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知恩不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曾国藩:知恩不报

2017-07-27 07:15:52 作者:谭伯牛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不为圣贤,便为禽兽。

曾国藩:知恩不报

  咸丰四年(1 854年)三月,曾国藩败守长沙,太平军分兵攻占靖港、湘潭,形成犄角之势,准备围攻长沙。四月二日,在长沙官绅的建议下,曾国藩亲率湘军进攻靖港,试图挽救局势,谁知遭遇溃败,他且羞且惧,准备眼一闭、脚一蹬,跳入湘江。

  这是曾国藩第一次带兵打仗,他出征前,还偷偷写好了遗书,他的两位幕客发现后很担心,要跟曾国藩一块儿去,曾国藩不同意。两位幕客便找来另一位叫章寿麟的幕客,让他躲在曾国藩座船的后舱,届时随机应变,务必保证曾国藩的人身安全。

  于是,当曾国藩投江时,章寿麟第一时间冲出来救人。曾国藩问他怎么在这里,章寿麟有急智,编了句谎话,说:“我来是要报告一个喜讯,我军在湘潭大胜,先锋部队待会儿就往这边来,局面还能收拾,您千万别寻死。”曾国藩一听,中止自杀,随章寿麟上了船。

  曾国藩上岸后,湘潭那边胜败如何,仍然没有准信儿。曾国藩找来章寿麟再一问,才知道被骗了。他很郁闷,决定再次自杀,由于死前要办交接,所以他将死期定为四月四日。

  这时,左宗棠来安慰曾国藩,他见曾国藩仍穿着落水时的袍子,垂头丧气,要死不活,不由得哈哈大笑,说:“涤公(曾国藩号涤生),目前事尚可为,你要振作。”曾国藩不发一语,只将交接清单及账册递过去,示意左宗棠为他办交接。左宗棠一看,挽不回心意,便拿出一封信——曾父写给曾国藩的信。原来老头子知道儿子在靖港打了败仗,遂写信慰勉,在信中还用了激将法,说曾国藩在湖南境内玩自杀他看不上,要死也要死在外省。但曾国藩犟劲儿上来了,老父的话也不听,仍要去死。(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巧的是,四月三日夜里,湘潭传来捷报,湘军大胜,不日回援长沙——曾国藩不用死了。

  十年后,湘军平定大乱,曾国藩封侯拜相。按常理,他应好好报答对他有救命之恩的章寿麟,而且章寿麟正在曾国藩的辖区做知县,帮他一把是顺手的事儿。可至死,曾国藩都没有关照过章寿麟。

  章寿麟觉得仕途没法混了,遂告老还乡,途经靖港对岸时,画了一幅画,还写了序。在序中章寿麟很谦虚,说曾国藩天生就是要平定这场大乱的,这是天命,就算自己不救他,他也不会死。对于自己浮沉低位多年而未得到曾国藩的回报,他一点也没有抱怨

  章寿麟固然姿态高,但是别人对此怎么评价呢?一百多位近代史上的名人为这幅画写过文章、诗词,所有评语中最有看头的,是左宗棠的评语。

  左宗棠认为曾国藩的事功不过尔尔,但是对曾国藩的人格精神很尊重,对章寿麟没有得到回报一事,他说:“曾国藩早将死生得失置之度外,他是立志‘不为圣贤,便为禽兽’的人。章寿麟救他,是事实,但要说救了他就因此为曾国藩的人生增添了什么,那不是事实。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讨论曾国藩有没有回报,章寿麟要不要回报,太没格调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曾国藩:知恩不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