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轮椅上的“时装女王”:为残障孩子插上翅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轮椅上的“时装女王”:为残障孩子插上翅膀

2022-04-20 03:30:23 作者:悠然 越女争锋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轮椅上的“时装女王”:为残障孩子插上翅膀

  关注我们之后生活变得更美好!  ☀家庭杂志微信号:jiatingfanmili

  杨萍(受访者供图)

  现年56岁的杨萍在出生6个月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婚后,由于丈夫遭遇车祸,她欠下近40万元债务。面对巨额债务,杨萍坐在轮椅上不断打拼,经过30年努力,她不仅逆袭实现了自己“时装女王”的梦想,还先后帮助39个残障孩子插上翅膀,成为“有用的人”。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杨萍是怎样成功逆袭,变身为“时装女王”的呢?

  因病改变,“学霸”被迫当会计

  由于学习成绩好,杨萍当上了年级团支部组织委员。努力得到老师的认可后,她得以暂时忘却身体的缺陷。1976年,读初中二年级时,杨萍决定休学去治腿。

  那次手术,杨萍整条腿割了10多刀,其中一刀就缝了30多针。为了不影响记忆力,手术前她再三叮嘱医生尽量少给自己打麻药。手术后,她整整躺了两个月。

  进入高中后,杨萍依然努力,她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学习上。工夫不负有心人,在所有学生参加的高考预选考试中,她考出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但最终她还是由于身体的关系失去了读大学的机会。

  几年苦心攻读付诸东流,杨萍彻底绝望了,把自己关在家里哭了整整一周。“后来家里人觉得再这样下去,我估计要疯掉,于是就让我跟着妈妈的朋友去北京玩。在北京,我拖着病腿独自看了200多场电影,逛遍了所有的公园。在北京整整疯玩了3个月,直到同学们都上大学走了,我才回到青岛。”回忆起那段往事,杨萍至今记忆犹新。

  “读不了大学,就上班吧。”父母语重心长地说道。

  随着年龄的增长,杨萍也理解了父母的良苦用心,只好同意放弃考学,答应找份安定的工作好好上班。不久,机会来了,青岛国棉二厂招人,杨萍考了第一名。杨萍说,她本想通过努力工作赢得别人的尊重,多挣些钱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出人意料的是,她还是由于身体方面的原因未能如愿。

  无奈之下,杨萍听从妈妈的安排,去了一家裁缝店当会计。

  杨萍和孩子们在一起

  身残志坚,“门外汉”获三个一等奖

  由于从小喜欢裁裁剪剪,本来去裁缝铺当会计的杨萍,竟然意外喜欢上了裁剪衣服。不过,那时的师傅都很保守,当她想看师傅裁剪衣服、学些裁剪绝活时,师傅就会停下,防她们就跟防贼似的。

  “不教我我就自学。”杨萍暗暗发奋。为了学会裁剪衣服,当时一个月才挣21块钱的杨萍,狠心花20元买回一本日本出版的《贵妇人》时装杂志。从那时起,杨萍白天在裁缝店继续“偷师”,晚上回到家再拿出书对照揣摩。很快,杨萍就掌握了一些技巧,自己能裁一些喇叭裤、八瓣裙等服装。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84年,青岛纺织系统举行第一届服装设计大赛。妈妈的同事为了刺激一下给个梯子能上天的杨萍,便给她报了名。由于杨萍是非正式职工参赛,所以当时没有人看好她。那次比赛,根据参赛要求,杨萍用心做了五套服装。出人意料的是,不是科班出身、不会绘画、不会设计、没上过一天专业课的杨萍,竟然奇迹般的获得三个一等奖。

  首次参赛就获得三个一等奖,杨萍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但当她参加完比赛,高高兴兴回到裁缝店上班时,却被师傅当面讽刺:“鸡窝飞出金凤凰,你还用来这里上班?人家让你就业了吧。”

  从小就自尊心极强的杨萍万般无奈之下,只得离开了那家裁缝店。经过深思熟虑,杨萍想去青岛服装研究所的服装设计班学习,她把想法告诉父母后,他们很支持她的决定。

  杨萍说:“为了不让别人发现我的身体缺陷,学习期间我每天都很少喝水,饿了就吃一包牛肉干,尽量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因此身边的同学愣是没发现我的腿不好,直到毕业设计秀,老师让我上台,我却宁愿不走秀也不上台。老师没有勉强,主动替我上台做了解释,这时同学们才恍然大悟。”

  杨萍(左)与张海迪

  欠债近40万元,逆袭变身“时装女王”

  杨萍开起了自己的裁缝店,起初,来光顾的都是杨萍的亲朋好友,由于她设计的服装时尚大方,口口相传下,她的小店逐渐红火。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1986年11月,杨萍听从父母之命结婚了。

  结婚后,善良踏实的丈夫给了她强大的依靠,杨萍有更多的时间做衣服,生活平淡而幸福。就这样,从1986年到2002年这16年中,杨萍一直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2002年1月16日,一场车祸打破了杨萍平静的生活。那晚,杨萍像以往一样埋头做衣服,抬头看下时间,8点半,以往这个点丈夫早回来了。疑惑中,电话突然响起,一种不好的感觉从杨萍心中油然生起,电话那头是丈夫虚弱的声音:“我出车祸了,现在在医院。”

  来不及多想,杨萍放下电话后便跟家人赶到医院,见到丈夫的那一刻,她惊呆了——他满身是血躺在那里。杨萍忙边哭边用剪刀剪掉丈夫身上的衣服。值得庆幸的是,经过手术,丈夫的命是保住了,却落下了终身残疾。家庭支柱轰然倒下,不仅让杨萍的精神陷入崩溃,并且也给家庭带来经济上的巨大赤字。当晚手术费就花掉4万多元,再加上后续治疗,到底花了多少钱?杨萍说,直到2008年还清债务后她才有勇气面对:除去姐姐和弟弟的10万元,整整借了朋友近30万元。

  面对巨额借款,杨萍开始没日没夜地工作。从那时开始,无论什么脏活累活她都愿意接,接到货单就加班加点去完成。后来,她听说做外贸挣钱多,就托人要来所有外贸公司的电话,然后逐家公司打电话去拜访,恳求人家将订单给她做。那些年她从没在凌晨两点前睡过觉,一天休息4小时都是奢侈。半个月内,她跑遍了青岛市所有的外贸公司。

  “为了生存,为了给丈夫治病,我根本停不下来。”杨萍解释道。

  不过杨萍很快发现,国外订单并不仅是加班加点,受些苦和累就能完成的,还需要重新学习很多新技术,这个过程对已进入不惑之年的她来说并非易事。

  一次接波兰甲壳虫的订单时,让杨萍没想到的是,对方首席设计师有一个明确的原则:绝不将设计交给不懂英文的人去做。好强的她硬是拿下这批货,回家后却傻了:所有的资料都是英文写的。

  不肯轻易认输的杨萍,第一时间上街买回一本英汉词典,本以为对着英汉词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查阅、学习就能完成。没想到对方所给资料里的英文并不是一般的用语,而大部分是服装专业术语,杨萍费了半天劲还是似懂非懂。无奈之下,她找到波兰方面的业务员求教。

  对方大惊:“你不懂英文还敢接单?我真是佩服你的胆量。”杨萍只好实话实说,对方听说她的坎坷经历后,被感动了,便主动给她当起了翻译。那批货原定于一个月内完成,杨萍带人只用了20天就顺利完成。从那以后,波兰甲壳虫在中国的所有订单全由杨萍做。

  杨萍对自己的打版有着严格的要求:今天接单,明天就能通过空运交货。她会花上一宿来打版、挑选面料和缝制衣服,好几次在开车往机场的途中她还在争分夺秒地钉扣子,而通常其他打版师需要花上近一周时间才能出货。

  到2008年4月,通过6年时间,杨萍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凭借高超的技术和惊人的速度,在服装界闯出了名气。

  有一次,一家青岛外贸企业在做VEROMODA订单时,该公司的打版师几次出样客户都不满意。无奈,公司负责人只好上门向杨萍求助,意想不到的是,仅做了简单的沟通,杨萍打版的样衣竟一次性通过。这件事在行内广为流传,大家给她取名“杨一过”以称赞她的技术之高。如今,杨萍为阿玛尼、ZARA、H&M以及意大利、英国、西班牙、美国等国的40多个品牌服装打版,变身成为轮椅上的“时装女王”。

  杨萍向孩子们传授服装制作技能

  不忘初心,让残障娃成“有用的人”

  从最初的受人白眼到成为知名国际级打版师,杨萍知道自己就业的艰难,因此发誓:将来有了条件,一定要为残疾人就业提供帮助。

  2003年,残联给了她两万元扶持金,杨萍办起“杨萍制衣店”后,便很快兑现当初的承诺:招了4个聋哑人到店里。2006年,杨萍注册资金50万元成立青岛雅时依工贸有限公司后,一下子招了8个聋哑人,并形成流水线。2010年,杨萍又成立了同人和工贸有限公司,至今已经让39个残障孩子成功就业。

  2014年,杨萍带头创办了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她先根据中心里每个孩子的特点对他们进行“摸底”,做到心中有数后,再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制订培训计划。姜博文从小患有暴躁性自闭症,刚来到中心的时候,要让他安静地坐一会儿几乎不可能,但现在他已经能熟练完成正常人都不容易做好的服装加工环节,成为“绕扣”技术能手。

  由于要照顾残障孩子,杨萍大部分时间在公司吃住,与孩子们同甘共苦,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个人问题,让他们有一种在家的感觉。因此,这些孩子,不论年龄大小都亲切地喊她为“妈妈”。

  这些孩子谁是什么性格,谁会耍小聪明,谁喜欢恶作剧,还有谁舞台表现力特别强……杨萍都如数家珍。

  一次杨萍不小心摔断了腿,躺在床上不能动弹,里里外外都需要人照顾。让她感动的是,这些孩子们站了出来。他们在没有人告知和组织的情况下,主动轮流去房间照顾她,喂她喝水吃饭,推着她去上厕所……

  2017年7月,杨萍带领孩子们参加了在山东淄博市举办的全国10省市特奥会,这些孩子取得了7金8银7铜的好成绩。2017年11月中旬,她带着孩子们去北京观看升国旗仪式,兑现了2014年跟孩子们许下的承诺。北京之旅,除了带孩子们观看升国旗仪式,杨萍还带他们参观了清华大学、世界公园等地方,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让他们大开了眼界。

  杨萍身残志坚的励志事迹让她先后荣获全国残疾人十佳创业之星、山东省残疾人自强模范、青岛市自强模范、青岛市创业带头人、青岛市和谐使者、2016全国残疾人十大新闻人物专家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对于自己的成功,杨萍坦言:“每帮助一个残障孩子,让其成为‘有用的人’,就是解放一个家庭。我愿乐此不疲地做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