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录 || 炮火连天中,我被压得喘不过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实录 || 炮火连天中,我被压得喘不过气

2022-04-07 03:00:48 作者:凸山凹水 来源:凸山凹水 阅读:载入中…

实录 || 炮火连天中,我被压得喘不过气

  世界那么大,扫我带你去看看 

  写腻了渣男渣女的故事,今天凹姐突然想发一篇有关教育类的题材,凹姐曾出版过一本专著——《下一个神童就是你》,讲述了中国乃至世界各地多位神童的成长经历,一时间曾引起媒体的广泛报道。教育,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特别是在遭遇文化差异后,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强烈冲突,毒品、性、甚至是枪口,更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1

  蓝妮出生在武汉一个书香门第家庭,当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英国语言文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她随着留学大军一起,来到美国,进入南加州大学攻读东亚文学硕士。

  在一次校级联谊活动中,蓝妮和来自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工程系的美国小伙子卡尔博士相识了。两人一见钟情,在蓝妮硕士毕业后,两人在美国加州结婚。不久,蓝妮生下他们的混血女儿柔丝。

  蓝妮在美国的生活,让国内的亲友羡慕不已,蓝妮也沉浸在这种幸福当中,因为丈夫卡尔的薪酬很高,蓝妮就在家中做起全职太太。

  然而,当女儿柔丝进入小学阶段学习时,蓝妮发现了一连串的问题。在蓝妮的思想观念中,学习成绩拔尖,是件很光彩的事情。然而,就像时差的颠倒黑白一样,地球背后的美国,这个观念正好相反:学习好的学生,反而会像偷了别人东西一样,会受到强大的压力,甚至受到当众嘲笑。

  那是柔丝在小学三年级时,有一次加州地区进行一次数学统考,题目出难了一点。但在蓝妮看来,这道题并不难,原题大意是:“450元钱,给三个孩子花,每人都买同样数量的物品,一个要买10元的物品,一个要买15元的物品,一个要买20元的物品。问,他们每人能得到几件物品?”

  这道题在中国孩子面前就是小儿科,可美国政府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70%的小学三年级学生答不上来。但柔丝自幼就在蓝妮的辅导下自学数学,对于这样的一个小题,自然是不在话下。最后,老师批完全班同学的卷子,对大家说:“有一个同学得了A+,还有一个同学得了D,其他的同学全是F。”

  班级里炸了锅,大家纷纷猜测是谁得了满分,都把眼光不约而同地转向柔丝。柔丝的卷子放在桌子上,她旁边一个同学伸手抓了起来,举起手,喊:“是她,是柔丝,又是Chinese!”

  同学们开始闹哄哄了,有的同学说:“你们Chinese就会学数学,我真想知道,除了数学,你们还会什么!”有的同学站起来,大声地质问老师:“老师,请您给我一个解释:为什么我们要学这些空想的数字?它对我来说,根本一点用都没有!”柔丝在这强大的气声面前,十分紧张,不敢说话。

  2

 

  其实,这一次还不算什么,最令蓝妮夫妇震动的是柔丝上一年级时的一次事件。因为在上小学前,蓝妮带着柔丝回到国内断断续续住了几年,所以,她的英语基础不太好,在上学之后的第一次英语测试中,柔丝只得了一个D。蓝妮于是对柔丝说:“明天,你把英语课本带回家,我教你学一学。”

  在美国,由于小学课本不是自己掏钱买的,而是学校借给你的。你要包上塑料书皮,期末时,要还给老师。因为是借给你的,所以,老师就有权告诉你:你无权把它拿回家。而且在美国,书店绝对不允许卖中学生课本。为什么美国法律规定不让中小学生把课本带回家呢?原来,这是反智主义的结果。

  在美国,曾发生过多起这样的事:成绩不好的学生家长,集体向学校抗议,认为他们的孩子受到不公平待遇。因为有些孩子的家长学历高,可以在家里辅导孩子,而学历不高的家长,他们的孩子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这种抗议,后来延伸到家庭作业,认为家庭作业留得多,有的孩子在家长的辅导下可以完成得很好,而有些家长却办不到,这也是“不公平”了。

  在美国,没有对错之分,只有选票多少之别。所以,政党们谁也惹不起,只好立法规定:不准把课本带回家里。

  蓝妮无法证明自己的清白,她只是跟警察讲,在中国,教孩子学习,是非常正常的事。警察说:“我们现在执行的是美国法律。”于是,她被带到了警察局。

  经警察对邻居的调查,大家都证明蓝妮对柔丝非常好,警察才没有起诉她,她获得释放。

  经过这起事件后,蓝妮开始对美国中小学教育展开研究,她发现,在美国的学校里,中小学生的任务基本上就是玩。有国人说,美国人家那是快乐教育。其实,人类的快乐是多样化的。在中国,通过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那种成就感,难道不是一种快乐?美国的快乐教育其实是一种“反智教育”,这种教育方式,让蓝妮无法认同。

  3

  随着蓝妮对美国中小学教育研究的深入,她发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美国中小学课堂纪律很差:老师在讲课,下面乱哄哄的一片,有的学生把脚放在桌子上,有的在教室后面的空地上躺着玩。

  不仅如此,而且在美国的学校里,尤其是一些贫困社区、黑人集中的学校,各种各样的犯罪活动非常多。这样的环境,如何能够搞什么“素质教育”和“快乐教育”?

  因此,到了柔丝上中学时,蓝妮就开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柔丝上了高档社区的中学。然而,即使上了全加州数一数二的中学,柔丝在刚入校不久,就遇到了很多的问题。

  美国的中学生,社交活动非常多,各种派对每周都有。中学生的派对,先是吃喝,然后就是唱歌跳舞,甚至有人会拿出毒品请大家分享。有一次,柔丝去参加一个同学聚会,晚上11点才到家,把蓝妮急得快疯了。

  蓝妮问女儿在聚会上做了什么?柔丝讲了一下,最后说,有个黑人同学请她抽了一支烟,那支烟非常苦,而且还有股怪味,冒出的烟还有些淡淡的香气。

  天哪,那是海洛因。蓝妮吓坏了。好在海洛因并不是吸一次就上瘾,必须连续吸三、四次才会上瘾。蓝妮吓得再也不敢让柔丝去参加什么任何社交活动了:一切活动,全部拒绝。

  蓝妮的一个中国朋友,在大学里当系主任,他对儿子一直管教比较严,他的儿子本来在一家私校完成了小学中学教育,成绩非常优秀,已经被常春藤大学录取了。就在等待上大学的这段日子里,那位朋友觉得孩子成功了,所以忽略了对孩子的管理,并允许儿子参加了一些派对活动。

  不料,儿子在派对上被人下了毒,很快上了瘾。上大学后,天天管父亲要钱。父亲干脆对儿子说:“不要再想从我这里得到一分钱去吸毒。”儿子见从父亲这里得不到毒资,干脆离家出走,成了一个典型的“homeless(流浪者)”。现在,他在另外一个城市里流浪,什么也不干,整天在脖子上挂个大牌子,在地铁一带讨钱,讨够了,就去买一点毒品吸食。

  那位朋友曾经去看过儿子,想劝他回到家里,但儿子已经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了,眼神呆呆地,好像不认识自己的父亲。那位朋友痛不欲生,可是没办法:没有人真正能够戒掉海洛因,一旦染上毒瘾,一辈子就毁了。

  4

  美国是世界上喊人人平等口号最响的国家,但蓝妮却发现,事实上,美国的男女并不平等。美国的文化中,特别注意宣传女孩子要“性感(hot)”,要“风骚(slutty)”,必须要能够吸引男人。

  这种宣传的本身,就是在讲,女人是男人的附属物。在这种文化的渲染下,女孩子各种各样的性感表达就出来了。在美国的公共场合,你会到处看到各种奇形怪状的女孩子:有的文了面,有的戴着沉重的耳环,有的干脆把鼻子捅了一个大窟隆,在上面锁了一只很大的铜锁……

  蓝妮有一个女朋友,夫妻俩三年前从国内来到美国,女儿已经16岁了。朋友的女儿在国内是省重点中学的尖子生,前途无量,但是,来到美国后,她大为感慨:“妈妈,你怎么不早点领我来美国?”因为在美国的学校,中国的学生只要蜻蜓点水似地学那么一点点,就会成为班级里的尖子。兴奋异常的女孩,很快就“融入”了美国文化,放下书本,开始大玩特玩加疯玩。朋友忙于生存,只好放任她去了。

  过了一段时间,女儿越来越不像样子了。有一次,女儿在外面烫了一个怪发:直立起来的头发,足有一尺高,而且两边分开,一边是艳粉色,一边是浅绿色。父亲彻底被女儿给激怒了,狠狠地打了女儿一个耳光,命令她把头发做回正常样式。女儿高喊:“我是我的自由,你无权干涉!”父亲又打了女儿一个耳光,两人开始争吵起来。

  父女俩正在吵着,被一白人邻居听见了,马上报了警。警察赶来时,父女俩已经吵完了,正在屋后的花园里给花浇水。警察敲门,没人开门。警察认为里面有危险,便破窗而入。

  警察来到后花园察看女儿,见她脸上有红印子,便不由分说,将父亲摁倒在地上,用膝盖压着脸,用枪指着头。女儿见状,还算机灵,她说:“我父亲没有打我,根本没有!”

  警察说:“你脸上的伤,说明了问题。”女儿知道,在美国,只讲程序正义,她不承认,警察是无法证明什么的。于是,女儿嘲笑地问:“我对自己的错误深深自责,我难道不可以打自己两个耳光吗?”

  警察没辙了,做了一个笔录,溜走了。

  5

  好险!要不是女儿机灵,他的女儿就会被送到所谓的“自愿人员”那里扶养,父女再不得见面!好多外国人,因为不懂美国法律,他们的子女,并没有这位朋友的女儿机灵,当家长管教子女动了手,就会受到这条恶法的惩罚,造成终生遗憾。

  那朋友经过此事,吓得再也不敢在美国呆下去了,几个月后,一家三口登上开往北京的飞机,仓皇逃回中国。

  耳闻目睹了很多这样的事情后,蓝妮知道,你进入了一个人家的社会,那里的一切都在说明这样一个道理:存在就是合理,你无法改变美国人的教育方法和美国人的文化心理,你要么接受,要么离开,别无选择。

  此时,柔丝已进入八年级了,渐渐地也开始了自己的“性感之旅”,蓝妮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夫妇俩常为女儿的未来担忧。蓝妮经常听说,很多美国的中学生都有了自己的性伴侣,特别是有些家长管理不严的女生,经常是和男同学出双入对,“炮火连天”。

  蓝妮不得不慎重和丈夫将中美教育的差异进行详细的对比和探讨:美国教育崇尚个人英雄主义,而中国教育注重集体主义,但集体主义能帮助你积累如何与人相处的经验;美国的整体思维是非黑即白,非对即错,大众深受媒体洗脑,缺乏对外面世界的了解。

  而中国人的世界观比较理性,对事物能有客观的判断;美国和中国教育最大的区别就是对于知识分子的态度,在中国,普遍尊重知识分子,而在美国,成功的标准那就是要会赚钱……

  在经过方方面面仔细的分析后,蓝妮和丈夫都认为美国鼎盛的时代已经过去,工作机会越来越少,而且他们认为作为一个成熟的人,需要丰富的经历,增长更多的见识,接触不同社会阶层。美国社会阶层固化,流动性很低,这种大环境对人的心智全面发展会造成不可忽视的障碍。蓝妮和丈夫,感觉美国复杂的教育环境,给他们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

  最终,蓝妮和丈夫决定,将孩子转到中国学习。

  就在蓝妮回到熟悉的北京,为孩子联系学校时,她顺便调查了数十个在京居住的美国人为什么选择居住在北京,这些老外都认为“在中国,身处一个蓬勃发展的社会,自己会有历史的参与感。”在美国多年的经历,也让蓝妮特别理解这句话。社会氛围对于一个人心态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也是至关重要的。

  为了让孩子有丰富的人生体验和对校园生活的美好回忆。蓝妮坚定了让女儿回北京读书的决心,并决定和丈夫一起移民中国,参与到中国社会的蓬勃发展中。

  往期精彩:

  实录|| 我帮儿子选美人,搞得我也好舒服

  实录 || 别怪自己肾不好,上床姿势很重要

  实录 || 我堂堂女博士,居然被假证贩子给睡了6年

  实录 || “扶贫”小三干出3个儿子,每干一次都是高潮

  长按上图识别二维码,即可关注凸山凹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