黎敏 投稿 阅读:载入中…

因材施教,符合兴趣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几日光阴,我把一到六年级的手工课都上过一次了,在这个短暂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一些感悟涌现在心头。

  首先是上课要因材施教,教学内容要符合每个年级的学生的特点和爱好。在一二年级的课程中,我和我的搭档教的是折纸青蛙和折皮卡丘,他们对折纸青蛙很热衷,很热情,上课的气氛很好,大家都想学。直到过了几天,他们仍然会折,这表明他们用心记住了。一二年级的孩子好玩,喜欢有趣的东西,纸青蛙能跳,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件好玩的玩意,他们乐意学,学了也记住了。折纸青蛙符合他们的爱好和特点,所以课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可是教他们折皮卡丘的时候,他们就没有那么热情,可能与我们90后这代不同,00后这代对《数码宝贝》不熟悉,没看过这部动画片,所以很多孩子不认识皮卡丘,有的人还认为我们折的皮卡丘是猪。不熟悉的东西就引起不了孩子的更大的学习兴趣,如果是九零后肯定很有鸣,很有兴趣。这不符合小孩子的爱好,所以课程的效果不如教青蛙的那节课那么好。(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上五六年级的课也要注意因材施教,找到他们的特点爱好,我以为五六年级的孩子,和成年人的动手能力是不相上下的,特别是小孩子都喜欢手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动手能力就更强了。上课之前,我还怀疑我是不是教的太简单。可一上课,我才发现我根本不了解五六年级学生的特点,我们教的是一个很简单的花样,只不过要在纸上画上几笔。这几笔跟画三角形的难度差不多。可是还是有很多同学要在我们的帮忙才能画出来,有的学生画了,可是惨不忍睹,跟图样差距太大。我没想到他们的画画水平是那么的低,因为在我的小学阶段,这种简单的花样大家三年级都能信手捻来,所以我把自己经历套在他们身上,而没有真正发掘出他们独有的教学特点。果然实践出真知,只有我们真在课堂上实践,我们才能真正的了解学生的特点和水平。了解了学生的教学特点才能因材施教,把课上得更好,学生学到更多东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