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20世纪下半叶美国具有影响力的右翼知识分子安·兰德,在本书的序言中写下:“我以研究浪漫主义的诞生和灭亡为已任,这是艺术史上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成就”。本书中除《九三年 序》,其余都收录自安·兰德创刊的《客观主义者》中已发表的篇目,发表时间从1966年至1971年。从不同的篇目来阐述由她本人思辨而成的客观主义哲学。尽管发表的时间跨度很长,安·兰德对她所处时代的艺术与对浪漫主义的看法却一直没有发生变化。
安·兰德认为在她的时代没有艺术没有未来,浪漫主义早已销声匿迹。全书从文学、绘画、音乐、电影、摄影等多方面进行详细评论,阐释不同的文学理论,对各种文艺现象进行点评。字字珠玑,读来酣畅淋漓。安·兰德一边满怀着对浪漫主义的热爱,一边嘲讽批评着许多有着辉煌声誉艺术家的作品。而读者似乎也更原意将她的嘲讽理解为这是出于担忧而产生的激励,推动浪漫主义先进的推手,而非刻薄的一家之言。
“把语言变成咕哝,把文学变成情绪,把绘画变涂鸦,把雕塑变成切割,把音乐变成聒噪,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意识倒退到官能的水平,失去整合感官的能力。”这是安·兰德对主流艺术家所行走道路的总括。怀着不忍看艺术堕入如此地步的忧心而挥起来臂膀,拿出笔墨投入了一场捍卫之战,亦或是搭建起通往浪漫主义的桥梁。随着《源泉》《阿特拉斯耸耸肩》的成功,安·兰德将她的影响力更多的用于艺术启蒙与引导之路。她通过不用的篇章,用她敏锐的观察力与独特的哲学思维,详细定义安·兰德的“浪漫主义”。艺术应该带来美的享受,而不是一个流产的胚胎扭着四肢痛苦呻吟。艺术是肉体生存的基础。
“读雨果就好像走进一座教堂;读陀思妥耶夫斯基就好像跟着一位可靠的向导走进恐怖的鬼屋;读斯皮兰就好像是在公园听着是劲乐团的奏乐声;读托尔斯泰就好像走进一个不值得逗留的乱糟糟的后院”。这就是安·兰德眼中的文学点评,她对文字的通感带给她一种与时代主流看法不同的特立独行。而我们透过这本书从她的哲学思辨中理解“浪漫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