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共六大会址在莫斯科郊外,我去了 l 王利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共六大会址在莫斯科郊外,我去了 l 王利亚

2022-03-13 14:36:26 作者:朝之花 来源:朝花时文 阅读:载入中…

中共六大会址在莫斯科郊外,我去了 l 王利亚

  2017年底,利用工作间隙,本文作者、翻译家王利亚女士去了莫斯科郊外,为的是亲眼看看中共六大会址。

  中共六大是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外召开的唯一一次代表大会。由于年代久远,加上经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共六大的开会地点——莫斯科郊外古老庄园里的一栋三层楼房历经沧桑。经过中俄双方通力合作的修复工作,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终于在2016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

  中共六大——在极其严峻条件下秘密举行的非常代表大会

  1928年,中国政治形势严峻,严重的白色恐怖下不适宜召开共产党的大型会议。因此,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苏联莫斯科近郊的一个庄园的一栋三层别墅里召开。 

  这次大会是在极其秘密、极其严峻的条件下举行的非常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代表从国内分批秘密抵达莫斯科。由于出国参加六大的代表大多是国民党政府通缉的对象,在出国途中历经千辛万苦,历时一个多月,于6月中旬分批到达莫斯科。  

  据参加过中共六大的一位代表回忆,参会代表通过两条线路到达莫斯科:第一条线路,乘船从上海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少数人);第二条线路,乘船从上海到大连,然后到哈尔滨,之后从那里越过满洲里车站或绥芬河车站附近的边境(多数人)。  

  为了筹备大会,还专门从莫斯科中山大学抽调了部分俄语功底好的中国学生担负大会筹备组的工作。大会材料也多是由中山大学教授依据共产国际和斯大林的指示拟写的。

  1928年夏天召开中共六大的地点— 五一村公园街18号 

  那年夏天,莫斯科市郊外五一村公园街18号

  中共六大有重大历史意义。大会明确中国仍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现阶段的中国革命仍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会议认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在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上澄清了党内长期存在的错误认识,对以后中国革命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瞿秋白

  昔日贵族别墅的沧桑巨变

  中共六大会址位于莫斯科市南部郊外五一村公园街18号。距离莫斯科市中心40公里。  

  老尼科利斯科耶庄园的确很古老,并且并几经易主。在1812年俄法战争中,庄园还遭到过侵略者的践踏。1917年后,老尼科利斯科耶庄园被苏维埃政府收归国有。  

  1928年夏天,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老尼科利斯科耶庄园举行。当时主楼和距离不远的林荫道北边的二层小楼等地方,是中共代表开会和居住的地方。显然,当时开会的三层小楼已不是昔日的贵族豪宅,只是苏联人民的一幢宿舍楼。 

  大约在上个世纪30年代,这里建起集体农庄,三层小楼也成了集体农庄的宿舍。二战结束后,庄园主楼、厢房和庭院建筑被改为住宅。这些建筑物的内部装饰几乎全部被毁掉。  

  1960年8月30日,苏维埃俄罗斯共和国部长会议决定将老尼科利斯科耶庄园定为历史文化遗产。然而实际情况是,这里的建筑没有得到很好保护。2009年和2010年发生的两次大火让这座三层小楼彻底毁坏,甚至没有留下一扇完整的窗户,这座破败不堪的建筑最终被废弃了。  

  2013年3月23日,在中共六大会址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展览馆建馆工程启动仪式。中共六大旧址的修复工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三层红砖建筑没有房顶,房子原来的窗户被大火烧光。施工单位在楼上每个窗洞里都做了结构式木框架,大楼门厅顶棚用脚手架支撑,院内的几颗大树都用木板夹起来保护好。工程刚开始时,清除出去的垃圾多达千吨。  

  修缮一新的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

  在修复工程的同时,展览陈列工作也积极推进。以中共六大与会代表的回忆录为依据,复制了当年的家具来呈现当时的情景;在常设展览馆三楼的阁楼层,复原了两间中共六大代表居住的卧室。有关中共六大的文件资料,多保存在俄罗斯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展出的部分珍贵资料复制件得益于该馆的支持。 

  历经两年筹备和九个多月的施工建设,修缮一新的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成了一座漂亮的三层楼房,外墙黄白相间,在绿树掩映下格外醒目。2016年7月4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隆重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向民众和游客开放。  

  会址变身中国在海外唯一的中共党史展览馆

  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全称为“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的唯一一个关于中共党史的常设展览馆。

  我是在2017年底利用工作间隙去莫斯科郊外的,为的就是是亲眼看看中共六大会址。  

  从莫斯科市中心出发,向南驱车一小时,抵达莫斯科郊区的五一村。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坐落在这里。 

  这是一个大庭院,院内有一幢白黄色相间的三层别墅式建筑。我们经过一个铁门,铁门上的标牌写着“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楼正面大门口悬挂着富有中国特色的大红灯笼。 

  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会场(复原后) 

  我们一行人受到了展览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副馆长马先军向我们介绍了六大会址展览馆的修复经过——  

  中共六大会址这个地方是中国从俄罗斯政府租的,租期49年,每年的租金象征性地为1卢布。场馆的所有修复工作由中方出资完成。  

  展览馆建筑占地3267平方米,其中主楼1741平方米。“六大”期间,小楼内有会议厅、办公室、居住室、活动室、厨房等七八十个房间,中共代表们就是在这里起居活动、开会讨论。一楼当时用作秘书办公,二楼用于开会及住宿。由于原有的陈设基本不复存在,建设者们以曾参加“六大”的代表的回忆录为依据,找了一些当年的家具来呈现当时的情景。在三楼的阁楼层,恢复了两间“六大”代表的卧室。整个展览以图片为主,配以适当文物复制品,全景式还原了中共六大召开时的峥嵘岁月,生动再现了中共六大的历史。

  我们进入展览馆一楼大厅,第一眼看见的是竖立在大厅正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旁侧墙上是中俄两国元首见证签署设立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相关文件的大幅照片。  

  马先军副馆长介绍说,中共六大是我党唯一一次在国外开的党的会议,会议资料保存较为完整。有关六大的文件资料,如今基本都保存在俄罗斯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在该馆的支持下,一部分“六大”文件资料被移交给中国共产党。现在,关于中共六大会议的资料保存在中国的中央档案馆,在六大会址展览馆里展出的是资料的复制品。中共六大会议开的时间比较长,历时24天,讨论的问题比较充分,会议非常民主,代表们可以对讨论的问题充分发表意见,还可以争论。所以说,六大的各个决议是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成果。 

  二楼为复原后的六大会场,主席台前有六排长条凳,再现了当时的大会会场。代表居住的房间也被复原。据说,这里还保留了一段原址墙没有修复,供人们感受历史沧桑。  

  马先军副馆长参与了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的修缮工作,当我们顺着大理石楼梯走上二楼的时候,他介绍说:“这些大理石都是雪花岩质料,为大理石上品。经过成千上万次的打磨,现在非常光滑,手摸上去非常舒服。打磨的时候,我们都跟着一起干活。”  

  展览馆工作人员一直陪着我们参观到结束。临离开前,我们一起在一楼大厅合影留念。

  我们走出展览馆,站在公园街18号的大门旁,仿佛还能感受到90年前那次大会的情景:1928年的盛夏,来自中国各地的中共代表冒着重重危险,聚集在这座僻静的莫斯科郊外的庄园里,参加中共第六次代表大会,探寻中国革命成功的路径……

  (本微信公众号专稿)

  

  点击下面链接,可读部分“朝花时文”近期热读文章:

  王晓棠:给远行的王丹凤写了一封信……

  赵兰英:今送赵昌平,他用一生实践“生命有期,学术无限”

  薛鲁光:王丹凤与陕南邨

  程果儿:少年人的清新是相似的,中年人的油腻各有不同

  肖复兴:岁月合欢

  董改正:大宋的猪,为何在《水浒传》里成了牛?

  喻军:“我想去桂林”

  朱鸿召:江的源头是爱,流向是海

  龚启和:吃茶那些事

  这是“朝花时文”第1615期。请直接点右下角“写评论”发表对这篇文章的高见。投稿邮箱wbb037@jfdaily.com。 投稿类型:散文随笔,尤喜有思想有观点有干货不无病呻吟;当下热点文化现象、热门影视剧评论、热门舞台演出评论、热门长篇小说评论,尤喜针对热点、切中时弊、抓住创作倾向趋势者;请特别注意:不接受诗歌投稿。也许你可以在这里见到有你自己出现的一期,特优者也有可能被选入全新上线的上海观察“朝花时文”栏目或解放日报“朝花”版。来稿请务必注明地址邮编身份证号。

  

  “朝花时文”上可查询曾为解放日报“朝花”写作的从80岁到八零后的200多位作家、评论家、艺术家和媒体名作者的力作,猜猜他们是谁,把你想要的姓名回复在首页对话框,如果我们已建这位作者目录,你就可静待发送过来该作者为本副刊或微信撰写的文章。你也可回到上页,看屏幕下方的三个子目录,阅读近期力作。

  苹果用户请长按并识别二维码,向编辑打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