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活得都有些狡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活得都有些狡猾

2022-04-19 03:00:31 作者:罗西 来源:罗西有意思 阅读:载入中…

我们活得都有些狡猾

  我们活得都有些狡猾

  罗西

  我们弱小,我们常常无奈,我们自私,我们不甘心……所以,我们别无选择地拥有了 “狡猾”。是的,狡猾的潜台词是:弱小与自私。也不算大奸大恶,可是大家都狡猾,真诚、相信就显得高不可攀。

  一个社会诚信成了奢侈品、无价之宝,是可怕的。

  更糟糕的是,狡猾的时候,我们毫不犹豫放下一样珍贵的东西:良心

  我突然想表达对冯小刚导演的敬佩,他可以拍出色的喜剧,也可以拍深刻的沉重的苦难的反思的大电影,回到历史,回到现实,甚至触碰禁忌,我要致敬《1942》,致敬《我不是潘金莲》,致敬《芳华》,致敬勇敢而有智慧的冯小刚,他才是真正的大导演,是业界良心。印度经济学家阿玛迪亚森曾经说过: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冯小刚一直留守在社会良心里。他也有过狡猾,但是,他更多的时候是选择面对。

  敢面对,就有担当。

  电视台记者跟着执法警察把镜头对准一骑电动车载着一女的中年男:电动车可以载人吗?那男的立即转头喝令那女的:快下去。然后他对着镜头正色说:“你说的对,电动车是不可以载人!”回头又对站在一边发呆女子说:“跟你又不熟,怎么就爬上来?”其实,他们就是夫妇。这就是撒谎,这就是狡猾。

  狡猾是会传染的,即互害。甚至“人人易粪而食”,你对我不仁,我对你不义,“既然都这样,也不缺我一个”。

  有人说,单次博弈都是零和博弈。我多吃一口,你就少吃一口,全都是一锤子买卖。这是农耕文明下人们最有效率的的一种生存策略。古代就诞生了大量关于谋术的书籍,现代有“厚黑学”。谋术、厚黑就是教人如何漂亮地狡猾。“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就是打扮漂亮、潮一点的狡猾。朋友圈很多人喜欢转发一些所谓做人的心灵鸡汤,比如什么“不言”“不语”“沉默”等,其实就是教唆狡猾。

  我们不太单纯,我们缺乏没有天真。

  我们一直没有脱离过小农的狡黠,小农意识的特点就是“耍小聪明,自以为是,自私自利”,今天先宰了你再说,不管明天的事情。社区附近一条老街最近拆了,很多小贩都要撤离了,其中一个卖海鲜的少妇一直对我很好,我也是她忠实客户,她被城管欺负的时候,我还为她说话过。平常如果生鲜不太新鲜,她就如实告诉我,不要买……在老街爆破的前一天,她还推着三轮车在卖鱼,看见我,她像是见了亲人似地大喊,我就捧场地买了几斤天然海鱼,回家后,发现不新鲜。我自己笑了:她的狡猾终于显性了、现形了。几天后,想不到在附近的一个临时小集市上又遇见她,我走过去淡淡地批评她:你上次把臭的鱼卖给我了。言简意赅,废话不说,然后我就在她临近的一个摊位上买鱼……我像不像一个有涵养的复仇者,哈哈!

  狡猾也是弱者的武器。一位网友买的房子到了交房日期,去现场看,发现很多问题,人车也不分流……他不能忍,通过微信和QQ群联系了许多业主,想去售楼部维权抗议,与开发商谈判。可丈母娘却阻拦说:没必要这么闹,房子收了就收了,开发商黑心得要命,你们搞不过的。网友坚持要去,通过不懈努力,维权成功。这位网友说,所谓中国式的狡猾,无非是欺软怕硬罢了:被侵犯权利时他们从不会想到自己侵犯别人权利时的心安理得,违法违规的成本低,他们就一哄而上;碰到了真正的硬茬,他们也从不相信公正,不相信法律,认怂就是了。

  狡猾的,往往只论利益,而不谈是非。所有的赶不上的或者不合时宜,自有其理由。这个世界,“道理”不能让我们活得更纯真,倒是“理由”让我们活得有些狡猾。

  狡猾,常常就是见利忘义因小失大的种种短视行为,一些时候,也是“逼于无奈”,所以我们常常都原谅了或视而不见,最重要的是,你,我,他,谁没有狡猾过?一个现代的成熟的文明的社会,生存靠的是规则、规矩,而不是狡猾,所以越是相对公平的社会,你越不需要狡猾。狡猾,就意味对抗规则、不关心公共事务、非暴力却也不合作……更不管什么社会良心了。

  最初一些国人出国发现老外特单纯特好骗,就各种钻空子,直到最后被“特殊对待”,或被规则惩罚,例如“因为查到有三次逃票记录而被拒绝录用”……而被外人歧视、鄙视,往往也是狡猾大规模破产了。有人说,下一级的文明成员进入上一级的文明社会,都会发生这种事情,如果没有反制措施,例如“被特殊对待”,包括一刀切的歧视、强迫新成员遵守更多规则,我们就不会有切肤之痛,就不会有进步……

  是的,狡猾是一种极其落后的装备。

  (下面内容可忽略)

  下图是专属苹果手机用户赞赏的微信支付二维码,若有打赏,请在留言处附上你的大名,即使不留名,我也可以查看了。欢迎赞赏,谢谢你对原创的支持。

  

  

  罗西:专栏作家,《创业天下》杂志执行主编,在《新民晚报》等全国50多家报刊写过专栏。个人专著有《性感是另一种高贵》《你生命中的贵人往往是异性》等30多部。

  公众号1“罗西有意思”:luoxiyouyisi

  公众号2“罗西美摄美句”:luoximeishemeiju

  (欢迎媒体转载,样刊、稿费请寄:350011福州市金鸡山路23号福建青年杂志社黄良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