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员工培训需做好五个结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员工培训需做好五个结合

2016-08-15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员工培训需做好五个结合

  员工培训需做好五个结合

  员工培训是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力资源资产增值的重要途径,是银行提高经营效益的有效手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笔者认为,建立科学合理的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员工培训质量和效率,需要坚持做好五个结合。

  需求调研与统筹规划相结合。员工培训计划不能闭门造车、异想天开,必须走进部室、深入基层,全面细致地培训需求调研,了解员工缺什么,在想什么,需要补什么。但有时员工并不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培训。因此,在制定员工培训计划、设置课程内容时,要综合考虑员工培训需求、业务发展情况及整体战略方向,做到科学合理、统筹兼顾。

  学员类别与课程内容相结合。员工培训需要分类施教,不同学员类别匹配不同课程内容。一是按层级分类,将员工分为高层、中层、基层三类。中、高层员工设计宏观经济金融、企业战略发展、金融产品创新等开阔视野、拓宽思路的精品课程。基层员工应更加注重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的训练,编排符合工作实际,提升业务水平的基础课程。二是按业务条线分类,根据前、中、后台不同业务条线特点、需求,设计有针对性的课程,旨在提升员工专业素质;三是按入职时间分类。新入职员工和具有一定从业经验的员工,在课程设置上要有难易之分、深浅之别。(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直授教学与参与教学相结合。教学方式直接影响到学员对课程的接受程度,应该灵活运用教学方式,调动学员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直授式教学是传统教学方式,老师讲,学生听,方式比较板,但是对于理论学习来说,效果最好。参与式教学是让学员参与到培训中,通过头脑风暴、角色扮演,模拟教学,事务处理,参观研讨等方式进行培训,优点在于能够活跃课堂气氛,发散员工思维,提高员工参与度。在员工培训中,将两种教学方式相互渗透、相互结合才能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内部讲师与外聘讲师相结合。银行内部培训师能够了解本行实际运营情况、工作流程、员工素质、存在问题,其讲授内容更切合实际情况,更容易收到实际培训效果。但由于内部培训师多是兼职,在课程内容提炼、教学方法运用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而外部培训讲师教学经验丰富,知识水平较高,宏观意识较强,适合讲授银行通用知识课程。内外讲师的有机结合,既能使员工培训接地气,见实效,又能补齐内部师资非专业的短板。

  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是传统的教育培训方式,特点是现场感极强,利于节约教学资源。但事实上,员工日常工作任务较重,不能频繁举办培训班。知识在不断更新,员工不能不学习,这样就需要员工利用业务时间加强自主学习。一方面建立自主学习激励机制。通过物质奖励鼓励员工考取专业资格证书、继续教育等方式实现自主学习,自我提升。另一方面搭建在线学习平台。通过整合行内外网络资源、知识资源、讲师资源,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解决培训资源有限,工学矛盾冲突等实际问题,进而形成全员参训、资源共享、形式灵活、量化考核的自主学习机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