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第一遍读完 韩毓海先生的这本书,实在是“呆痴”了好些天。因为他打破了我对资本主义的理解,完全用另一种方式解读了500年来中国与世界的历史。其行文之奇伟,华山不足比其肩;其浩然之正气,堪比文公之《零丁》。我们可以从多种角度解读这本书,但我对“近代中国为什么衰败?”这个严肃的命题更关注,所以从这方面略作分析。近代中国衰败的主要原因如下:
1:货币主权的丧失
2:国家能力的下降
为什么明朝政府开采白银的成本会很高? “官开必立官设衙役,取掘夫役,种种费用,十倍矿利”。“这就是说矿利入官,本来可以减少人民的赋役,而一旦设立衙门开矿,由于供养衙门和采矿劳役的原因,人民的负担反而十倍矿利。”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更加依赖美洲白银的原因。而这个问题也就涉及到“官无封建,而吏有封建”这个特殊情况。古代社会的官僚是通过科举考试选拔出来的,但是这套选拔制度在宋明以后走向反动。科举考试的内容就是四书五经,没有经济司法财税等内容,这就导致经济司法财税的功能由“吏”来行使。而吏不是政府官员,不是在编人员,不能升迁调动,这就形成了地方势力集团。而经济司法财税的权利自然落到了这个集团手上。王安石张居正的改革都要打击这个集团的势力,但其悲剧性在于改革政策的推行必须借助这个集团,这就形成了“体制性的自相矛盾”。最终这些伟大的改革无不以失败告终。从这个意义上说,“封建势力的力量确实太强大了”。这个时候国家面临千百万无组织的农民,其行政效率根本无法保证。
3:清朝军队腐败无能
由于清朝推行“轻徭薄赋”“滋生人丁,永不加赋”的仁政。并且为了减少治理成本,政治上依赖社会地方自治,经济上依赖社会互助。这就导致,随着人口的增加,国家税收逐渐下降,而又导致军队缺响,再加上军队腐败,到处掠夺老百姓的财产,与土匪无异,甚至老百姓自愿给英军引路,像清军这样的“土匪”军队如何能够打仗!而英国当时采用的“海洋战争”的策略也使清朝束手无措。当兵临南京城下,控制清朝财政的主要来源-----江浙一代时,清朝政府考虑到一次性向英国赔款比调集大兵与英国继续打下去更加有利,所以决定签订《南京条约》。大清帝国根本没有看到这根本不是赔款这么简单的事,而是现代民族“军政合一”“军商合一”的政治组织国家的崛起。大清帝国对于这一切根本没有认识,仍然沉浸在大中华帝国的圈子里。
当中国遭到外来侵略的时候,基层毫无抵抗力量,竟然使几千英国鬼子如入无人之境,把一个人口占世界1/4,GDP占世界20%的大清王朝打得落花流水,其大国雄风,荡然无存,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由此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