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可怕的不是“性”,而是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可怕的不是“性”,而是人

2022-04-03 20:38:34 作者:黑鸦 来源:温茶君 阅读:载入中…

可怕的不是“性”,而是人

1

自古以来,大多数人都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大家都愿意相信一个人的本性是善良的。

可是在当下社会发生的种种事迹,让我对人性的善恶感到了茫然。

我看到江歌案发生时,我不愿意相信人性会是恶魔的存在。

我看到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在性知识未形成的情况下被性侵,我开始质疑人之初性本善。

我看到乔任梁自杀消息刚爆出时,一群自以为是的网友说他是在SM过程中不幸身亡,我笃定了这个社会的坏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坏。

2

前段时间看了部韩国电影《素媛》,重新刷新了我对人性的看法。

故事是主人公素媛是一位小学生,在下雨天上学的路上碰到了一位变态大叔,变态大叔求这个素媛跟他一起打伞,利用她的善良强暴了她,还用木棒把素媛的下体摧残了,在医生的抢救下,素媛抢救过来了,但却因此要挂着便袋过生活,而且还可能失去生育能力。

事件发生了之后,媒体争先恐后追寻到小女孩的病房,只是想多获取一些信息,像似要把小女孩吃到肚子里并且不吐骨头般,而小女孩的爸爸为保护自己的女儿,抱着女儿从楼梯躲开记者,他那时候的表情是绝望,是恐慌。

而那位变态大叔自称是酒后无法控制自己才实施了该行为,要求减刑。

于是刑期只有12年,我无法去评论一个异国的法律,但是我却从这里看到了一个异国的人性。

当心理教授问素媛,在发生这件事情后,最伤心的是什么,素媛说:

“那个大叔让我给他撑伞,我也本想直接走开的,但我觉得应该给大叔撑伞,不让他淋雨,所以就给他撑了,但人们都说是我的错,谁也不夸我。”

看到这场景的时候我已经控制不住眼泪。

那么乖巧懂事的一个女孩子,担心父母太忙,自己忍着痛打了112,灾难之后说话很少但一直都在用双眼洞察着世界,没有责怪任何人,反倒是紧张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

那时候,素媛才8岁

3

我也不是没有遇到过让我对人性失望的事情。

高中的时候是在一个外地小县城里面读书,县城里面有一个旧旧的菜市场,那里有一个摊位是卖一些旧书,我那时候沉迷于旧书香味,无法自拔,周末经常自己一个人跑去淘点书。

之前去的时候,本地的同学也跟我说过菜市场经常会有扒手,口袋里面会装着夹子,如果背包包的话一定要看好,不要被扒手夹走东西了。

我那时候不以为然,觉得光天化日的,而且又是在菜市场人多的地方,扒手再怎么厉害,也不至于那么大胆。

直到有一天我路过那个菜市场,就进去淘了几本书。

买完书的我,兴奋得有点忘形,手机一塞就放口袋,两手抱着书喜滋滋的回宿舍。

走着突然发现口袋有动静,,我以为是有电话,就低头伸手进口袋拿手机,发现一个白晃晃的夹子从我口袋夹走了我的手机,贫穷的我第一反应就是扔下书双手拉着那个扒手的衣服,带着颤抖又哀求的语气跟他说,麻烦你把我手机还给我。

扒手假装一脸无辜的看着我,说,我什么时候拿过你手机了,你哪只眼睛看见了。

奈何手无缚鸡之力,这时旁边围观的人已经很多了,我看着旁边一位叔叔,用求助的眼神跟他说,叔叔帮帮我好不好,我刚刚真的看见他夹走我手机了。

我这时候已经快要哭出声了,不知道是紧张还是害怕。

那位叔叔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说,你就别给自己找麻烦了,你拿不回来的,还是快点回去吧。

我看着周围其他的人,心里在想,这么多人,应该会有好人吧,可是大家似乎都是有意无意的躲开我求助的眼神。

在这些人中,一个妇人挖着鼻孔,不断调整最舒服的站姿。一个奶奶一边给孩子剥着棒棒糖,一边说些什么。一个年轻力壮的男子拿起自己的iPhone 6正对着我,手机卖力地发出咔擦声。

还有更多的人,我没有看清。

又或许是我不愿去看。

我也知道我打不过这个扒手,但是我会拉住他要求他还我手机的胆量只不过也是来源于我对这个社会人性本善的信任,可是这个社会的反应,似乎辜负了我的信任。

你可能想问我,那最后怎么样了。

能怎么样,手机丢了就丢了,就当买个人性的教训了。

而我那时候也认识到了沉默的大多数,冷漠围观是另一种人性本恶的体现。

4

鲁迅先生在《纪念刘和珍君》中写,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凶残到这地步。

这句话也深刻表达了我对这个社会人性的看法,人性恶的程度超乎了我的想象,无知的信任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我也不是在批判这个社会的人性有多恶,毕竟活在这样的社会,就足以让人累得喘不过气来了。

· END ·

欢迎也感谢您分享文章至朋友圈,

您的分享就是温茶君创作的最大动力! 

【点击查看更多好玩的】

他爱你的一百种姿势

操蛋的人生真的很需要仪式感

我化个妆,怎么就成了勾引男人?

别想我,来见我

余生不用指教,我想和你拌嘴到老

温茶君 |

茶里皆毒,入心尽温;掬以温茶,画我白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