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年人的婚姻你别猜,猜来猜去你也猜不明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年人的婚姻你别猜,猜来猜去你也猜不明白

2022-04-20 03:01:54 作者:翠脆生生 来源:翠脆生生 阅读:载入中…

中年人的婚姻你别猜,猜来猜去你也猜不明白

  中年人的婚姻你别猜,猜来猜去你也猜不明白

  作者:翠脆生生

  1

  我在二十出头的时候写了很多甜蜜蜜的文章。

  那时,和他沉浸在二人世界里,私下写文章多半都和他有关。因此,很多人都留言,看到你们俩又相信爱情了。

  前些天有位老读者找了过来,犹豫了好半天,打了一句话:姐,你和姐夫感情也出了问题,我真难过。

  我哈哈笑了,连忙安慰,怎么了?

  原来,她连夜突击了我公众号里写的数篇文章,其中不乏和某人闹矛盾,甚至闹离婚的片段。看到曾经相爱的两个人竟然也会闹离婚,伤心欲绝,对婚姻充满迷茫。

  两个在一起15年的普通男女,有矛盾不是很正常吗?闹过离婚,不也正常吗?我笑着解释了好半天,她的情绪才有所好转,又告诉我,有位姐姐一直在朋友圈秀恩爱,每天和老公互动,亲密喂食啊,一起逛商场啊,羡煞一帮单身狗!不料,元旦之前,无意中得知这位姐姐离婚了,瞬间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前阵子朋友圈流行一个段子,中年人的婚姻,谁不是一边秀恩爱,一边分床睡。

  作为标准的中年人,我只能负责任地说,一边秀恩爱一边分床睡的只是一部分而已,另外一部分则是我这样的,曾经爱得如胶似漆,根本不好意思承认和他吵过架,认为两个相爱的人吵架是可耻的,不该发生的情况;而今,能够面不改色地告诉别人,刚才大闹一场,准备一个人去看场电影,晚上回来,则该吃饭吃饭,该洗碗洗碗,好像什么都没发生。

  该有多可爱才能认为朋友圈代表了一个人生活的真实面貌呢?

  再说,朋友圈只是个人乐意展示的一部分而已。刻意隐藏的哪一部分呢?谁又知道发生了什么?

  就像前面提到的朋友,她认为朋友圈里秀恩爱的姐姐平时和老公羡煞旁人,居然一不留神就离婚了,太可怕了,平日的恩爱肯定是装出来的……

  朋友圈的动态只是记录了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乃至某一刻的心情而已。

  就算是当时相互喂了一块果冻,兴致勃勃拍了照,发了圈。说不定下一秒,他一不小心把一大块果冻掉下去,噌到了她的白裙子上,她立刻发飙,干嘛呢,我的裙子是真丝的,洗一次多少钱知道吗?

  他反击回去,多大点事情啊,瞧你面目狰狞的样子,丑爆了!

  然后,两个人大吵一架,两个人的江湖里,风云突变。

  这样的场景代表他们不恩爱吗?还是恩爱?

  生活的真实远远不是朋友圈可以替代的。

  不管是否离了婚,朋友圈里的恩爱场景,证明那一刻,两个人心情不错,那一秒,是一对甜滋滋的夫妻。

  2

  有这样一个说法流传甚广,哪怕是一对恩爱夫妻,一生之中也有200次想离婚的念头和50次想掐死对方的冲动。

  刚结婚那时,我对这样的说法不屑一顾,怎么舍得离婚?怎么舍得掐死?爱都来不及了!

  数年之后,再次重温这句话,则是对着电脑屏幕会心一笑,对啊,就是这样嘛!

  当他不断挑战你的生活习惯和底线,第一次不洗手就吃饭时,会当没发生,低头吃饭;第二次不洗手直接拿起苹果,会叹口气,假装没看见;第三次不洗手,会直接询问,你去洗手啊,讨厌的……第四次,第五次……直到第N次,河东狮吼已经不足以平息心中怒火,会在不知不觉中厌烦,甚至失望。

  两个人不同的三观每一天都要通过柴米油盐里的琐碎碰撞无数次,直到筋疲力尽,看到他真想上前去掐死,一了百了。

  等回过神来,想到某人没吃早餐就出门,忍不住喊,不吃东西,饿死你,哼!

  中年人的婚姻,品味过了最初的甜美,熬过了N年之痒,拂去生活的尘沙,两个人都不会刻意去维持什么表面现象。

  我们会面不改色地和朋友具体探讨昨晚和某人的吵架细节,边说边骂,其实,骂完就舒服了。

  谁都不会认为,啊呦,这个人又和老公吵架了,他们俩日子过得糟透了!

  就算是秀恩爱,也不过是记录生活中美好的一面而已。

  所不同的是,有的人习惯于在朋友圈留下恩爱的一面,剔除阴云密布的间隙;有的人更喜欢大咧咧地行走,和老公吵了架,也要在朋友圈求怎么惩罚他的办法,还要附上一句话,在线等,挺急的!

  我有一个朋友小光就是如此,别人都是每晚给自家孩子发朋友圈,某某宝贝学习某书打卡第几天这样子的形式。她监督老公干家务,每晚发一个老公的背影,附上一句:某某家务活训练营打卡第X天。

  看到她的朋友圈,我每次都笑半天,像这样坦白又真诚的可爱姑娘不多见了。

  在城市的钢筋水泥里行走,我们慢慢都不敢敞开心扉说点什么了,生怕被人截了图,更怕被人误解,也玻璃心地怕被人冷嘲热讽一番。

  多少人的朋友圈是三天可见了。

  其实,就算是看到前三天的内容又如何?

  不是某局某区举行了什么活动,就是某地开始了一场为期几天的探讨会云云,根本不会有一丝一毫的真情实感。

  在这样的渐行渐远中,我们都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3

  依稀记得年少时,我珍藏了一张某位明星的照片。

  有位朋友特别喜欢这位明星,她就连着其他东西一起借走了,说是过几天就还。

  几天之后,朋友一脸歉意地说,不小心把照片给弄丢了。

  既然已经丢了,我也就没有再说什么。

  后来,我们一起去朋友家为她庆祝生日。

  席间,我去卫生间,一回头,脚旁边的小柜子上放着一个大相册,随手一翻,第一张就是那位明星的照片。

  当时的我特别气愤,回去之后就质问朋友,问她家的那张照片是不是我的?

  朋友一个劲解释,说不是的云云,我却不再相信她。

  从第二天起,我就和那位朋友逐渐疏远了。

  我给她贴上了好几个标签:虚伪、背信弃义、人面兽心等等。

  二十出头时,我和某人闹矛盾,也是会迅速地定义他的某些行为。

  比如我喜欢的芒果冰,是鲜榨的芒果汁再加上绵绵冰,一杯29块钱,我认为很值!他则认为不值得,很贵。

  抠门,舍不得为我花钱,你不爱我了,你这个坏人!我义愤填膺,气得眼泪汪汪,甚至会否定他过往的好,乃至产生否定他整个人的念头。

  而现在,我回想起少年时和朋友之间的往事,会为自己的轻率而后悔。

  那时,相信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绝不轻易去挪动一分一毫。容易用一件事就去否定一个人的全部,从而因为一些事错过了一些人。

  那时,想到某人的抠门,五脏六腑都疼,后悔自己怎么选了这么一个人,真是伤肝伤心。

  了解了某人的成长背景,知道了他有过多么艰辛的年少时光之后,我明白,他不过是和我价值观不同的两个人罢了,以他的消费习惯来看,芒果冰是有些贵,这只是属于他的意见而已。

  而我,如果喜欢,他也会很高兴地看着我和孩子喝。

  这仅仅是漫长婚姻路上的一件小事而已,完全没有必要上纲上线,过去就过去了。

  二十几岁刚刚踏进围城时,就像两个刺猬,浑身的刺伸出来,一根一根的,准备随时戳对方一下。

  我是东风,就一定要压倒西风。

  我是西风,就想把东风包裹在其中,让他变成西风的一部分。

  三十几岁,多少人世间的风霜雨雪都尝遍了。

  这才明白,很多磕磕绊绊本属平常,都是一生修炼中所必然遇到的情况而已。吵架时的难过,闹离婚时的伤心欲绝,在那一刻,是真真正正发生过的;拥抱时的心跳加速,亲吻时的甜蜜和芬芳也都是真切感知到的情绪,也是实实在在存在着的……

  中年人的婚姻,会在跌跌撞撞中让我们学会如何行走,让我们明白,不轻易以一个动作,一件小事判定一个人,断定一段感情的归属。

  但也不必藏着,憋着,甜蜜的时候就笑出来,难受的时候哭出来,这才是人生常态!

  生命的鲜活在于我们行走着,奋斗着,酸甜苦辣都尝过……

  婚姻的鲜活在于我们认真吵过,认真闹过,也认真爱着。

  声明:严禁简书、头条号、一点资讯号、百家号、大鱼号等各个平台运营者未经允许就转载本平台文章,违者必究,请自重,保持一个文人的气节!

  但,欢迎朋友们转发到朋友圈!

  公众号简介

  翠脆生生:中年美少女一枚,现居银川。

  出版《两个人的江湖》《我们忘了,爱在婚前》等书,新书《美好的人,都不会孤独终老》《把平凡的日子过得像诗一样》新鲜上市,各大网站和书店均有销售,其他文字散见报纸及杂志!

  类属微信公众号

  美食&旅行:灵魂独自芬芳(ID:lhduzifenfang)

  欢迎搜索关注!

  新浪微博@翠脆生生

  转载时加以上资料,视为授权!

  公众号欢迎投稿到20215508@qq.com

  具体投稿细则以及稿费事宜请进入公众号后在自定义菜单里点击页面下角的投稿相关即可获知。投稿若有打赏,都归作者所有,版权亦然。点击率达到标准,我这边还有稿酬奉上。期待朋友们的稿件:)

  苹果用户请长按识别二维码给翠翠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