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朝雨”助力文化寻根 争做文化传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朝雨”助力文化寻根 争做文化传人

2017-07-15 02:42:45 作者:彭泽彬 欧智茵 来源:彭泽彬 欧智茵投稿 阅读:载入中…

  7月14日10时,在中山市益华百货西门展台,曹三学校五年级学生赖志锐在“朝雨”实践队队员彭泽彬的指导下,参加了第五届“中华小导游”大赛中山选拔赛,并以第七名的好成绩成功晋级决赛。

  参加本次大赛选手以女生居多,年龄大都集中在十一至十三岁,最小的仅有八岁,最大的已是准高中生了。各参赛选手虽然在年龄上差距较大,但基本功却都出乎意料的扎实,实力难分伯仲。

“朝雨”助力文化寻根 争做文化传人

  大赛以介绍中山市的风景名胜以及特产为主题,要求每位参赛选手在指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选其一进行讲解。参赛选手虽然年纪不大,但是个个身怀绝技,在语言及声音清晰准确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充沛的情感和丰富的肢体语言,把中山的名胜古迹讲解得淋漓尽致。比赛过程高潮迭起,几乎每个选手都得到了雷鸣般的掌声。然而,也有少数选手因大赛经验少或紧张过度而发挥失常,但是他们还是得到了现场观众和评委的暖心鼓舞。

  由于赖志锐是最后一位出场选手,前面选手的出色发挥给他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比赛前一天,赖志锐所在学校的蔡主任才匆忙联系到彭泽彬来为他做指导。彭泽彬说道“刚开始他只是做到熟练背下整篇解说词,但是他的普通话并不标准,语调也显得十分平直生硬,听众们没有很好地互动和交流,针对性的指导迫在眉睫。”

  接下指导赖志锐的任务后,队员彭泽彬针对他的缺陷迅速编写了一份专属的解说词,重点指导其中的关键词句,并指导他作为导游的基本技巧。皇天不负有心人,有了这份针对性的速成训练稿件,仅仅经过一天的指导,赖志锐就有了飞跃性的提高。到上台表演时,他一改过去生硬的常态,眼神透射着自信,语调抑扬顿挫,情景渲染生动,具有极强的感染力,立马征服了台下的观众和评委。不仅如此,他还自由发挥,与评委和观众积极互动,把演讲主题表现到了极致。最终,在实践队队员彭泽彬悉心指导下,赖志锐在强者如云的赛场上脱颖而出,赢得了决赛的入场券! (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真的感谢队员彭泽彬和实践队的专业指导”赖志锐母亲在赛后激动地说道,“能得到你们的专业辅导真是他的荣幸!”“朝雨”队员彭泽彬更是表示,他所关注的不仅是学生的成长,更是致力于成为中山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相信“朝雨”在文化传承的道路上也将成为火炬手,让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青春永驻!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朝雨”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