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焦躁的孩子伤不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焦躁的孩子伤不起

2022-04-20 23:26:1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焦躁的孩子伤不起

  孩子每一次焦躁不安的背后,都有一个他无力表达的理由。

  ——题记

  前段时间的父亲节,幼儿园布置了一项作业,让孩子根据自己的想象,画出“我眼中的爸爸”。孩子一回到家就主动请求我帮忙准备材料,满脸兴奋地向我描述着老师的详细要求,待准备齐全,我没有急于让孩子动笔,而是先让孩子说一说准备怎么画,都画些什么。孩子的回答还是很灵动有趣的,基本能抓住爸爸的特征,摸底之后开始鼓励孩子大胆去画。

  然而,画画的过程并非那么顺利,画笔在孩子手中似乎失灵了般不听使唤,如何也画不出他脑袋中的“大作”,一会儿觉得头画得不够圆,一会儿觉得眼睛没有画好,一会儿又不小心把颜色涂花了,来来回回撕了一张又一张,每次都懊恼得不行,一次比一次焦躁,直到最后双手抱臂哭着喊着要撂挑子。

  旁边的我尽管内心是崩溃的,但我很庆幸当时没有像孩子一样爆发出来。第一张被莫名撕掉之后,我虽有疑惑但并没有发表任何看法,到后来孩子已不再是单纯的抱怨,甚至是歇斯底里地放声大哭,期间我也试图安慰、鼓励,但发现孩子在情绪失控时根本听不进去,索性让其尽情发挥,哭完再说。

  等孩子心情平复之后,我帮着擦拭了眼泪,和孩子一起回顾了整个过程,当我问其为什么要撕掉而不在原有基础上修改时,孩子是这样回答的“我怕我画不好,我心里想着爸爸的样子,画出来时又是不一样的,我想撕掉重新画,可是总也画不好,我就没有办法送给爸爸这个礼物了……”听完孩子的话我不禁感到欣慰又心疼,一番鼓励与劝解之后,帮助孩子一起完成了作业。

  心理学家罗斯·格林曾经在书中提到:“我们以前一直认为孩子这种行为是故意吸引注意力、任性、专门跟大人对着干等等的表现。我们现在认识到,表现出这些行为的孩子是缺乏应对挫折的能力。”可见,孩子之所以狂躁不安,是因为无力解决眼前的问题,而产生了挫败感,同时又无法清晰地表达到内心的诉求,于是简单的选择以粗暴的方式来宣泄。其实,孩子在这种时候也是最无助的,作为成人,如果我们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味呵斥,只会火上浇油,孩子的抗压力、应对挫折的能力只会越来越弱。

  类似的情况又何止是五岁的娃娃才会出现,在和家长交流的过程中,也曾听家长倒过苦水。比如,孩子在一次考试失利时内心烦躁,回到家发无名火;一次重要的比赛输给了对方,心有不甘又无可奈何而乱发脾气……有时,我们会被青春期孩子叛逆的特殊性而蒙蔽,单纯地认为孩子是没事找事,甚至不可理喻,有些家长会对孩子的种种焦躁置之不理或是以暴制暴。

  现在想想,这两种极端的方式都是不可取的,每个阶段的孩子都有其独一无二之处,越是在孩子任性时,我们越要保持冷静,如果双方都“火气十足”,只会两败俱伤,相互失去信任;静观其变,耐心等待孩子慢慢退火,父母的不阻止其实也是对孩子的一种接纳与支持,孩子的情绪也会得到释放,而真正经历了发火到冷静的完整过程,孩子才会更加理性、客观地认识和管理情绪;待孩子平复之后,再心平气和地回顾事情的来龙去脉,帮助孩子分析原因,正确看待失败与挫折,渐渐地,孩子也就懂得了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焦躁的孩子伤不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