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失业、当小三、无家可归的女人:只要你不认怂,生活就没办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个失业、当小三、无家可归的女人:只要你不认怂,生活就没办法

2022-04-20 03:33:12 作者:Alice 来源:读书有方 阅读:载入中…

那个失业、当小三、无家可归的女人:只要你不认怂,生活就没办法

  读书有方加入我们,免费共读52本经典好书。

  关注读书有方,回复【领读包】,领取我们32本共读精华梳理

  

  如果你没有时间看完本文

  点击上方音频,轻松听完今日共读

  替你翻书,伴你共读。各位亲爱的读书有方共读书友,大家晚上好,今天要领读的这本书是亦舒的《喜宝》。

  今日共读目标:本书第p223- p246页。

  今日话题: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有绝望的时候,但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有些人迎难而上,有些人半路怯场。在你最绝望的时候,你是怎么做的呢?

  汉斯的死,让我备受打击,萎靡不振。

  从我身体好了之后,就开始和勖存姿各种冷战。我服安眠药、逃课、酗酒,变得麻木不仁。

  有一天,宋家明来看我 ,他告诉我他和聪慧结婚之后,两人一直吵架,而且聪慧选择逃离勖家,去内地教书,已经半年没和勖家联系。

  我问他打算如何,他说自己欠聪慧的太多,他也要离开勖家了。

  好,都走了。以前人人羡慕的勖家,只过了三年,变成了如此废墟般的光景。勖存姿越来越老,我也不再年轻,聪慧逃了,家明走了,聪恕进了精神病院。

  只有我,还被关在金色的牢笼里。

  后来,勖存姿带我去看苏格兰的城堡。我拥有了很多,但觉得好累。

  我对勖存姿说:“我一定要离开你。”他说:“不可能,你可以试试。”

  我买了票,拎着一大箱珠宝,可我在街头游荡了很久,都不知道要何去何从。

  流浪一圈,买了张票,从火车站到巴黎,一路走地坎坷。路上的人把我当夜店女,我看着镜子里脸色苍白,头发蓬松、一身邋遢的自己,我不得不选择回到勖存姿身边继续当金丝雀。

  三年,早已磨透了我的心志,我变成了寄生虫。以前那个斗志昂扬、无所畏惧的姜喜宝,已经死了。

  学校多次打电话来,问我为什么旷课,我越发无所谓。夜里坐着喝酒,看电视,无所事事。

  曾经所有想要的,如今唾手可得,一切都失了意义。

  我听见有人按门铃,进来的是勖存姿以前的情妇。

  她很漂亮,一进来就要食物,女佣端上食物,她狼吞虎咽地吃,喝红酒像喝水一般。她年纪并不大,顶多比我长两三年。

  我问他勖存姿给她的钱去哪里了?她说她一半拿来赌,一半被男人骗走了。她说她以前是巴黎大学美术系的学生,我的脸瞬间白了。

  她是我的前身,我在照时间的镜子。

  我给了她很多钱,送她出门,我心里一阵悲凉。现在的我,何尝不是在走她的老路。

  过了几天,勖存姿回来,他脸色憔悴,突然间老了很多。他喃喃念叨:“小宝,我的家支离破碎,我要你回剑桥,把所有的功课都赶上,你来继承我的事业。”

  我后退一步:“可是勖先生,你还有很多子女,聪恕,聪慧,聪憩。”

  “你不会明白,只有至亲才可靠。你不姓勖,但我信任你。”

  “我并不能做什么。”我说:“我只会让你生气。”

  “你应该生气,是我毁了你的人生,你到现在还没有毕业。”

  “毕业?我又那么多钱,我还要文凭做什么?”我问。

  “我希望你可以毕业的,多少有钱的人读不到文凭。”

  我不再接这个话题。世界上有那么读女人,但有几个女人可以拥有苏格兰的城堡,脖子里挂着红宝石?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我当然要有点牺牲。

  况且最主要的是,后悔已经太迟了。

  勖存姿说,聪憩想见我。她在这里住了一个星期,仿佛只为了陪他父亲,但我知道她一定有什么想问我。

  一天晚上,我在床上看杂志,聪憩敲门进来。她单刀直入:“姜小姐,我希望你可以帮我,现在只有你了。”

  我不明白:“如果可能的话,我一定会尽力而为,你需要我做什么?”

  “帮我照顾我的孩子。”她紧握住我的手。

  我抬头,心里一阵不详。

  “我涨了乳癌,这次是来开刀的,我不能告诉父母,只能对你说。”

  “不,”我跳起来了:“乳癌治愈的机会是很高的,你-----” “听我说”她带着辛酸的声腔:“我和方先生之间也只是表面好,我又没生出男孩,挽留不了他的心。这件事请你帮我保密,不要告诉爸爸。”

  我答应了。第二天陪聪憩看医生,她的每一个动作都透着温柔,连脱一件大衣都是文雅的,她的丈夫并不欣赏她,如今就连病成这样,丈夫也不在身边。

  我陪她进手术室,看着护士替她打麻醉剂,把她的手放在胸口,然后离开医院。可等我再去看聪憩时,她已经被自己不完整的身体逼到崩溃,切除了右乳房,她那么骄傲的人,怎么可能接受得了。

  三日后,聪憩服毒自杀。

  聪憩走了之后,我时常抱着她的小女儿说话:“生活不过是幻想,一切都不值得。”

  其实方家凯对我坦白了:“我是爱聪憩的,这么久的夫妻了,我对她总有责任……是我的错,我觉得闷。人只能活一次,不见得下辈子我可以从头来过,我太闷了,所以在外面有个女朋友……但聪憩不肯原谅我----”他掩面哭泣。

  我明白,真的明白。他年纪大,害怕,他要寻找真正的生活与失去的信心。还有生命本身的压迫力…我都懂。

  我突然替聪憩感到不值,就像我现在依附勖存姿,我何尝不是他寻找年轻的目标呢?在某种意义上,我和聪憩都是金丝雀。但我还没有她那么快认输。

  雨果说:“生活就像剥洋葱,一层层扒开,越往后面越忍不住掉泪。”

   

  但如果生活打了你的脸,等你有能力反抗的时候记得狠狠踹它几脚。因为无论世事多么残忍,只要你不认怂,生活就没办法撂倒你!

  勖家在经历一系列变故,勖存姿会如何应对?勖存姿和喜宝之间的感情又会怎样发展呢?

  这期,我们共读的是《喜宝》,请各位书友在晚上八点前,自己准备好电子版或纸质版书籍。 

  不知道如何共读的友友们注意啦,共读有两种方式:

  2.书友们根据拆解目标,完成每天的阅读任务,之后可以在下方留言分享自己的感悟。

  今天的领读就到这里了,亲爱的书友们读完别忘了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打卡签到,让我们每晚八点,不见不散!

  主播: 冰宝,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喜欢小资,享受播音,是个麦霸,至于颜值嘛,添加她的个人新浪微博自己瞧吧~名字是:那个小妮子叫冰 

  【读书有方】往期文章推荐阅读

  (点击蓝字可直接跳转到文章 )

  《喜宝》| 共读第一天

  《喜宝》| 共读第二天

  《喜宝》| 共读第三天

  《喜宝》| 共读第四天

  《喜宝》| 共读第五天

  《喜宝》| 共读第六天

  《喜宝》| 共读第七天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共读签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