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战神粟裕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战神粟裕经典读后感10篇

2022-04-06 03:32:5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战神粟裕经典读后感10篇

  《战神粟裕》是一本由关河五十州著作,现代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00,页数:369,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战神粟裕》读后感(一):《战神粟裕》读后感

  先说一下国民党失败原因,系统性的分析就不说了,只针对书中印象深的进行回忆:

  1. 我党地下工作出色

  此外,在多次作战中,都出现了关键时刻有敌军投诚,印象最深的是中野将黄维兵团维主后,由于黄维兵团实力尚可,迟迟不能攻下,但此时下面110师师长向黄维请示,说发现共军薄弱环节,愿意充当突围先锋,黄维非常欣慰,大难临头有勇将担当,屁颠屁颠把兵团最好的装备,诸如坦克、榴弹炮都给了这位110师的师长,谁知道他居然投诚了,然后这些装备方向一掉,就变成了攻击国民党的部队。这种情况导致后期共军越打越多,国军却越打越少。

  1. 国军将领八小时外的得失心太重

  国民党的将领就战略战术的素养而言,并不比共产党将领差,整体上甚至还要高出许多,但他们八小时外的得失心太重,经常会考虑如果贸然行动不经过国防部请示是否会授人以柄,是否会在蒋介石那里失宠,是否会让自己的部队损失太多。济南战役前夕,国民党山东统帅王耀武给南京家里打了半小时电话,安排这叮嘱那,这可是大敌当前啊,居然还有心思惦记自己的小家,私而忘公,已无必胜之心。而我党这边却是一副全力以赴的态势(虽然我估计也会有国军类似想法,但毕竟是少数),双方将领心态上,我军又赢了一局。

  再说一下对我现在工作有所启发的几点:

  1. 国军某个将领打了败仗,将责任推给下属,使得后续手下都不敢随便行动,即便有天大的机会也要请示,从而贻误战机。这件事我给我两层启示:第一层是表面的,领导一定要承担责任,哪怕这件错事真的和你无关,因为只有下属才能感觉到一种安全感,不会有被自己直属领导出卖抛弃的感觉,另外,你替下属顶了下来,他必然会是感激,下次自当更加尽力。第二层是由此延伸的,平时待人接物,一定要考虑你的反应对方及周围人此后行为的影响,假如你是一个只听得了好话的人,别人一说坏话你就狡辩诋毁,甚至攻击人家,此后谁还敢给你说实话或者提建议,如果你将亲属放在自己的公司,那么你其他下属见领导都这么做,自己自然有恃无恐,上行下效。

  2. 每个阶段的发展战略要依据自身的情况(这其实是一句永远正确的废话,必须要掰开讲)。粟裕在刚开始打仗的时候,小心翼翼,甚至给下属说战斗中缴获一把抢就算胜利,但这是在他还很弱小的情况下,他就靠着这种一点点的积攒从日本人和前期国民党那里积累了一定数量的部队和军备,后续再由此撬动稍微大一些规模的战斗,并且这些战斗必须是可以缴获装备,抓获俘虏的,因为此刻的他输不起,不会冒着输光的风险,后续随着队伍的发展,他也变得阔绰了,可以打一些稍微奢侈的战斗,在全歼张林甫和黄百韬的战役中曾下令不惜一切代价拿下这两个兵团。对现在的我来说,做项目的时候一定要投那些确定性大,现金流好的项目,因为本钱少,同样也输不起。

  3. 粟裕打仗,尽可能做到以多胜少,在很弱小的时候也是集中多于至少等于对手的兵力投入战斗,即便到了国共兵力80万:60万的淮海战役,看似国军数量多,其实不然,因为每一个大的围歼战斗,他还是一定要投入比对手更多的兵力,先用部队将国民党分成三块,集中兵力优势先打其中一块,用少量兵力牵制其他两块,消灭一块后再集中优势兵力打另外一块。对现在的我来说,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一定要保证首个项目充裕的资金,保证一个项目迅速落地,有了资金的回流再集中资金准备下一个,不能每个行业都投,也不能同时投某个行业的每个项目(如果要做就要学习粟裕,加大杠杆,保证项目一定能够落地运营有现金流)。

  《战神粟裕》读后感(二):粟裕是个狠角色

  第一次来到泰顺县图书馆,坐在24小时自助阅览室的时候,选的图书就是关于《战神粟裕》,说句实在话,我对粟裕初次了解是2010年大学毕业前夕,那时候《解放》电视剧热播,当时班级里面突然流行起来看,我也跟着看了,里面淮海战役粟裕的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之后,大学毕业来到泰顺,照理说我这时候接触其事迹的机会少了很多,直到后来自己当了团委书记以后,终于在2014年5月4号,五四青年节的那一天,来到泰顺县白柯弯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对于粟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知道20世纪30年代,粟裕在泰顺地区打过游记,那时候我就概括粟裕十几年后可以在淮海战役率领几十万军队进行大决战,人生境遇谁都不可知。之后,2015年,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开展了一次非常大的活动,应该是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80周年之际,我又以志愿者身份赶赴现场,所以确实难得,最近一次则是2016年5月,跟着团县委去,也是我第三次去现场。

  回到全书主题,当时我特别感兴趣的主要有三点,第一是粟裕在泰顺地区的表现,实际上这里草草略过,唯独提及了峰文战斗,第二是粟裕击溃国民党张灵甫, 孟良崮战役太经典了,第三就是淮海战役的表现了。

  这里还是重点谈下孟良崮战役,狠角色对上狠角色,书中文风没有像过去关河五十州在写抗日系列那么幽默精彩,少了很多段子在里面,可读性大幅度下降,但是那种热血情怀还是有的,张灵甫的七十四师确实能征善战,到最后终于被粟裕包围了,那时候粟裕就下定决心已定要全歼74师,不能放虎归山,当时张灵甫认为国民党援军能够到位,可以实现反包围,结果援军迟迟不到,再加上天不降雨,而使用的枪支为水冷枪,更是悲上加悲,而粟裕那边已经下定决心就是要吃掉张灵甫,里面战争的残酷在于一个细节,就是作战到关键时刻不要听伤亡人数,因为一听伤亡人数,心一软一放弃反而最后功败垂成。

  正因为粟裕这种决断性格,也有了后面淮海战役的大获全胜,而对我的最大感慨还是那个即便年轻的时候打游击,以后也是有希望指挥大军团进行决战的。

  《战神粟裕》读后感(三):读书笔记:战神粟裕

  1.游击战,独狼的特性是更加灵活机动,可以不需要请示,见到食就上,随时消灭敌人和补充自己。

  2.敌进我进,敌人进攻我们的根据地,我们跳出来进攻敌人的战略支撑点。

  3.从新四军的情况出发,粟裕非常强调打弱敌,就像敌人是一只螃蟹,弱敌就是敌人的软肚皮,打螃蟹要先打这个。

  4.粟裕和参谋参观国民党军驻地时,曾强记下其地图上的部署图,拟定对应的作战计划。

  5.部队一定要有一边打仗,一边扩编的能力。粟裕4年前帅2000将士过江,现在留下数万部队还可以带近万的主力部队南下,军工部还在1个月里赶出了500门迫击炮。

  6.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重点在于对敌人形成局部优势。粟裕曾在苏中七捷中转用1个旅的兵力,先后形成5:1,15:1的优势,快速的歼灭了敌人。

  7.精锐之师74师的特点,行动大胆、企图心强、战术灵活、战斗力凶悍。这样的精锐之师在战略布局中将会发挥重要作用。消灭74师时,粟裕用了5个纵队主攻,4个纵队阻援。

  8.粟裕也曾轻敌过,带来了南麻、临驹战役急于求胜、情报失误、准备不足等后果。不怕打败仗,怕不总结,粟裕在之后的战役中,注意了之前的经验,加大了阻援力度的投入。

  9.打仗得了解对方主将的性格,然后对症下药,不仅要看到一步两步,还要看到第三步。

  《战神粟裕》读后感(四):战神粟裕

  毛泽东说:淮海战役,粟裕立了第一功。

  在军事能力方面,他是一位真正的帅才,是令人景仰的战神,张灵甫整编74师、黄百韬兵团等虎狼之师均覆没于他之手;在人格品质方面,他实干谦逊,在制定作战方案时被头痛折磨仍不眠不休,在面对荣誉时一辞元帅两让司令。

  他为中国共产党的征战生涯可以追溯至1927年南昌起义时期的警卫队班长,抗战期间,解放战争期间,他指挥的战争无数……

  (一)抗战期间

  1934年红十军团折戟于谭家桥战役,红军中最年轻的军团长寻淮洲牺牲(担任军团长时只有21岁,比林彪还年轻),而粟裕任军团参谋长,这场战争也让当时补充第一旅的旅长王耀武成了他的敌人。

  1941年,指挥苏中军民反击日伪军扫荡和展开要点争夺战,“七保三仓”“五保丰利”,稳定根据地。

  1945年成立苏浙军区,任司令员;10月重庆谈判后中共撤出浙江和苏南解放区,粟裕率部北撤,随后成立华中野战军(华野),任司令员。

  1945-1946年,高邮邵伯战役确保了华中不被分割,陇海线东段战役打通了华中和山东的交通段,让两大战略区连成一片,粟裕已经把大兵团作战的战场准备好了。

  (二)解放战争期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