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套书已经读到第九本,这第九本讲的是明清这两个特殊时代。
说特殊,是因为这是距离现在最近的两个朝代,并且都很强大,虽然不像唐宋的存续时间那么长,但也毕竟都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可以称得上是最后的帝国。而明是一个从少数民族政权中夺取了汉族政权的王朝,清又是从汉族政权中夺位成功的少数民族政权。史料极其丰富,可以书写的内容实在太多。
也许就是因为太多记载,也距今太近,所以作者另辟蹊径,选择了海上贸易这条经济线索。读完了,个人还是有很多收获。起码可以看出作者思考问题的角度和很多传统的国内历史学是不同的,也可以引发读者作更深入的探讨,可以从与以往不同的层面来看待明清两朝。
各路书评有很多勘误的内容,也有很多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专业研究当然精益求精,细节处也讲究锱铢必较。但对我这类的读者来说则没有那么多挑剔,读完书有收获,就没有白读;而且读的过程不枯燥,对我有吸引力。那么,就还是推荐。
不过,作为通史读物,的确不是最佳的选择。如果是刚接触还是从传统的方法学起更好,所以也打算再去看其他的基础通史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