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仅有一次的青春,你还剩下多少可以浪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仅有一次的青春,你还剩下多少可以浪费?

2018-01-13 23:46:48 作者:乔 来源:Josie乔 阅读:载入中…

仅有一次的青春,你还剩下多少可以浪费?

  最近喜欢不易,他前段时间出了首新歌,叫《无问》。名字虽然不太好理解,但还是熟悉的声音,词曲也是他自己包办,循环听了好多遍。

  看单曲简介才知道这首歌是电影《无问西东》的推广曲。上网搜了一下这部电影,不看不要紧,一看发现宝藏了。这部电影是李芳芳导演的作品,她以前有部电影叫《80后》,我反复看了不下五遍,女主叫沈星辰,一直记忆犹新

  李芳芳导演的作品很文艺恰到好处的怀旧氛围总能轻易击中观众心底深藏的真善美。

  昨天晚上从电影院出来,在广场上吹了会儿冷风才把自己从电影拽回到现实一面庆幸自己生在了好时代,没经历过电影里的艰苦岁月;一面感慨自己的青春都快要散场了,却找不出几件可以回味纪念的事,想想真是有些伤感

  既然看了,就和大家聊聊这部电影吧。

  四个不同年代,四段不同的故事,共同点是他们都是清华大学学生。忘了说,这部电影是献给清华大学一百周年(2011年)校庆的作品,影片名出自清华的校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影片采用倒叙和插叙的手法,讲述了主角们在不同年代的经历:张震饰演的张果果是一个精明却有些迷失自我的当代职场达人;章子怡饰演的王敏佳和黄晓明饰演的陈鹏是上世纪60年代的一对患难恋人;陈楚生饰演的吴岭澜是20年代弃理从文的大学生;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是30年代心怀国家立志成为飞行员的富家子弟。

  影片分镜切换,看似毫无关联的四个片段,其实是串联起来的一个完整故事:吴岭澜在西南联大教书的时候当过沈光耀的老师;沈光耀成为飞行员的时候,陈鹏还很小,却很崇拜他,后来成为了和沈光耀一样祖国奉献青春的先烈; 最不明朗的一条线应该就是张震的角色了,但影片结尾有揭示,张果果的父母年轻时曾被王敏佳的同学李想救过一命。

  李芳芳导演最让我惊喜地方在于她选人很准,无论是《80后》里饰演沈星辰的演员刘冬,还是《无问西东》里的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都让我觉得除了他们,换成别人演就不行,代入感太深。比如章子怡演的王敏佳,30多岁的国际章梳起麻花辫穿上碎花裙扮少女毫无违和感,她的眼神动作、说话的语气都拿捏得很到位,让你觉得她就是那个时代的王敏佳。换成范冰冰周迅都不行,得出戏。

  黄晓明在这部电影里的表现超出了我的期待。没有油腻、没有用力过猛,张弛有度,很自然。如果你喜欢《中国合伙人》里的成东青,那我相信你也会喜欢《无问西东》里的陈鹏。

  陈楚生是这部电影的一大亮点。他是2007年快乐男声的全国总冠军,虽是歌手出身,演技却毫不逊色。吴岭澜身上的文人气质与陈楚生非常贴合。戏份虽不多,却很打动观众,究其原因大概是他身上有很多年轻人影子——真实。有学业上的迷茫,也有对人生意义思索。直到听完泰戈尔的演讲,加上梅贻琦校长此前的开导,吴岭澜的心结打开了,终于“思考生意义的的羞耻感中解脱出来”了。彩蛋部分看到泰戈尔演讲时边上认真聆听的梁思成、林徽因、徐志摩、钱钟书等人,作为中文系毕业的学生,毫不夸张地说热泪盈眶了。

  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是这部电影里我最喜欢的角色。留给观众的印象不再局限于帅气,还有对演技的认可,我接下来着重讲一下。

  背景战争时期的中国,电影的基调无可避免地蒙上了一层伤感的色彩。王力宏饰演的富家公子就是在这种动荡的环境决定放弃家业和父母的期望,毅然投身到保卫祖国的队伍,成为了飞行员。

  自古忠孝难两全。电影最煽情的地方莫过于沈光耀和母亲的一次会面:一个心系祖国满怀斗志,一个希望自己的孩子平安幸福地过一生矛盾是必然,结果也令人唏嘘,沈光耀在中日战争中去世了。

  犹记得沈母来学校看望儿子时,反对沈光耀的家国情怀,希望他能娶妻生子感受人生乐趣。不曾想到担忧最后变成了现实,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与战争苦难相比,怕是有过之无不及

  沈光耀这个角色放到现在就是个典型的富二代,本可以继承家业如母亲所期望的那样,平安度过一生。“错在”高等教育让他的精神世界也变得充盈起来,当与眼前所见的现实相碰撞时:讲台上被雨水打湿衣服的老师在黑板上写下“静坐听雨”四个遒劲的大字;大雨中老师带领学生一起跑步,喊口号的声音嘹亮而坚定;河塘边上披着蓑衣斗篷冒雨垂钓的老人、墙角避雨的小孩⋯⋯沈光耀心里的声音不再模糊,这场雨让他彻底觉醒,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不是继承家业富甲一方,而是趁着青春点燃斗志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种感动要比后来他与敌军对战牺牲时说的一句“妈,对不起”更让我难以忘怀

  身处和平年代,安逸太久了,总觉得战争、死亡、奉献这类词汇太抽象,离自己太遥远,但真正算起来其实也才过去不到一百年。我一直觉得我们这一代人是真的赶上了好时代,如果时间倒退八九十年,我们可能就是战争中死去的一份子。所以想到当下年轻人的丧文化,并且自己也深陷其中的时候,内心便无比惭愧。

  青春本该是朝气蓬勃的,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当下年轻人“染上了”一种忧郁病,时常感叹生活艰难。而对于战争时代的人来说,能活下来就已经很奢侈了。

  看过电影,后知后觉自己过去浪费了太多大好时光,本该好好为梦想努力年纪,却披着矫情的外衣一再蹉跎,还一副觉得生活亏欠了自己的姿态……想想真是羞愧。

  不在乱世,很难成为英雄。这只是借口,如果真的有心给人生涂上绚丽的色彩,那就走出迷茫和忧郁,从心出发,别再日复一日陷入无所适从的深渊了。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恨自己是学渣,不能考清华//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那些不发朋友圈也不常联系的人

  THE END

  长按上方二维码关注我

  你也可以在后台回复“晚安”试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