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忆我的双截棍课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忆我的双截棍课堂

2016-08-01 作者:绘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三下乡支教活动的课堂上教小朋友们学双截棍?或许比较少见吧。我作为双截棍爱好者协会的一员,只因师姐曾随口提了一句“可以在三下乡的时候教小朋友啊”便兴趣大发,早早下定决心——“我教定了!”

  我向我们绘翼社会实践队文艺组组长提到这个想法时并没有考虑多少,心里想着只要上网买足够数量的儿童双截棍就好了。在我眼中,双截棍是简单而特别的,特别就不必说了,而它的简单在于——我认为我完全不需要备课。

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忆我的双截棍课堂

  在临近三下乡出发的日子里和开始给孩子们上课时我才发现,事实上我真的考虑的太少了。我没有考虑他们一个班的人是不是都有兴趣跟着学?不想学的孩子该怎么安排他们?我准备教的几个动作他们能否都学得会?上网买的那些双截棍质量够不够好?最后晚会的节目怎么安排人上台?我是否有足够的耐心面对孩子们?

  或许所有未被考虑的问题源于“我认为我不需要备课”这个不负责的想法吧。确实,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我所庆幸的是事实也没有发展的那么糟糕。孩子们整体上对双截棍的热情是挺高的,但是在课堂上会跟着一起学的只是一部分认真听话和非常感兴趣的孩子。有少数孩子把双截棍交还给我,对我说:“老师,我不想学。”我只能收起心中的失落微笑着对他们说,好,那你们到旁边休息。我为了维护课堂秩序,也出于对他们安全着想,即便他们不学,也不能让他们离开教室。但是让他们在旁边看着其他孩子学却没有别的事情可以做,这也挺让我这个做老师的觉得愧对他们。我唯一能做好的,就是跟着我认真学的孩子们,不论他们学得有多慢,我都耐心给他们一遍又一遍地讲,一遍又一遍地示范,他们毕竟是孩子,学习能力没有我们大学生那么强,他们需要更多的耐心与鼓励。 (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我之前和队长交流过,在考虑班级人数的情况下买了30根双截棍,本应是足够的,却因为质量不如意而频频损坏,导致后来数量不足,即便努力修补,还是坏了不少,这是非常让我头疼的。

  至于晚会节目表演人员的安排,男孩子们倒是报名积极,他们学的也是非常不错。至于女孩子们呢,最令我纠结的地方便是,我看中的孩子不愿意上台,自愿报名的孩子有些个却是怎么都学不会。我认为既然是晚会表演,就不能太随意对待,于是“狠心地”淘汰了学不会的孩子。

  这样的一件事让我深深地体会到缺乏考虑的坏处,也认识到自身的缺点,今后的日子里,必将努力改掉。做好一件事情,没有想当然的简单,只有每个被考虑到的细节。是的,认真完成一件小事,也比马虎应付一件大事要强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