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践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实践心得

2017-07-28 10:49:42 作者:李明广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朝雨” 阅读:载入中…

  七月二十三,为期十一天的三下乡活动已经是结束了,不需要再东奔西走忙东忙西,也再没有那些调皮捣蛋的小面孔每天来跟你纠缠不休,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写写我的所见所想……

  这些天来,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不务正业,去新闻组的办公室客串,尽管帮不上什么忙,但耳濡目染,看得多稿件了,倒也有所收获。

实践心得

  下乡支教当然不止我们这一支队伍,有无数的先行者,同行者,也会有更多的后来者,在所见的各种实践心得体会里,关于孩子的描述,调皮捣蛋毕竟是少数,最多见的一个词是可爱。的确,可爱是孩子的天性,这些学生不管是小学还是初中,他们比较只是在一个成长的阶段,远没有到因生活和生存掩饰自己天性的地步,所以这些可爱的人儿,是最引人喜爱的。

  支教毕竟是一个教育问题,我们只是尚未学成的大学生,给孩子们的教学也只会是浅尝辄止。我看到过的许多个课堂,短短几天的课程都只是孩子们基础教育的锦上添花,作用只能更多的体现在对孩子们兴趣的引导和启发。幸而在队员们的稿件中,鲜有那些失实的居功自傲和吹捧,每个人都能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方才有各自真正的成长。

  我在教学活动中发现,只要是带着严苛的作业或者要求,总会引起孩子们的不满的。这也是我们三下乡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到底是我们来给了孩子们帮助,还是来剥夺了他们的假期,而孩子们会不会已经想到了这一点,因为一次次的假期被剥夺,从而成为逆反心理的根源。小学,6至12岁,一个充满清纯和天真的时期!以知识为本位的现行小学教育无情的扼杀了孩子的天性,剥夺了孩子的童年!使本应该在游戏中快乐成长的孩子过早的背负了沉重的学习负担。小学教育到底应该让孩子学会什么?个人认为:形成良好的习惯(学习、生活、交往)、掌握正确的方法(学习、生活)、学会做人的基本原则(道德观念)、培养广泛的学习兴趣是小学教育的核心内容。那种以知识为本的教育不仅不符合儿童时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而且也加重了儿童学习的负担,使儿童过早的产生了弃学厌学的情绪。如果我们把儿童学习的各阶段看作是一个人生奔跑的过程,那么幼儿园就是思想和生理上的准备阶段,小学就是全身肌肉骨骼的活动预热阶段,初级中学是心理与生理的初步适应阶段,高级中学则是整个奔跑的全面加速阶段。我们当前小学教育的最大功劳则是把相当一批有发展前途,但尚不具备较完善自制力的儿童撂倒在了学习的起跑线上!在他们学习历程尚未开始之际就被贴上了失败者的标签。以上想法当然不甚成熟,但这次支教我们所给孩子们上的课,都只是一些课外的兴趣课,但又并非不能给孩子以启发,这应该是秉承基础教育的真谛,寓教于乐的。 (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粗浅妄论了几句,亦不过是这十几天来学为人师的一点思考,我当然不能从这十来天中得到很大的进步或者说改变,但师道的不易,是我们确确实实能体会到的。或者我们以后并不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但心中一定会对老师常怀敬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实践心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