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主义宣言》读后感(六):一个易被误读的女哲学家
“安•兰德是一位笔力万钧的作家,心思细腻真挚,文字优美、犀利,文采洋溢”,一篇载于1943年《纽约书评》的文章如此评价安•兰德,并称她的作品是“个人主义的赞美诗”。
女哲学家如凤毛翎角,安•兰德是其一。她称自己的哲学思想为“客观主义”,强调理性利己主义,在经济上则是彻底放任的自由主义。安•兰德同时也是一位文学家,著有以《源泉》和《阿特拉斯耸耸肩》为代表的多部小说和评论文章。《源泉》1943年在美国出版后立即成为畅销书,至今仍以每年超过10万册的数量再版。《阿特拉斯耸耸肩》的销量更是仅次于《圣经》,成为对美国影响最大的10本书之一。安•兰德也因此被称为“美国精神的奠基人”。
《浪漫主义宣言》是集中展现兰德哲学、艺术、阅读、创作思想的评论集,兰德在扉页上写道,“如果未来的某一天又会有浪漫主义兴起的话,那么本书将荣幸地成为一只推手”。这句话至少说明,兰德认为曾经兴起的浪漫主义已经衰亡,而她期待浪漫主义再度复兴,并身先士卒。兰德认为,艺术精神存在有两种倾向,一种是浪漫主义,即以承认人的意志存在为前提,这种艺术精神产生的艺术作品就会被引向价值观的取向。而另一种自然主义,则认为人的命运是受到不可控的力量控制,这种艺术作品就会体现非价值观的取向。
兰德通过分析艺术、哲理与人生观的关系,认为人从艺术作品中获得的绝不是纪实科普或者德育,而是满足一种更深远的需求:确认人的存在。她创造的小说人物都是坚持自我,不向庸众妥协的完美类型。在《源泉》中,这个完美类型是建筑师洛克,他建造的斯考德神庙,象征着对价值观的极度献身精神。而在《阿特拉斯耸耸肩》中,兰德不仅塑造了理想的个人类型约翰•高尔特,还虚构了一个隐于山谷的由理想个人结合成的理想社会。
坦白说,在我初读《源泉》和《阿特拉斯耸耸肩》时,曾被兰德对庸众的尖刻言语激怒,觉得平庸的自己也是她鄙视的“二手货”,而她对利他主义的强烈反对更让曾经从事公益的我无法接受。直到读《浪漫主义宣言》,我才握住了正确打开安·兰德的钥匙,得以重新冷静审视兰德的作品和思想。她说:“彻底砸毁了浪漫主义牌匾的暴徒就是利他主义。”这才是她反对的利他主义的根源所在。她所反对的利他主义,更多意义上是扼杀浪漫理想主义的丧失自我主体,而不是纯粹道德意义上的利他。但是,由于兰德一贯犀利激烈的言语,导致不少人将她作为自私自利的资本主义的鼓吹者大加挞伐。尽管,兰德在经济上拥护彻底自由的资本主义,但不代表她拥护无道德的损人利已。
事实上,兰德认为,道德只能建立在个体理性的基础上,它的基础不应该是任何宗教、情感、社会、国家、阶级以及任何形式的集体。联系兰德从苏联逃到美国的人生经历,这点其实不难理解。反对非理性的利他主义,并不代表兰德赞成无道德的自私自利,她也支持出于理性的慈善。简单说,就是兰德会反对以集体名义强行捐款,或者一个人自己吃不饱饭却去做慈善,但她不会反对一个理性人在能力范围内对他人进行救助。所以塔拉•史密斯将兰德的哲学归为《有道德的利己》,在本书中,他说兰德所倡导的利己具备七大美德:理性、诚实、独立、正义,诚信、生产力和骄傲。想想洛克和高尔特他们,诚如是。
我们到底应该怎样阅读安•兰德?理性的态度也许是,不因她有悖于我们传统的伦理价值观而深恶痛绝,也不因其符合现代经济之道而奉为圭臬。吸取其中对个人有益的部分,比如理性、诚实、独立,不从众,不甘于平庸,这也是现在这个盲目、浮躁的社会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