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人与梅:寂寞开无主,只有香如故 l 白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人与梅:寂寞开无主,只有香如故 l 白雪

2022-04-20 03:01:24 作者:白雪 来源:朝花时文 阅读:载入中…

文人与梅:寂寞开无主,只有香如故 l 白雪

  鲁迅特别钟情梅花,“只有梅花是知己”这七个字,就刻在鲁迅早期的一枚印章上。

  赠梅是一种古老的越国风俗,寄予春天的问候。汉代《说苑》记述,春秋时越国使节诸发出使梁国,手执一枝梅花为见面礼,向梁王致意问候,可是其臣属韩子却不理解,以为一枝梅花不算什么礼数。这就是“一枝春”的典故。

  南朝诗人陆凯居江南时,给在长安的好友范晔寄去梅花一枝,并附诗云:“折花逢驿使,寄予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近代秋瑾写给友人的《菩萨蛮》词曰:“聊将心上事,托付浣花纸。若遇早梅开,一枝应寄来。”梅花,是赠给知己的最好礼物。

  唐宋时代的咏梅诗词名句,层出不穷,相映生辉。如李商隐的寒梅最堪恨,长作去年花”;晏殊的“腊后花期知渐近,寒梅已作东风信”;林和靖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辛弃疾的“着意寻春不肯香,香在无寻处”

  陆游是咏梅诗词的集大成者,计有上百首之多,他酷爱梅花,因为梅象征着气节、信念与人格。《落梅》诗中说:“雪虐风饕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过时自合飘零去,耻向东君更乞怜。”梅花开时不畏严寒,落时不恋春光,来得光明,去得磊落,陆游所心折的正是梅花的高洁,他甚至幻想“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希望终身与梅花为伴。

  他的《卜算子咏梅》被人千古传颂:“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辗作尘,只有香如故。”

  此词咏梅,实际上是借梅花的品格自明心迹,自抒怀抱。清高不俗的梅花,正是诗人的化身。

  陆游没有想到,这首咏梅词为后人延续唱和,成为一个著名的文学谱系。

  明清时代的文人,皆喜欢以梅花来作画题诗,意趣高雅而脱俗。徐渭的《墨梅图》曰:“从来不见梅花谱,信手拈来自有神。不信试看千万树,东风吹着便成春。”王冕的《白梅图》曰:“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夏完淳题《雪梅图》诗曰:“逢花却忆故园梅,雪掩寒山径不开。明月愁心两相似,一枝素影待人来。”方孝孺题《早梅图》诗曰:“微雪初消月半池,篱边遥见两三枝。清香传得天心在,未话寻常草木知。”

  郑板桥画梅更是独树一帜,诗曰:“晨起开门雪满山,雪睛云淡日光寒。檐流未滴梅花冻,一种清孤不等闲。”汪士慎笔下的梅花别有风味,诗曰:“小院栽梅一两行,画空疏影满衣裳。冰华化雪月添白,一日东风一日香。”张大千的《红梅怒放图》题诗曰:“一生不解群芳竞,雪地冰天我独开。”这些书画作为珍品,成为中华文化精神、文士品格的不朽写照。

  许多现代的革命家也是梅花的知音。瞿秋白慷慨就义前书下“绝笔”,为陆游《卜算子咏梅》的和词:“寂寞此人间,且喜身无主。眼底云烟过尽时,正我逍遥处。花落知春残,一任风和雨。信是明年春再来,应有香如故。”可谓诗心共鸣,肝胆相照。

  毛泽东使用同题《卜算子咏梅》,但注明“反其意而用之”。词曰:“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所谓“反其意”,乃化“愁”为“笑”,更换了意境,改变了情调。古人的孤芳自赏与坚贞不屈诚然可贵,今人的自我超越与无私奉献亦值得提倡。如此,通过歌咏人格化的“梅花”,可以见仁见智。

  董必武读陆游《卜算子咏梅》词后,感触颇深,欣然命笔《五绝咏梅》二首:“不管风和雨,寒梅自着花。冰肌历寂寞,春动冷生涯。”“腊报春将到,冲寒早放梅。群芳虽欲妒,莫阻暗香来。”

  鲁迅从小就十分爱好种花,他特别钟情梅花,“只有梅花是知己”这七个字,就刻在鲁迅早期的一枚印章上,为一个远房亲戚所制,他终身受用。他还祭拜过花仙呢,请她保佑自己的花卉平安,此事有鲁迅的《惜花四律》可以为证。比如:“怵目飞红随蝶舞,关心茸碧绕阶生”;“繁英绕甸竞呈妍,叶底闲看蛱蝶眠”;“慰我素心香袭袖,撩人蓝尾酒盈卮”;“天于绝代偏多妒,时至将离倍有情”。

  (本微信专稿)

  点击下面链接,可读部分“朝花时文”上月热读文章:

  

  告诉你一群真实的芳华 l 窦芒

  记忆中的“锦园”,是否还是原来的样子?l 曹可凡

  《风筝》辩证三题 l 李建强

  霜落天下 | 高明昌

  今天,我们应该记起一个名字 l 章慧敏

  《妖猫传》:有佳句,无佳篇 | 钟菡

  《金瓶梅》写过的鲥鱼,在时间的长河里洄游 l 刘早生

  冬夜之伤 | 唐吉慧

  

  “朝花时文”上可查询曾为解放日报“朝花”写作的从80岁到八零后的200多位作家、评论家、艺术家和媒体名作者的力作,猜猜他们是谁,把你想要的姓名回复在首页对话框,如果我们已建这位作者目录,你就可静待发送过来该作者为本副刊或微信撰写的文章。你也可回到上页,看屏幕下方的三个子目录,阅读近期力作。

  苹果用户请长按并识别二维码,向编辑打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