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生日饭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日饭菜

2017-10-15 19:39:34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日饭菜

  生日饭菜

  山东 魏国华

  再有几天就是我的生日了,俗话说“孩生日,娘苦日”,这几天,我一直想着生日那天该给母亲买点什么好吃的。虽然妻子孩子撺掇我到大饭店吃一顿,但我知道,一向节俭的母亲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同意的。

  说来惭愧,我一直不知道娘到底喜欢吃什么。印象中,她最喜欢吃的就是我从田野中采来的各种野菜。肥大的马齿苋,她用开水烫熟,挤干水分,撒点盐,拌上蒜泥,就是她难得的佳肴。采来的野苋菜,清洗后晾干水分,撒上干面粉和少许的盐,上锅一蒸,她就吃得津津有味。鸡鸭鱼肉、煎炒烹炸的菜肴反而很不合她的胃口。

  到底该给她老人家买点什么好吃的呢?总不能我们大鱼大肉,而让她自己吃野菜啊。

  晚饭后,趁着陪母亲看电视的时机,装作不经意的和母亲聊起了她吃过的最好东西。

  “我吃过的最好的东西啊,就是你老奶奶拌的那盘咸菜。咸菜缸里腌透的红萝卜,切成细丝,拌上香菜,滴几滴香油,嚼起来又香又脆,那味道……”母亲嘴里啧啧有声,似乎重新品尝到了那咸菜的滋味。

  我的鼻子一酸,赶紧把头扭到一旁,生怕母亲看到将要流出的眼泪

  早就知道母亲喜欢吃咸菜,以前家里的瓶瓶罐罐总是塞满了各种各样的腌菜。每次吃饭,母亲总是让我们吃炒菜,而她自己就着腌菜吃馒头,即使炒好几盘菜,她也很少动筷子。可是自从母亲被查出乳腺癌并做了手术后,那些装满腌菜的瓶瓶罐罐早就让妻子偷偷给扔掉了,因为腌菜中的亚硝酸盐是很厉害的致癌物质。

  自此以后,少了咸菜的饭桌上,母亲总是吃得无精打采。我猜想,此时的母亲大概就像犯了烟瘾却找不到香烟的我,心烦意乱,没着没落。我和妻子看在眼里,可是又不得不狠下心来剥夺她吃咸菜的权利

  愿望是好的,我们希望母亲健康长寿;可是我们是否过于苛刻了?就连她生活中最菲薄的需求——一碟小咸菜都要剥夺吗?

  生活中,健康很重要,但没有喜好乐趣的健康是否太寡淡了呢?

  生日那天,我亲自下厨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在妻子孩子惊异的目光中,我为母亲端上了两盘菜——一盘蒸野菜,佐以一小碗蒜泥;一小碟红绿搭配、麻油吐香的香菜拌胡萝卜咸菜。

  那一餐,母亲吃得眉飞色舞,话也比平时多了许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生日饭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