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妙对拒婚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妙对拒婚姻

2016-08-1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妙对拒婚姻

  妙对拒婚姻

  文/赵元波

  明朝时山东人程敏政,是个远近闻名的神童,人们把他比作东汉的孔融和唐朝的李泌。

  十四岁那年,安徽巡抚罗绮把他推荐给朝廷。大学士李贤很器重他,有意招他为女婿。这天,李贤设宴招待程敏政父子,其实就是想看看程敏政是不是像人们说的那样有才学。

  席间,李贤指着桌上的一道菜,出了一联:因荷而得藕。字面意思是,有了荷花才得以长成藕。聪明的程敏政听了李贤的上联,看出了其中的话外之音,实则一语双关:你凭什么娶我的女儿你的妻子呢。别看程敏政岁数不大,却不慌不忙,沉思片刻,毫不含糊地对出了下联:有杏不需梅。字面意思是:有了甜杏就不再需要酸梅了。实际上是对李贤的一种委婉的拒绝:我也太幸运了,娶妻子竟然连媒人都不需要,是你李大人硬把你的女儿塞给我的。在古代,娶妻子都是男方找媒人到女方去说媒,而李家连媒人都没有经过,就自愿把女儿嫁给人家,仰仗权势硬逼人家娶亲,这也太不够意思了,太霸道了吧。(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难怪李贤听了下联之后,尴尬不已,弄了个大红脸,直到宴会结束都不好意思再提起婚嫁之事。

  程敏政一句妙对,巧妙地拒绝了李贤的通婚之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妙对拒婚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