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庆幸我和这本书有相见的缘分,以及我读它终归还不算晚。就好像突然一道强光劈落,点亮了眼前的风景一样,我终于开始明晰文学作品的美学价值所在。它将艺术的美学的钥匙赠与了我,虽然这钥匙所开的门可能通向略狭隘的风景。但如果我永远也不曾推开这扇门,就永远也不会知道在当下欣赏眼光之上的另一个层次。
安·兰德崇尚浪漫主义,批判自然主义,对她所处时代的艺术状况发出“浪漫主义已然没落和崩溃”的感慨(如果安·兰德复活,看见今天的艺术形势,估计又会气的呜呼哀哉了)。说了半天,艺术是什么?浪漫主义和自然主义的区别又是什么?一句话概括,“艺术是现实根据艺术家的形而上学价值判断的选择性重塑。”“浪漫主义,认为人的意志是存在的;自然主义,否认人的意志的存在”。
安·兰德自己划分的浪漫主义的阵营里有陀氏、雨果和显克维奇等人,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则被归为自然主义(她是挺能批判别人的,列夫托尔斯泰、乔伊斯、卡夫卡、罗曼·罗兰都是她批判的对象),她当然有她偏激的一面,但我也倾向于赞同浪漫主义的观点。人有意志力,有明确的价值观,可以决定未来将会发生的事,而不是被动接受世界或某种未知力量强加给他的一切(所以我也不爱纪实文学)。流行文学领域的侦探、科幻类小说由此也可以归入浪漫主义。
(在这里插一句,安·兰德在这里也给出了流行文学的概念,你可以自己判断平常看的小说类别:流行文学是不涉及抽象问题的小说门类,它对道德法则采取默认的态度,以某些概括性常识为基础。它既不提出也不回答抽象问;它们没有外显的观点,也不企图传达任何哲学观点或者宣传任何哲学谬误。)
浪漫主义的任务是点燃人的生命,并保证它永不熄灭。孩童是天生向往浪漫主义的:他们向往英雄,向往他们所代表的力量、正义、伟大——人可能成为和应该成为的样子。而成人却过早的“矫正”他们的梦想——为了适应现实的社会生活。艺术即是超越平凡,让我们看到人不平凡的样子。如果我们在艺术中仍不能感受到人性的超脱,那么还要去哪里做梦、去哪里找我们本来希望达到的精神乌托邦呢?因此我更爱浪漫主义,而不是自然主义呢。
安·兰德在《举手之劳——一个短篇故事》中以小说形式表达了当时的文学困境及其浪漫主义观点。“看到了吗?你就是得转变一下。一个举手之劳的转变:从相信人必须得聪明、杰出、诚实、努力,相信人必须做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甚至还要有更高的要求——(转变为)人必须愚昧、陈腐、谄媚、浮夸、墨守成规。”浪漫主义到自然主义的转变。从希望自己成为的美好的样子到学会“处世的真法”。很多人希望写出表达自己道德理想的作品,却无人赏识,反而是轻浮的爱情故事和各种无价值的二流文学作品受到热捧。这是小说家自我意识与社会价值观的冲突。结果是,要么低头屈从于浮夸的社会价值观,要么默默的只写给自己看,要么放弃文学。
《浪漫主义宣言》是阅读安·兰德其他作品的参考。在此之前我只读过她的反乌托邦小说《颂歌》(又译作《一个人》),虽然觉得只是糅合了《一九八四》和《我们》的精华,又添加了她风格独特的利己主义和反智主义,略缺乏新意;但她在本书中多次提及自己的《源泉》和《阿特拉斯耸耸肩》,把话说的这么满,我当然要去读一读,也要仔细体味一番安·兰德的“浪漫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